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中國內地導演)

李遠(中國內地導演)

李遠,1978年1月20日出生於浙江省舟山市,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影視製作專業。

2008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大廚牛》,該片獲得中國電影“夏衍杯”金獎。2011年,執導動作喜劇電影《回馬槍》。2012年,自編自導親情勵志電影《跑出一片天》,影片獲得第1屆“紅水晶”國際華語電影節官方大獎、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影片獎。2013年,擔任驚悚電影《》的導演。2015年,執導青春網路劇《匆匆那年:好久不見》,他憑藉該劇獲得網影盛典最佳網劇導演獎。2017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六人晚餐》上映,該片獲得第11屆巴黎電影節評審會大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遠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浙江省舟山市
  • 出生日期:1978年1月20日
  • 職業:導演、編劇
  • 畢業院校: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影視製作專業
  • 主要成就:中國電影“夏衍杯”金獎
  • 代表作品:大廚牛、回馬槍跑出一片天六人晚餐
演藝經歷,主要作品,導演作品,編劇作品,獲獎記錄,人物評價,人物爭議,

演藝經歷

2008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大廚牛》,該片獲得中國電影“夏衍杯”金獎。2011年,執導由任達華伊能靜共同主演的動作喜劇電影《回馬槍》,該片獲得英國萬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2012年,自編自導親情勵志電影《跑出一片天》,該片主要講述一個小男孩在追求跑步夢想的路上,突破重重的困難阻礙,堅持追夢的故事,影片獲得第1屆“紅水晶”國際華語電影節官方大獎、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影片獎;同年,擔任劇情電影《血瓷》的編劇,該片由袁文飛執導。
2013年,執導驚悚電影《》,電影圍繞“樓”和“鬼”展開。2015年,執導青春網路劇《匆匆那年:好久不見》,該片改編自九夜茴的同名小說,講述方茴、陳尋、喬燃三人之間的感情糾葛為主線,講述離開校園進入職場的迷茫和愛情中糾結的故事,由張彬彬金澤灝王萌黎等聯合主演,他憑藉該劇獲得網影盛典最佳網劇導演獎。
2016年,執導由崔智友秦昊張嘉倪聯合主演的現代都市劇《城市戀人》。2017年6月16日,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六人晚餐》上映,該片由竇驍張鈞甯等聯合主演,影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20世紀90年代的雲南重工業基地,兩個單親家庭、六個主人公之間的愛恨別離的故事,入圍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獲得第11屆巴黎電影節評審會大獎,他憑藉該片入圍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7年
《六人晚餐》
電影
2016年
《城市戀人》
電視劇
2015年
《匆匆那年:好久不見》
電視劇
2013年
《樓》
電影
2012年
《跑出一片天》
電影
2011年
《回馬槍》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6年
《城市戀人》
電視劇
2015年
《匆匆那年:好久不見》
電視劇
2013年
《樓》
電影
2012年
《跑出一片天》
電影
2012年
《血瓷》
電影
2011年
《回馬槍》
電影

獲獎記錄

榮譽獎項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8----網影盛典最佳網劇導演獎匆匆那年:好久不見獲獎
2016第11屆巴黎電影節評審會大獎六人晚餐獲獎
2016----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六人晚餐提名
2016----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六人晚餐提名
2012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影片獎跑出一片天提名
2012第1屆“紅水晶”國際華語電影節官方大獎跑出一片天獲獎
2011----英國萬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回馬槍獲獎
2008----中國電影“夏衍杯”金獎大廚牛獲獎

人物評價

李遠擅用解謎式的敘事過程推進一個纏綿的情感核心,他執導的作品畫面綺麗、拍攝角度靈動、音樂敘事流暢、情結深邃且厚重,被譽為中國有商業潛質的映像作家。在電影《六人晚餐》中,他解決了怎么把一個文學性的作品電影化這個拍戲最大的困難,這是兩種不同的載體,包括閱讀和觀影也是兩種不同的體驗。他用特殊視角去呈現工廠的變遷、時代的發展,沒有直接去描繪人物在時代浪潮的起起伏伏,更多是作為一種“陪襯”而存在,這比巨觀敘事或者傳統的視角,更能引起觀眾共鳴(中國娛樂網評)

人物爭議

2011年7月10日,李遠在其微博曝光一則恐嚇簡訊,簡訊來自於“王總”。因為他之前曝光了一位贊助商總愛在飯桌上顯擺和一位女星的風流事而受到威脅。李遠對記者也供認不諱,承認是自己所發,目的就是呼籲更多人關注電影圈裡一些不良贊助商的醜陋行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