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即杭州捷運杭臨線,又名杭州捷運16號線,是連線杭州市中心城區和臨安區的一條城際鐵路,始於臨安區九州街站,終於餘杭區綠汀路站,可與杭州捷運3號線杭州捷運5號線換乘。線路全長34.98km,設站12座,平均站間距約3.13km。線路在臨安市境內長度為20.72km,設站6座,其中地下站4座;餘杭區境內長度為14.26km,設站6座,其中地下站4座,力爭於2019年年底具備開通試運營條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
  • 外文名:Hangzhou Metro Line Linan
  • 標誌色:待定
  • 開通日期:預計2019年
  • 運行時間:待定
  • 軌道類型:捷運
  • 起止站點:九州街站/綠汀路站
  • 線路長度:34.98km
  • 車站數量:12座
  • 車輛編組:4節編組B型列車
  • 運營速度:100千米/小時
  • 運營機構杭州市捷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 車輛段:上泉車輛段
設計批覆,建設時間,路線規劃,線路距離,供電系統,建設意義,站點設定,

設計批覆

2016年7月7日,杭臨城際鐵路通過了市環保局環評批覆。8月25日,浙江省發改委對杭臨城際鐵路工程初步設計也做了批覆。
根據批覆內容這條共設有12個站點的城際鐵路,未來將與規劃中的捷運3號線同台換乘,與捷運5號線垂直換乘。這當中,還專門在青山湖科技城設了一個站點,通車後,半小時左右,就能從青山湖到達杭州市中心。整條線路最快9月份就要動工,預計2019年與捷運5號線同步建成。
這條鐵路將完全改變開通前杭州市區、臨安區兩地的出行。
這次的批覆內容顯示,浙江省發改委原則同意線路走向,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起於臨安區九州街錦南新城站,終於餘杭區綠汀路站,線路全長34.98公里。
12個站點,從西到東分別是:錦南新城站、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高新園區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頭村站、南湖新城站、老餘杭鎮站、鳳新路站、綠汀路站。
這個終點站綠汀路站,位於餘杭區規划水鄉北路、綠汀路路口,沿水鄉北路東西向設定,為杭臨線、規劃的捷運3號線、捷運5號線三線換乘車站。整個車站為地下三層雙島疊側式車站,地下一層為三線共用站廳層,地下二層為杭臨線和3號線站台層,地下三層為5號線站台層。
這條城際鐵路建成後,將構建杭臨之間多層次綜合交通走廊,完善杭州與臨安及周邊地區間的綜合交通網路;滿足杭州市區與臨安地區間快速城市化客流增長的需求,促進臨安快速融入杭州都市經濟圈;同時也會成為臨安地區各城鎮間溝通的重要交通方式。
根據此前的工可報告書(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預測,杭臨鐵路建成後,2022年左右,杭臨線日均客流量有望達到8.89萬人次;遠期到2044年,預計達17.7萬人次。
截止2017年8月臨安區域內的6座車站,除了高新園區站、青山湖站,其他車站都已經開始基坑開挖階段。

建設時間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建設期定為2015年至2019年。

路線規劃

線路起於臨安區錦南新城九州街,在市文體中心前設錦南新城站,並預留西延條件,以地下形式沿九洲街向東走行,之後向北拐入萬馬路延長線,於城中街路口北側設臨安廣場站。線路繼續沿萬馬路北行,拐入苕溪北路沿路向東直行,斜穿東湖路與苕溪北路東側地塊後線上路與環城北路交匯處設農林大學站。出站後線路下穿科技大道,敷設方式由地下逐漸轉為高架,並於高新技術產業園內科技大道與平湖路西南象限交叉口設高新園區站。線路繼續沿科技大道南側走行,在陳市線東側設青山湖站,在青山科技城西二路路口東側設科技城站,在臨余橋以南兩跨南苕溪後進入餘杭區,在規劃南湖小鎮片區,現南峰村設南峰村站,在跳頭村設跳頭村站,在杭泰路路口東側綠化帶設南湖新城站,在城東路路口設老餘杭鎮站。線路下穿餘杭收費站匝道後向北拐入東西大道,於鳳新路口設鳳新路站。出站後線路轉入規划水鄉北路,終於綠汀路站。在此與杭州捷運3號線平行雙島同站台換乘,與杭州捷運5號線疊落垂直換乘。

線路距離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起於臨安區九州街錦南新城站,終於餘杭區綠汀路站,在此與杭州捷運3號線平行雙島同站台換乘,與杭州捷運5號線垂直換乘。線路全長34.98公里,設站12座,平均站間距約3.13公里。線路在臨安市境內長度為20.72公里,設站6座,其中地下站4座;餘杭區境內長度為14.26公里,設站6座,其中地下站4座。工程在臨安境內上泉村設車輛綜合基地一座,利用杭州捷運1號線七堡控制中心,全線採用35KV集中式供電。
2016年1月4日開工的試驗段位於南峰村站至科技城站之間,長2.78公里,全部為高架線路,沿科技大道中央隔離帶鋪設。試驗段設計行車速度120公里/小時,車型為4節B型車編組。

供電系統

採用35kV集中供電,由附近的城市電網引入35kV電源實現供電,牽引供電系統採用DC1500V架空接觸網供電,走行軌回流方式,全線設電力監控系統、雜散電流腐蝕防護系統、防雷與接地系統。

建設意義

臨安城際鐵路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朱關根介紹,2016年1月4日開工的試驗段預計施工2年時間,投資2.3億,全線完工時間預計在2019年年底,與杭州捷運5號線同步完工,這樣一來,城際線就可以第一時間與杭州5號線在綠汀路站實現同台換乘。未來,杭臨線還會與捷運三期規劃中的3號線在綠汀路站實現換乘。
杭臨線全線通車後,1個小時不到,臨安人就能到杭州市中心,臨安城區、青山湖科技城、未來科技城等重要板塊和浙江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浙江農林大學這些優質的教育資源,也能連起來了。隨著臨安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區,城鄉發展間的差距會進一步縮小,包括交通等在內都會發生良性改變。這裡將會變得美麗、便捷。

站點設定

站名站型換乘線路位置所在區
九州街站
地下兩層島式
九州街與雙擁路交叉口
臨安區
臨安廣場站
地下兩層島式
萬馬路與城中街交叉口北側
農林大學站
地下兩層島式
科技大道與武肅街交叉口
青山湖站
地下兩層島式
科技大道與平湖路交叉口
八百里站
高架三層島式
科技大道與陳市線交叉口東側
青山湖科技城站
高架三層島式
科技大道與星港路交叉口東側
南峰站
高架兩層島式
S102省道與規劃道路交叉口北側
餘杭區
南湖站
高架兩層島式
S102省道與濱湖西路交叉口西側
中泰站
地下兩層島式
S102省道與杭泰路交叉口
禹航路站
地下兩層島式
S102省道與城東路交叉口
鳳新路站
地下兩層島式
鳳新路與東西大道交叉口
綠汀路站
地下三層雙島疊側式
杭州捷運3號線(建設中)
杭州捷運5號線(建設中)
綠汀路與水鄉北路交叉口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