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雄稱王

永安元年(304年)十月,李雄稱成都王,建元建興。李雄繼李特、李盪、李流死後掌握流民軍。而且黨政軍招徠青城山處士范長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雄稱王
  • 時間:304年
  • 地點:成都
  • 軍隊:流民軍
永安元年(304年)十月,李雄稱成都王,建元建興。李雄繼李特、李盪、李流死後掌握流民軍。而且黨政軍招徠青城山處士范長生。由於范長生德高望重,一向被蜀人所推崇。所以李雄要推舉他為長,但被謝絕。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李雄廢除了晉法,頒布新法,與民約法七章,減輕賦稅徭役。開設學校。在范長生等的輔佐下,李雄的勢力日益強大。建興三年(306年)六月,成都王李雄稱皇帝,改元晏平,國號大成,追尊李特為景帝。由於大成國新立,百廢待興,李雄委以范長生為天地太師要職,建立百官制度。建國初,李雄覺得財力不足,於是就用封官位來換取金銀,尚書令楊褒好直言,上諫道:“陛下設官爵,當網羅天下英豪,何以有以官買金邪!”李雄悔悟,停止了用獻金銀得官的錯誤做法。李雄性情寬厚,簡刑約法,在他據成都稱王的幾十年內,大成國境內百業興旺,百姓尚可安居樂業,因而戰亂地區百姓多有逃往大成國。鹹和八年(333年),李雄病逝,終年61歲,在位30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