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遙德

李遙德(1920—1949) 沂水縣諸葛鎮東埠前村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烈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遙德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 沂水縣諸葛鎮東埠前村人
  • 出生日期:1920
  • 逝世日期:1949
  • 性別:男
人物簡介,人物事跡,

人物簡介

革命烈士。全軍唯一的一位用胸口堵敵槍眼的團職幹部。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父母為讓其識字明理,自幼在本村學堂讀書,含辛茹苦供他念完高小,後因家境困難輟學務農。1938年2月,李遙德參加八路軍山東抗日游擊隊,翌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勝利後,隨部挺進東北,任東北民主聯軍第一縱隊三師八團一營營長,在“三下江南”、四戰四平遼瀋戰役中,身先士卒,作戰英勇。在保衛四平街的戰鬥中,敵軍兩小時向解放軍陣地發射炮彈3500發,戰況慘烈。他指揮的連隊突破敵前沿陣地, 並連續打退敵3次衝鋒。他負傷後,仍堅持指揮戰鬥到將在四平街天主教堂負隅頑抗的敵人徹底消滅。1947年,長隆鋪戰鬥打響,他帶領三連掩護部隊轉移。時值隆冬,雪深數尺,敵我雙方相距只有10米,他率部與敵展開血戰,直至把敵殲滅。在著名的其塔木戰鬥中, 他指揮爆炸隊炸毀敵10座地堡。

人物事跡

1948年冬,遼瀋戰役勝利後,人民解放軍四野南下,攻打天津。他任第一縱隊第七團參謀長。1949年1月14日,解放軍發起對天津的總攻。他帶領戰士們趟泥河、踏薄冰、越壕溝,很快突入天津市區。天津躍華中學是敵盤踞的重要據點,系攻打
天津城的必經之地。敵為阻擋解放軍前進,在此修築了眾多的地堡暗道和堅固的掩體,並派1100餘名精兵死守。當解放軍大部隊進至此處時,敵以地堡為依託,用多挺機槍交織成密集的火力網,向解放軍先頭部隊掃射。看到眾多的戰友紛紛倒在血
泊里,越集越多的部隊在此受阻,他心急如焚。為減少戰士的傷亡,他一把推開警衛員,向敵火力點猛撲過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驚呆了的敵人尚未回過神來,戰士們便呼喊著“為參謀長報仇,沖啊! ”向敵據點發起攻擊,一舉
攻克了躍華中學。此後數小時天津解放。解放後,這條用烈士鮮血染紅的街道,被人民政府命名為勝利路(今改稱南京路)。
新中國建立後,天津市人民政府為他修建了烈士墓,並為其畫像,畫像同其事跡一起陳列在平津戰役紀念館內。 1999年10月1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50周年,天津部隊首長派專人赴沂蒙山區,將烈士的親人接到天津,參加了天津人民
廣播電台組織的大型特別節目“祖國在我心中”現場直播活動。2000年元旦前夕,天津有關部門和企業,相繼向英雄的家人捐贈款物,表示關心和敬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