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莫愁(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

李莫愁(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

李莫愁,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主要反面人物之一,她是主人公楊過的師伯,小龍女的師姐。許多重要情節都由她推動,占盡重頭戲。李莫愁容貌甚美,卻心若蛇蠍,因此江湖中人取其綽號為“赤練仙子”,年輕時本性善良傾心陸展元,曾不顧男女之嫌為其療傷。因為不肯聽師父的話立誓不離古墓而被師父逐出師門,本想與陸展元共浴愛河,卻沒想到被陸展元狠心拋棄。自此身心大受打擊,性情大變,因愛成恨。曾幾乎殺盡陸展元親弟弟陸立鼎滿門,並折磨陸立鼎之女陸無雙。為得玉女心經,屢次威脅楊過小龍女性命。縱橫江湖十幾年,手執冰魄銀針五毒神掌殺人無數,江湖中人無不對之聞風喪膽。但其良心未泯,曾撫養剛出生的郭襄。在絕情谷中被萬千情花刺中後,仍不忘陸展元,最後葬身於焚燒情花的大火中。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人物形象,性格特徵,武功絕學,愛情故事,原著描述,情感描寫,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李莫愁本為古墓派弟子,因按捺不住古墓淡泊的生活而脫離古墓派,多年獨自行走江湖。原本是一個好人,只怪天意弄人,在一次旅途中,與江南陸家莊主人陸展元相識,兩人相親相愛,為了和陸展元在一起,不惜違背師命,反出古墓,與陸展元相親。誰知,陸展元竟移情何沅君,令李莫愁身心大受打擊,因愛成恨,成為殺人如麻的女魔頭。陸展元與何沅君成婚時,李莫愁曾與武三通大鬧婚禮,不料卻被一位大理天龍寺的高僧阻回(陳曉版改為一燈大師所阻)。一生憤恨數載,為報負愛之仇竟將陸家滅門,甚至連一些和何沅君的姓名有關的人也照殺無誤。妒恨師父偏愛小龍女,為奪取師門秘笈《玉女心經》不擇手段。
李莫愁
有徒弟洪凌波陸無雙
殺人之時會在別人家中印上與被殺人數相同的血手印。曾被江南七怪之首柯鎮惡評其實力不亞於當年黑風雙煞之一鐵屍梅超風,可見其武功了得。
著作《五毒秘傳》記載了赤練神掌及冰魄銀針毒性之解法,曾一度給陸無雙盜去。

