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交響樂團

東京交響樂團

東京交響樂團1946年創立,起初名為東寶交響樂團,1951年改稱東京交響樂團,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交響樂團。歷代指揮有近衛秀磨、上田任等,1964年以來,秋山和慶長年擔任音樂監督和常任指揮。現任桂冠指揮秋山和慶,音樂監督Hubert Soudant、常任指揮大友直人、正指揮飯森范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京交響樂團
  • 別名:東寶交響樂團
  • 創立時間:1946年
  • 國家:日本
來華演出,歷次演出,所獲榮譽,

來華演出

1、北京喜訊傳邊寨 鄭路 馬洪業
這首樂曲是舞曲風格的三部曲式,由三個主要部分和一個引子、一個結尾組成。引子部分,由圓號模擬兄弟民族的牛角號的音型,然後又使用阻塞音重複演奏,象是山谷的迴響,以詩情畫意的筆法,展現出富有風彩的典型環境,人們隨著音樂仿佛被引到了邊遠的寨合竹樓。這樣,樂曲開始就開門見山地勾畫出了生活的情趣濃郁、風情色彩絢麗的意境,為全曲的展開做了精細鋪墊。
2、慶典進行曲 團伊玖磨
團伊玖磨1924年出生於東京,2001年在中國蘇州巡迴演出時病故。他是日本著名作曲家,創作了歌劇《夕鶴》、歌曲《花之街》、童謠《大象》等優秀作品。同時,出版了散文集《菸斗隨筆》。
1942年進入東京音樂學校(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系學習。為各種團體和活動創作進行曲。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這首《慶典進行曲》。該曲是受朝日新聞社和東芝音像公司的委託,為1959年皇太子(天皇)結婚典禮而創作的。之後,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洛杉磯奧林匹克運動會入場式等重大場合多次使用,國外著名的樂隊來日演出時也被頻頻演奏,是名副其實的日本代表性的進行曲。
3、小提琴協奏曲 柴科夫斯基
作於1878年。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與貝多芬的D大調、孟德爾頌的e小調、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並稱為世界四大小提琴協奏曲。 這首樂曲的特色不但充分發揮了主奏小提琴絢爛的近代演奏技巧,展開了色彩豐富的管弦樂,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協奏曲更新鮮的韻味,而且用他含有俄國民謠的地方色彩,獨特的充滿哀愁的優美旋律,作成了格調新穎、獨特的作品。
全曲共分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中庸的快板,D大調,4/4拍子,奏鳴曲形式。規模宏大的第一樂章表現了生活的樂趣。具有俄羅斯民間音樂的寬廣氣息和明朗悠揚的詩意。其主部主題具有動人的歌唱性,體現了俄羅斯歌曲寬廣動人的氣息,仿佛在歌唱青春、生命和大自然。
第二樂章,短歌,行板,g小調,3/4拍,三段體。其沉思般的抒情,被稱為“小抒情曲”。主要旋律真摯動人,略帶傷感。仿佛從遠處傳來一陣悠揚的歌聲,使人嗅到了大自然清新的氣息。
第三樂章,終曲,活潑的快板,D大調,2/4拍子,迴旋奏鳴曲形式。主題令人有俄國風激烈地敲擊之感,是屬於俄國民俗舞曲特雷巴克的一種。以很強的節奏,快活地進行,宛如一幅人民歡慶節日的圖畫。
4、序曲—《康迪德》 伯恩斯坦
《康迪德》是伯恩斯坦作於1956年的音樂劇,有莉蓮·赫爾曼據伏爾泰同名劇選腳本,又名《老實人》或叫《天真漢》。
5、交響詩—《羅馬的松樹》 雷斯皮基
雷斯皮基是20世紀上半葉最著名的義大利作曲家。1924年創作的《羅馬的松樹》於1924-1925年的演出季在羅馬的奧古斯都首次上演。如果說在他的前一部作品《羅馬的噴泉》中,作曲家尋求用樂音來再現對大自然的印象,那么在《羅馬的松樹》中,他則以大自然為出發點,旨在喚起回憶和幻覺。那些最能代表羅馬的百年老樹已成為羅馬生活中重大事件的見證者。  《羅馬的松樹》四個樂章分別描述如下情景:  1.爾格斯別墅的松樹,活潑的快板。孩子們在波爾格斯別墅的松樹叢邊玩耍,跳著相當於“玫瑰花環舞”的義大利舞;他們模仿著行進的士兵,做著戰爭遊戲;他們興奮地嘰嘰喳喳,就像傍晚的燕子;他們一窩蜂地溜跑了。突然,換了另一幅場景……  2.墓地的松樹,慢板。人們在墓穴入口的頂部看到松樹的影子,一支憂傷的歌曲從深處裊裊飄出,緩緩地向四處散去,就像一首聖詠,然後又神秘地消失……  3.雅尼古倫山的松樹,慢板。在空氣中有一種微微的顫動。明月下雅尼古倫山的側影隱約可見。夜鶯在歌唱。  4.羅馬大道上的松樹,進行速度。黎明時分羅馬大道上薄霧瀰漫。孤獨的松樹守衛著帶有悲劇色彩的戰地。無數腳步聲組成微弱而不間斷的節奏。小號聲響起,執政官的軍隊迎著初升的朝陽向神聖的大道涌去,勝利地登上卡皮托利奈山的頂峰。
1、《弦樂安魂曲》 武滿轍
武滿徹1930年出生於東京,自學成材。1950年發表處女作鋼琴曲《2個慢板》。1957年在病床上創作了《弦樂安魂曲》,該曲發表初期受到爭議,1959年受到來日的斯特拉文斯基的稱讚,成為世界知名的作曲家。他的成功使戰後日本音樂界受到世界音樂界的關注。
《弦樂安魂曲》是受東京交響樂團的委託,初次創作的弦樂作品。這部單樂章的作品分3個部分,從開頭起演奏並逐漸展開的“像波紋一樣展開的柔緩的振盪”獨白似主題旋律。中途出現的痙攣似部分最終溶化並消失到這柔緩的振盪之中。來日的斯特拉文斯基臨聽該作品後,十分讚賞。該作品1960年獲得東京現代音樂節德國大獎,之後該作品屢被各樂團選用。
2、小提琴協奏曲 柴科夫斯基
由於這首樂曲是柴科夫斯基受到了拉羅作曲的《西班牙交響曲》的激發而作的,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兩者之間有著共通的構想。這部小提琴協奏曲是一部歡快、活潑、充滿青春氣息的作品,它歌唱青春,歌唱生命,表現了俄羅斯人民的樂觀主義精神。這首樂曲當初相當不受世人歡迎,然而歷史最終證明這是一首絕無僅有的音樂傑作,在音樂舞台上久演不衰,成為許多著名小提琴家的保留曲目。
