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錫珪(杜鍚圭)

杜錫珪

杜鍚圭一般指本詞條

杜錫珪(1874-1933),字慎丞、慎臣,號石鐘,福建閩縣(今福州市區)人。民國海軍將領、政治家、軍事家,直系軍閥。畢業於江南水師學堂,曾率海軍艦隊鎮壓武昌起義,後來率領艦隊在九江起義,投靠革命軍。1923年,出任海軍總司令,封將軍府瀛威將軍。1925年,出任海軍總長。1926年,曾代理國務總理並攝行大總統職,後又出任福州海軍學校校長。北伐開始後,歸附南方國民革命軍。1931年,授海軍上將銜。1933年11月,在上海病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杜錫珪
  • 別名:字慎丞、慎臣,號石鐘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福建閩縣(今福州市區)
  • 出生日期:1874年11月12日
  • 逝世日期:1933年12月28日
  • 職業:海軍將領、政治家
  • 畢業院校:江南水師學堂第二期駕駛班
  • 主要成就:率領海軍九江起義,歸順革命軍
    暫代國務總理,攝行大總統職權
  • 代表作品:《考察歐美日本海軍報告書》
  • 性別:男
生平經歷,加入海軍,參與革命,歸屬直系,臨時組閣,下野生涯,人物秩事,

生平經歷

加入海軍

杜錫珪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因哥哥是海軍軍人,所以杜錫珪也嚮往加入海軍。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杜錫珪畢業於南京江南水師學堂第二期駕駛班,隨後派赴英國見習,回國後在海軍中任職,歷任“漢圻”快艇駕駛、三副、二副、大副和槍炮大副,“辰字”魚雷艇哨官,代理“建安”兵船管帶、海軍警衛隊管帶、“江貞”艦艦長等職。
杜錫珪杜錫珪
光緒三十年(1904年),杜錫珪任當時中國最大級別的戰艦“海天”號的大副。後來該艦在駛向江陰途中,管帶劉冠雄不顧杜錫珪的勸阻,在暴風雨中繼續猛進,結果“海天”艦觸礁沉沒。杜錫珪自己則順利升職,宣統三年(1911年)7月,杜錫珪被任命為戰艦“江貞”號管帶。

參與革命

同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杜錫珪奉袁世凱之命乘“江貞”號駛向漢口。後來清軍攻打漢陽之際,杜錫珪見到清軍的暴虐行為,遂決定離棄清朝。他和同僚湯薌銘合作,開始為革命派行動。首先,他們推動海軍統制薩鎮冰自動下野。不久,海軍在九江宣布起義。此後,杜錫珪被革命派任命為巡洋艦“海容”號的管帶。
杜錫珪
此後杜錫珪返回漢口同清軍作戰,在最前線廝殺。民國元年(1912年)1月,杜錫珪作為北伐艦隊司令湯薌銘的手下,支援中國沿海各地的革命派。他組建海陸軍聯合會,參加援皖、援鄂行動,幫助光復武漢三鎮。袁世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後,他和北京政府合流。
同年12月,杜錫珪升海軍上校,任閩江要塞司令兼代理福建防軍司令。此後,先後任“海籌”、“海容”、“肇和”等艦艦長。民國二年(1913年),二次革命爆發,杜錫珪隨海軍總長劉冠雄鎮壓革命派。民國三年(1914年),杜錫珪任“海容”艦長。翌年2月,授予一等輕車都尉。民國四年(1915年)12月護國戰爭中,杜錫珪支持反袁活動。翌年,他和第一艦隊司令林葆懌、前海軍總司令李鼎新發表獨立宣言,參加護國軍。