人物形象

1、武娘子嘆了口氣道:“這就是了。我是外人,說一下不妨。令兄陸大爺十餘年前曾去大理。那魔頭赤練仙子李莫愁現下武林中人聞名喪膽,可是十多年前卻是個【美貌溫柔的好女子】,那時也並未出家......”
2、大門向兩旁飛開,一個【美貌道姑】微笑著緩步進來,身穿杏黃色道袍,自是赤練仙子李莫愁到了。
3、李莫愁舉拂塵正要擊落,見武娘子持劍在側,微微一笑,說道:“既有外人插手,就不便在屋中殺人了!”【她話聲輕柔婉轉,神態嬌媚,加之明眸皓齒,膚色白膩,實是個出色的美人】,也不見她如何提足抬腿,已輕飄飄的上了屋頂。
4、李莫愁拂塵輕揮,將三般兵刃一齊掃開,【嬌滴滴、軟綿綿】的說道:“陸二爺,你哥哥倘若尚在,只要他出口求我,再休了何沅君這個小賤人,我未始不可饒了你家一門良賤。
5、她【腰肢柔軟之極】,翻身後仰,肩膀離武娘子已不及二尺。武娘子吃了一驚,急揮左掌向她額頭拍去。李莫愁【腰肢輕擺,就如一朵水仙在風中微微一顫】,早已避開,啪的一下,陸二娘小腹中掌。
陳紅版李莫愁陳紅版李莫愁
6、武娘子只覺她【手掌心柔膩溫軟,給她這么一摸,臉上說不出的舒適受用】,眼見她背影在柳樹叢中一晃,隨即不見,自己與她接招雖只數合,但每一招都險死還生,已然使盡了全力,此刻軟癱在地,一時竟動彈不得。
7、武娘子伸手在臉上一摸,道:“什麼?”只覺左邊臉頰木木的無甚知覺,心中一驚,想起李莫愁臨去時曾在自己臉上摸了一下,難道這隻【柔膩溫香的手掌】輕撫而過,竟就此下了毒手?
8、武三通急躍出洞,見李莫愁【俏生生】的站在當地,不由得大感詫異:“【怎么十年不見,她仍這等年輕貌美】?”當年在陸展元的喜筵上相見,李莫愁方當妙齡,未逾二十,此時已過十年,但眼前此人除改穿道裝外,仍然【肌膚嬌嫩,宛如昔日好女】。她手中拂塵輕輕揮動,【神態悠閒,美目流盼,桃腮帶暈】,若非素知她殺人不眨眼,定道是位帶髮修行的富家小姐。
孟廣美版李莫愁孟廣美版李莫愁
9、她【纖腰】微擺,已退回樹梢。此後數十招中,不論武三通如何震撞掃打,她始終猶如粘附在栗樹上一般,順著樹幹抖動之勢,尋隙進攻。
10、李莫愁笑道:“小妹妹,你可是姓郭么?”郭芙見她【容貌美麗,和藹可親】,似乎並不是什麼“惡女人”,便道:“是啊,我姓郭。你姓什麼?”
11、就在這時,一個衣衫襤褸的少年左手提著一隻公雞,口中唱著俚曲,跳跳蹦蹦的過來,見窯洞前有人,叫道:“喂,你們到我家裡來乾么?”走到李莫愁和郭芙之前,側頭向兩人瞧瞧,笑道:“嘖嘖,【大美人兒好美貌】,小美人兒也挺秀氣,兩位姑娘是來找我的嗎?姓楊的可沒【這般美人兒朋友】啊。”
12、【十年來江湖上有不少漢子見她美貌,不免動情起意】,但只要神色間稍露邪念,往往立斃於她赤練神掌之下。那知今日竟會給這少年抱住,她一抓住少年,本欲掌心發力,立時震碎他心肺,但適才聽【他稱讚自己美貌】,語出誠摯,心下有些喜歡,這話如為大男人所說,只有惹她厭憎,出於這十二三歲少年之口卻只顯其真,一時心軟,竟下不了手。
呂有慧版李莫愁呂有慧版李莫愁
13、這赤練仙子據說【甚為美貌,容貌姿色莫說武林中少見,就是大家閨秀,只怕也少有人及】。
14、江湖上妖邪人物之中,【對李莫愁著迷的人著實不少】。只是她對誰都不加青眼,有誰稍為無禮,立施毒手......
15、忽聽身後【一個嬌媚的女子聲音】說道:“師妹,你好啊?我早來啦。”楊過大驚轉身,燭光下見門口【俏生生的站著個美貌道姑,杏眼桃腮,嘴角邊似笑非笑】,正是赤練仙子李莫愁。
16、楊過牢牢抱住李莫愁的【細腰】,叫道:“姑姑,你快出去!我抱著她,她走不了。”
17、李莫愁暗暗欽佩:“這二人在古墓中耳鬢廝磨,居然能守之以禮,她仍是個冰清玉潔的處女。”當下捲起自己衣袖,【一點守宮砂也嬌艷欲滴,兩條白臂傍在一起,煞是動人】......
雪梨版李莫愁雪梨版李莫愁