全曲共分三個樂章:
3、序曲—《費加羅的婚禮》 莫扎特
《費加羅的婚禮》是莫扎特眾多的歌劇中最為著名的一部,K492,作於1785-1786,這部作品共包括一個序曲與四幕。
4、第四交響曲F小調作品36 柴科夫斯基
f小調 第四交響曲 柴可夫斯基(俄:1840--1893)
柴可夫斯基是一位最具世界影響的俄羅斯作曲家,他所創造的鮮明、深刻而有力的旋律形象,具有令人心馳神往的感染力。柴可夫斯基曾強調錶明第四交響曲是一部純粹的心理戲劇。他在生活中所面臨的那些越來越尖銳的涉及哲學根本原則的問題,以及堆積得越來越多的內心的不滿情緒,包括個人同嚴厲的宿命力量、人民民眾同個別人命運的關係等,在作曲家的早期交響曲中都還只是初露端倪,而今卻已成為第四交響曲的內容和核心。這部交響曲第一次如此鮮明地接觸到宿命的哲學思想,第一次如此精練地體現了對生活的深切熱愛,以及人們為爭取自身的幸福而同冷酷無情的命運的威力不懈地鬥爭。
這部作品的四個樂章揭示了從個人的悲劇性體驗到人民的節日場面的發展道路:第一樂章具有最戲劇性的特點,實戲劇性衝突的開端和這齣戲劇發展的第一階段,它揭示了為孤獨而受苦的個人的鬥爭悲劇,是全曲的主要支柱之一。當中兩個樂章稍許脫離並緩和了這個矛盾,為過渡到最後樂章做好準備。最後樂章基本上是人民同兇狠的敵對力量的鬥爭,同時主人公通過與人民民眾的交往而克服自己的苦難,吸取了新的力量。“活下去畢竟還是可能的”,這就是作曲家為這部作品下的最後結論。
東京交響樂團 正指揮 飯森范親
1986年桐朋學園大學音樂學部畢業後,留學柏林。1989年作為文化廳派遣在外藝術研究員,在慕尼黑拜恩州立歌劇院,從師藝術總監W.扎瓦里休,鑽研業務。1994年就任東京交響樂團指揮,同年隨該團赴葡萄牙旅行演出,獲得成功。因成功錄製唱片,被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邀為特約客座指揮(1994-1998年)。1995年,就任大阪歌劇院管弦樂團常任指揮(2001年首席指揮、2002年名譽指揮)。同年,就任廣島交響樂團正指揮(1995-2002年)。1996年紀念東京交響樂團成立50周年歐洲巡演時,德國的報紙給予高度評價稱:“今後,飯森范親將在世界受到矚目。”2004年9月至今就任東京交響樂團正指揮。經常受邀於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克隆廣播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樂團、布拉格交響樂團、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等世界一流樂團。
飯森范親飯森范親
1999年在北德不倫瑞克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上指揮北德漢諾瓦愛樂樂團獲得成功,符騰堡愛樂樂團的定期演出和該樂團奧地利旅行演出、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波蘭魯賓斯坦愛樂樂團等的定期演奏會。後又指揮布拉格交響樂團、多特蒙德歌劇院管弦樂團、巴塞爾交響樂團等,獲得好評。2000年9月擔任波蘭歷史悠久的阿圖爾.魯賓斯坦愛樂管弦樂團首席客座指揮, 2001年9月就任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勞埃德明斯特市符騰堡愛樂管弦樂團的藝術總監和首席指揮。在東京交響樂團的定期演出中留下了許多名作,1999年第455次定期演奏會《威爾第:安魂曲》,1998年開始製作《名曲之旅系列》,獲得好評。
現任東京交響樂團正指揮、山形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泉交響樂團大阪常任指揮、歌劇院管弦樂團名譽指揮、符騰堡愛樂管弦樂團的藝術總監、阿圖爾.魯賓斯坦愛樂管弦樂團首席客座指揮。
2005年獲得第13屆渡邊曉雄音樂基金會音樂獎。
東京交響樂團 桂冠指揮 秋山和慶
1941年出生,跟隨齊藤秀雄學習指揮,1963年畢業於桐朋學園大學音樂學部。1964年2月起任東京交響樂團指揮,40年來長期擔任該團的音樂監督和常任指揮,2004年9月至今任該團桂冠指揮。1967-1979年擔任大阪愛樂交響樂團指揮。在國外,歷任多倫多交響樂團副指揮(1968-1969年),溫哥華交響樂團音樂監督(1972-1985年,桂冠指揮),美國交響樂團音樂監督(1973-1978年),錫拉丘茲交響樂團音樂監督。特別是在溫哥華交響樂團就任以來,通過錄製大量唱片和舉辦巡迴演出等,使樂團聽眾人數得到飛躍發展,一躍成為國際上具有很高聲望的樂團。此外,還指揮過舊金山交響樂團、克利夫蘭管弦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費城管弦樂團和紐約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皇家愛樂樂團、漢堡北德廣播交響樂團、拜恩州廣播交響樂團等國外樂團。
秋山和慶秋山和慶
由他指揮的東京交響樂團第200次定期演奏會《柏遼茲:安魂曲》(1973年)、第300次定期演奏會《R.施特勞斯:阿爾卑斯山交響曲》(1984年)、就任音樂監督30周年紀念暨東京交響樂團第400次定期演奏會《勛伯格:摩西與亞倫》等紀念演奏會、《R.施特勞斯:歌劇莎樂美》(1989年)、《勛伯格:古雷之歌》(1990年)、《亞當斯:厄爾尼諾》(2003年)、《亨策.漢斯.維爾納:背叛海洋》(2004年)等均獲得很高評價,翹楚日本音樂界。
他曾擔任1986年訪華演出指揮、1991年東京交響樂團成立45周年紀念世界巡演全程指揮、1996年成立50周年歐洲演出和2001年成立55周年土耳其義大利巡演指揮,均獲得成功。
他曾獲三得利音樂獎、大阪府民劇場獎、大阪藝術獎、藝術選獎文部大臣獎、和東京交響樂團一同獲得每日藝術獎、京都音樂獎大獎等,2001年被授予紫綬褒獎。
現任東京交響樂團桂冠指揮、廣島交響樂團音樂監督及常任指揮、九州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及音樂監督。

