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小說《水滸傳》人物)

李雲(小說《水滸傳》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雲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青眼虎,沂水縣人氏,原是縣衙都頭。後因押解的李逵被朱貴、朱富劫去,被迫投奔梁山。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九十七位,上應地察星,負責起造修緝房舍。征方臘時戰死於歙州,追封義節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雲
  • 綽號:青眼虎
  • 登場作品:《水滸傳
  • 登場回目:第四十三回
  • 所處時代北宋
  • 籍貫:沂州沂水縣
  • 上山前身份:沂水縣都頭
  • 梁山位次:第九十七位
  • 對應星號:地察星
  • 梁山職司:掌管監修房舍頭領
人物經歷,人物出身,被迫落草,梁山聚義,人物結局,出處考究,人物評價,原著贊詩,名人點評,後世評價,衍生形象,衍生小說,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人物出身

李雲是沂水縣人氏,在縣衙擔任都頭,因“雙睛碧綠”,人稱青眼虎。他本領高強,曾收笑面虎朱富為徒。

被迫落草

李逵回鄉接母時,殺死山中四隻老虎,被請到大戶曹太公家中飲酒,卻遭到鄉人的指證,以致身份泄露。曹太公設計灌醉李逵,用繩索將他綁住,並命人通報縣衙。知縣便命李雲帶三十個士兵前去押解李逵。
朱富因哥哥朱貴正奉命照管李逵,想出了一條計策。二人在半路等候,假稱為李雲賀喜,用摻了蒙汗藥的酒肉麻翻李雲等人,將李逵救走。李逵欲殺李雲,卻被朱富攔下,他便將押解的士兵以及曹太公等人全部殺死,與朱貴、朱富一同返回梁山
朱富走後,又擔心李雲因此獲罪,有意請他一同上梁山入伙。他知道李雲醒後必會追趕,便與李逵在路邊等候。李雲果然追來,挺朴刀與李逵交戰,打鬥五七回合不分勝敗,最終被朱富隔開。朱富對李雲曉以利害,請他同上梁山。李雲知道自己難為官府所容,只得同意到梁山落草。

梁山聚義

李雲上山後,負責監造梁山泊一應房舍廳堂。
崇武石雕工藝博覽園中的李雲雕塑崇武石雕工藝博覽園中的李雲雕塑
大破連環馬時,李雲扮作客商,到東京購買煙火藥料等物。
梁山排座次時,李雲排第九十七位,星號地察星,擔任掌管監造諸事頭領,負責起造修緝房舍。
三敗高俅時,李雲隨水軍作戰,並與湯隆杜興一同斬殺長史王瑾、船匠葉春

人物結局

梁山受招安後,李雲隨宋江南征北戰,先後征討遼國、河北田虎、淮西王慶、江南方臘,常與湯隆一同監造攻城器具。
征討方臘時,李雲隨盧俊義破歙州,入城時正撞見突圍的尚書王寅。他上前步戰,卻被王寅縱馬踏死。後追封義節郎。

出處考究

南宋隆興年間,廣南西路有李雲起義,被廣西運判鄭安恭剿平。《宋史》稱李云為“容州妖賊”,其起義可能與宗教有關。
電影《青眼虎李雲》中的李雲電影《青眼虎李雲》中的李雲
李雲其人不見於《大宋宣和遺事》、《宋江三十六人贊》以及元雜劇水滸戲等早期水滸故事和文學,應屬於小說《水滸傳》的創造。

人物評價

原著贊詩

面闊眉濃須鬢赤,雙睛碧綠似番人。
沂水縣中青眼虎,豪傑都頭是李雲。

名人點評

袁無涯:李逵為酒誤事,李雲偏不會吃酒,又是翻案法。
陳忱:梁山泊好漢,盡不近色,而惟王矮虎好色;盡皆貪酒,而惟青眼虎不吃酒,亦是創見。

後世評價

李雲在原著中出場不多,形象較為模糊,因此很少被歷代名家所點評。畫家牛牧野對李雲有讚詞一首:“沂水青眼,捕盜揖奸。扶搖可接,慨然上山。”
現代讀者多認為,李雲加入梁山是在被徒弟出賣後得無奈之舉,屬於被梁山逼上梁山的代表。而他在梁山負責“修緝房舍”工作、排名還要低於徒弟,都被視為梁山的任人不公。
此外,還有讀者從李雲類似番人的相貌,以及不喝酒的特點出發,認為他很可能有外族血統。

衍生形象

衍生小說

俞萬春的《蕩寇志》中,李雲隨呼延灼守御梁山泊二關,與呼延灼雙戰鄧宗弼,卻被鄧宗弼斬殺。書中,李雲是製造器械的技術型人才,曾設計“攻城鐵穹廬”。
京劇臉譜——李雲京劇臉譜——李雲
程善之的《殘水滸》中,李雲隨朱武下山,前往京師給蔡京供奉利是,在曹州玉露禪院被欒廷玉擒殺。
巴孤的《賊三國》中,李雲是宋國將領,宋國滅亡後率湘州兵馬投降嶺南柴進
姜鴻飛的《水滸中傳》中,李雲隨征方臘,杭州之戰後感染時疫而死。
張恨水的《水滸新傳》中,李雲參與抗金,南宋建立後投入岳飛部下。
褚同慶的《水滸新傳》中,李雲原是浙西天目山寨主,使一條鐵葉盤頭棗木扁擔,曾參與小茅山聚義,在蘇常一帶反抗花石綱。他在排第五十位,星號地悍星,擔任馬軍副驃騎將。後因不滿宋江招安政策,隨穆弘離開梁山,到太行山紮寨,繼續反抗朝廷。

影視形象

1983年電視劇《水滸傳》,田志明飾演李雲。
山東版水滸中的李雲山東版水滸中的李雲
2011年電視劇《新水滸傳》,葛敏飾演李雲。
2013年電視劇《武松》,李勤飾演李雲。
2014年電影《青眼虎李雲》,楊鈞承飾演李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