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大學專業)

材料物理(大學專業)

材料物理的特色方向在凝聚態物理半導體物理電子材料微電子器件等領域。對學生的數學物理基礎要求較高。著重培養學生利用物理學材料科學的知識,從事基礎理論研究,或發展新型電子材料微電子器件工藝,分析與設計等方向的套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材料物理專業
  • 主幹學科:物理學、材料科學
  • 主要課程:基礎物理、理論物理
  • 修業年限:四年
  • 授予學位:理學或工學學士
學科簡介,培養目標,培養要求,知識和能力,相關學科,研究方向,研究生相關專業,就業方向,

學科簡介

主幹學科:物理學、材料科學。
主幹課程:普通物理(力、熱、電、光、原)、理論物理(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量子力學)、材料科學基礎、材料物理學、固體物理學、材料微觀結構與測試分析方法、計算材料學計算物理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生產實習畢業論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工學學士
相似專業:套用物理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較系統地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技術,具備材料物理相關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物理學、材料科學及與其相關的領域從事研究、教學、科技開發及相關管理工作的材料物理高級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學思維科學實驗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運用物理學和材料科學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進行材料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基本能力。

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材料製備(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結構與性能測定及材料套用等方面的基礎知識、基本原理和基本實驗技能
3.了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熟悉國家關於套用物理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科技開發及相關產業的政策,國內外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5.了解材料物理的理論前沿、套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以及套用物理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產業的發展狀況
6.掌握中外文資料查詢、文獻檢索以及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獲取相關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論文,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相關學科

物理學相關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接受運用物理知識和方法進行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訓練,獲得基礎研究或套用基礎研究的初步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和一定的科學研究與套用開發能力。材料物理也屬於物理學的一個分支。
材料科學是研究所有材料的性質,材料工程就是研究所有材料的套用,它們關注於“博”。但一些重要的材料在現代社會套用非常廣泛,就需要系統的研究,即“專”,如高分子,建築材料,材料物理即屬此類。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有:固體微結構分析與信息功能材料位移相變與形狀記憶和超彈性材料,複合功能材料與智慧型結構,生物醫學材料及套用以及界面化學功能陶瓷等。例如我們常用的光碟,小體積卻具有那么大的存儲容量,就需要固體微結構分析來保證,同時其也是信息功能材料。又比如我們常用的飲水機陶瓷過濾器就是一個有很多微小通孔的功能陶瓷器件,能讓水流過而阻塞其中的雜質。

研究生相關專業

物理學方向:凝聚態物理等。
材料科學方向: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等。

就業方向

從事電子材料,微電子,信息技術及其相關領域的研究,例如微軟,Intel,貝爾-阿爾卡特等公司都很需要本專業的畢業生
畢業生適合於在與物理或材料相關的科研單位、大中型企事業單位、外資高新技術企業從事相關的科研、教學和科技開發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