歷次演出

1996年入選以支援日本音樂界帶頭團體為目的的日本文化廳“21世紀藝術計畫”。還被列為文化廳藝術創造活動重點支援單位。
1976年北美巡演起開始國外巡演,至今足跡遍及19個國家,演出64場,在世界各地獲得很高評價。其中,曾於1986年首次訪問中國,在北京和上海舉辦演出,獲得好評。
1999年起在新潟市定期舉辦演奏會。作為川崎市音樂基地的樂團,在2004年7月建成的川崎市音樂廳舉辦定期音樂會,不斷擴展活動場地。
繼承傳統的同時致力於現代音樂創作,藝術水平在世界上得到認可的東京交響樂團將於2006年迎來建團60周年。

所獲榮譽

除主辦定期演奏會和特別演奏會外,1997年起先後承擔了新國立劇場落成演出,團伊玖磨作曲歌劇《TAKERU.建》演出和其它歌劇、芭蕾的演出。作為其特色之一,該團還演出包括日本音樂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現代音樂作品和聲樂結合的作品。每年推出具有影響力的作品,如1994年勛伯格《摩西與亞倫》(由日本人演出的日本首演)、2000年拉亨曼《賣火柴的小女孩》、2001年黛敏郎作曲:歌劇《古事記》、2004年普契尼:歌劇《圖蘭朵》等。該團先後獲得1949年第一屆每日音樂獎、1953年文部大臣獎、1990年音樂之友社獎、1993年京都音樂大獎、1994年度每日藝術獎、文化廳藝術作品獎、1998年三得利音樂獎、2001年中島健藏音樂獎特別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