歸屬直系

袁世凱死後,杜錫珪復歸北京政府。民國六年(1917年)7 月,程璧光準備率艦南下護法,派杜錫珪、林頌莊率“海容”、‘海籌”二巡洋艦北上,將在北京日本使館中避難的大總統黎元洪接至上海。臨行前,程璧光還特別撥給二艦20萬元開拔費。不想,杜、林到京後,經不住段祺瑞的利誘,留了下來。程璧光聽說後,氣得在艦上連連用手杖猛敲甲板,大罵二人背信棄義。杜錫珪的倒戈得到了豐厚的報償,被北京政府任命為第二艦隊代司令,不久正式出任司令。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際,北京政府表示參加協約國,杜錫珪拿捕長江流域的德國、奧匈帝國艦船、商船,立下功勳。
杜錫珪戎裝照杜錫珪戎裝照
在此後的軍閥混戰中,杜錫珪支持直系,支援吳佩孚的軍事活動。民國十年(1921年)10月,杜錫珪升任海軍中將。次年,第一次直奉戰爭中,杜錫珪切斷了奉系的補給線,為直系的勝利作出貢獻。1922年10月,杜錫珪接替蔣拯出任海軍總司令,獲授將軍府瀛威將軍。
杜錫珪任內,軍閥混戰連綿不斷,海軍也隨波逐流,四分五裂。民國十二年(1923年)4 月,受皖系軍閥支持的駐滬海軍第一艦隊司令林建章利用不滿北京政府拖欠軍餉的海軍軍官宣布獨立,海軍再次分裂。民國十三年(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杜錫珪趁亂收編駐滬海軍,被任命為海軍總長。但未及就任,直系敗北,杜錫珪被迫辭去海軍總司令職務。林建章成為海軍總長,楊樹莊任海軍總司令。

臨時組閣

民國十四年(1925年)12月,直奉聯合執政,直系重新上台,杜錫珪東山再起,重任海軍總長。1926年6月,在奉系的壓力下,第三次顏惠慶內閣倒台,杜錫珪以海軍總長代理國務總理,成立杜錫珪臨時內閣,同時攝行大總統職權。然而,杜錫珪沒有自己獨立的政治權力,受到奉系制肘。同年10月,杜錫珪辭去國務總理職務。
杜錫珪杜錫珪
民國十五年(1926 年)7月,廣東革命政府發動北伐,取得很大進展,杜錫珪感到北洋軍閥大勢已去,因此積極促成海軍加入國民革命軍,給予第一艦隊、第二艦隊行動自由。 民國十六年(1927年)3月,海軍正式宣告加入國民革命軍。
同年6月,張作霖就任海陸軍大元帥,北京政府將海軍部、陸軍部合併為軍事部,擔任海軍總長的杜錫珪因此去職,成為北京政府最後一任海軍總長。杜錫珪本人對參與政治缺乏熱情,又加上和馮玉祥的交往受到蔣介石猜疑,此後他遂和政界幾乎無關。

下野生涯

民國十八年(1929年)10月,國民政府特派杜錫珪為考察歐、獎、日海軍專員,先後赴日本、關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考察。次年10月,杜錫珪結束考察回國,編纂了《考察歐美日本海軍報告書》,介紹了各國海軍教育、組織、裝備及軍用航空發展等情況。
民國二十年(1931年)7月,杜錫珪以海軍上將銜出任馬尾海軍學校校長,但並未就職。次年1月,杜錫珪被聘為國難會議委員。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11月,十九路軍在福州發動福建事變,成立中華共和國政府,杜錫珪拒絕與其合作,離開福州赴上海暫避。
同年12月28日,杜錫珪在上海病逝。享年60歲。杜錫珪死後,南京國民政府對其明令褒揚。他的陵墓位於福州西門外懷安村,即如今的福建農林大學校園內,其墓志銘後來被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保存收藏。

人物秩事

杜錫珪早年嗜煙成癮,終日臥在鴉片鋪上,很少到海上巡弋。所以,薩鎮冰譏笑他是“陸軍司令”。
杜錫珪(杜鍚圭)
杜錫珪任馬尾海軍學校校長期間,還留下一段看手相分專業的笑話。當時,馬尾海校規定,已被錄取的新生要經校長測試後劃分專業。這是一件棘手的事,因為大家都認為學航海專業(清末稱駕駛班)將來能當官,所以趨之若鶩;而輪機專業(清末稱管輪班)卻少有問津。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專業,的確需要動一番腦筋。杜錫珪任校長時,卻有他獨特、快捷的’‘測試”方法。他讓每位新生伸出左手,由他來看相。他認為是將軍材料的.就分到航海專業,否則就分到輪機專業。這樣,每次近百名學生,他只需一個上午就能輕鬆“測試”完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