世紀廣場(上海市世紀大道世紀廣場)

世紀廣場(上海市世紀大道世紀廣場)

上海世紀廣場位於世紀大道南道,是上海最大的露天廣場,也是唯一一個以時間為主題的雕塑景觀廣場。她揉和了古典與現代的造景手法,集東西文化神韻於一身。將著名的世紀大道和世紀公園巧妙和諧地銜接在一起,貫穿浦東,一氣呵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世紀廣場
  • 外文名:Century Square
  • 釋義:廣場名稱
  • 地理位置:上海市世紀大道南道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上海市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門票價格:免費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實用信息,門票信息,開放時間,最佳季節,建議遊玩,交通信息,簡介,主題,配置,

實用信息

門票信息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最佳季節

四季皆可

建議遊玩

2小時

交通信息

途徑公車:都市觀光旅遊1線。

簡介

上海市世紀大道世紀廣場建於1995年5月,占地面積26.9萬平方米,總投資1634.80萬元,是開發區的標誌性建築,是為改善招商投資環境,帶動全區商貿旅遊發展而投資興建的,是集旅遊、觀光、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大型活動場所。
上海世紀廣場地理示意圖
世紀廣場整體建築主要體現“世紀之光”這一主題。廣場中心為太陽形狀,有一中心台,有8條彩色道路由“中心台”向四周輻射,象徵光輝燦爛的前景,與8條道路相接為一環形路,環形路與來自東南西北4個方向的10條路相接,構成廣場通行網路。廣場中心台南建有12根雕刻著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圖柱。
俯瞰整個廣場,呈對稱式分布,背依水秀林青的世紀公園,東臨晶瑩剔透的科技城,西傍雄渾挺拔的新區行政中心,猶如一顆明珠般鑲嵌在世紀大道末端。它深邃而凝重、流暢又秀美,透著勃勃的生機和時代氣息。
廣場的入口是以日晷為原形設計的大型景觀雕塑“東方之光”,使用了24噸槽鋼,構建了400多平方米的台架,不鏽鋼管的用量有6000多米。它面對世紀大道,以突出跨世紀的時間主題,是雕塑藝術語言與現代高科技建築語言的完美結合,令人讚嘆!

主題

整個廣場大致涵蓋了三個主題。第一主題在長方形的廣場中心以赭紅和青色石材鋪地,並以此為自然基調大面積運用硬線條,在八根5米高的石柱周圍或橫或豎散布著正方體長方體的石桌石凳小品,廣場兩側縱深錯落著50米寬的楊樹林和草地,遠處遙相呼應的則是更高達13餘米的“凱旋門八立柱”,整個廣場線條明朗自然、簡約中不失莊重,放眼望去,空曠而凝重、深邃而悠遠。在這裡小憩你能感受到一種博大而奮發的意境。
過了鮮花拼就的“世紀廣場”四字花壇後,就到了第二主題,這是一個正方形和圓構成的下沉式廣場,在環形廣場水池的簇擁下,兩座180度玻璃天幕的捷運車站玲瓏剔透,有如兩片荷葉般楚楚動人,四座玻璃觀光塔則好比出水芙蓉,亭亭玉立於周圍,環繞著的空中環廊上,十分幽雅宜人,自然是休憩、留影的好地方,不妨約上三五好友來此漫步。廣場這部分更多的是表現一種現代主題--大量玻璃和不鏽鋼的運用,再映襯著旁邊科技館整面透明的玻璃幕牆,使得廣場顯得格外前衛,宛如一座用高科技打造出來的水晶宮殿,熠熠生輝。
世紀廣場
第三主題實際上是一座通往世紀公園的天橋,它既巧妙地與下面的公路實現了立交,又藉助了橋面起伏的地勢錯落造景,只見小橋流水、石板小徑、紅楓綠松,充分運用了中國古典園林的造景手法,又完美融合了現代風格,排列兩邊的128根石柱燈直達世紀之門讓人走在裡面,不禁油然而生走在新世紀裡的豪情壯志,配以16座玻璃觀光井可通下層,人性化的設計與前兩個主題和諧而統一。
朋友,如果你到世紀公園遊覽,不妨多駐足片刻,細細品味一番世紀廣場,因為她的內涵,絕非是一個“美”字可訴說的。

配置

在“中心台”西北側建有一大型音樂噴泉,泉水隨著樂曲的旋律而歡騰跳躍,水柱跟水花時而交織穿梭,時而直衝雲端,時而似瀑布流淌,時而如天女撒花,流光溢彩,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在廣場的東側,依山建有一座世紀門,漫步登上世紀門可以瀏覽廣場的全景,腳下的露天大舞台,是開發區進行大型集會和舉辦大型文藝活動的場所。廣場內共安裝照明燈620盞,其中330個草坪燈,85個庭院燈,2個30米高的圓球燈,24個投光燈,8盞華表燈,8盞地燈。這裡是開發區最亮麗的一處景點。
世紀廣場內綠化面積15萬平方米,共栽植花卉15萬株,並有大片的草坪和綠化林。
新建的世紀廣場在夏日裡花團錦簇,綠草如茵,宜人的畫像伴著悠揚的樂曲在廣場上空飄散,飛舞著“真愛”的彩球和彩帶在向人們展示開發區正以博大的胸懷笑迎四方友人。
各地也有很多名稱為“世紀廣場”的,其中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