18、楊過生怕李莫愁師徒發覺,口中大聲呻吟,不斷胡言亂語,叫道:“啊喲,李師伯,你下手實在太也狠毒,對不住祖師婆婆,更對不住祖師婆婆的婆婆。啊喲,【李師伯,你年紀挺輕,相貌雖比不上我師父,卻也算得上是個少見少有的美女】,你這樣壞心,我怕你黑心一直黑到臉上,損了你的【花容月貌】,太也可惜了。你怎不怕對不住婆婆的太婆……”前言不搭後語,乘機神遊物外,魂不守舍,口中稍停,便即閉氣。李莫愁聽他本來直呼自己姓名,頗為無禮,後來卻改稱“師伯”,【稱讚自己美貌】,胡言亂語,甚是好笑,笑吟吟的聽著。
19、楊過笑道:“師伯,還是讓洪師姊跟我們出去的好,【洪師姊雖不及你美貌】,但你年紀大了,活得夠啦。”李莫愁甚為惱怒,卻仍不作聲。
20、楊過搖頭道:“我沒聽見過。姑娘,【你這般美貌,真如天仙下凡一樣】,怎可稱為魔頭啊?”李莫愁這時已三十來歲,但內功深湛,【皮膚雪白粉嫩,臉上沒一絲皺紋,望之仍如二十許人】。【她一生自負美貌】,聽楊過這般當面奉承,心下自然樂意,拂塵一擺,道:“你跟我說笑,自稱是王重陽門人,本該好好叫你吃點苦頭再死。既然你還會說話,我就只用這拂塵稍稍教訓你一下。”
21、楊過道:“我師父重陽真人,跟你祖師婆婆是同輩,我豈非長著你一輩?【你這么個年輕貌美的小姑娘,天真爛漫,雪白可愛】,我老人家是不能欺侮你的。”
22、耶律齊知丐幫在北方勢力極大,這個【相貌俊美】的道姑居然有言語傳給他們幫主,不知是何等身分來歷,不由得好奇心起,停杯不飲,側頭斜睨。
23、楊過不住叫嚷:“親親媳婦兒,完顏好妹子,走得越快越好。耶律師妹、青衫姑娘,你們也快走。【李莫愁這么年輕貌美的小姑娘,咱們蒙古還真少見,我要捉她回去做老婆】。”
張馨予版李莫愁張馨予版李莫愁
24、陸無雙小嘴一撅,道:“慢慢再跟你算帳。”轉頭向程英道:“表姊,你帶了這面具兒,常到鎮上去買鹽米物品,鎮上的人都認得你。茶館掌柜也決想不到【李莫愁這樣斯文美貌的出家人】會不懷好意,自然跟她說了咱們住處。那魔頭謝了,又問鎮上什麼地方可以借宿,便帶了洪師姊去找宿處。她一向害人總是天剛亮時動手,算來還有三個時辰。”
25、黃蓉聽那女子【話聲清脆明亮】,側頭斜望,見是個黃衣道姑站在一家糧食店前買物。
26、只見那道姑側過半邊臉來,【容貌甚美】,【眉間眼角卻隱隱含有煞氣】,腰間垂掛一根拂塵,自然便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赤練仙子李莫愁了。
27、此時兩人初次見面,【細看對方,均各自驚奇】:“【原來她竟是如此的一個美貌女子】!”心下都嚴加提防,對方既享大名,必有真實本領。黃蓉笑道:“道長之名,小妹一向久仰的了。道長說話如何這般客氣?”
28、兩人左右齊上,李莫愁拂塵攻那人黑劍,黃蓉的竹棒便纏向他金刀。這中年漢子正是絕情穀穀主公孫止,突見兩個【中年美貌女子】雙雙攻來,心中一震。
29、公孫止緩不出手來抵擋,向前縱躍丈余,脫出圈子,心知再斗下去,定要吃虧,【向黃蓉與李莫愁橫了一眼】,暗道:“那裡鑽出這兩個厲害女將來?【偏都又這般美貌】!我這些年不出谷來尋妻覓妾,當真錯過了不少良緣。”
動畫版李莫愁動畫版李莫愁
30、此時與李莫愁邂逅相遇,見她【容貌端麗】,又即動念:“殺了裘千尺那惡婦後,不如便娶這道姑為妻,【她容貌武功,無一不是上上之選,正可和我相配】。”
31、近十年來赤練仙子李莫愁聲名響亮,武林中無人不知她【貌如桃李】,心若蛇蠍,這公孫止卻懵懵懂懂的一無所悉......
32、綠萼一抬頭,遇到母親一對凜凜生威的眸子,不禁打了個寒戰,說道:“他……他和今日進谷來的那個【美貌道姑】,在斷腸崖前鬼鬼祟祟的說話,我躲在大石後面,想聽他說些什麼……”

性格特徵

李莫愁是《神鵰俠侶》中公認的復仇女神,也是公認的冷酷殺手。這種心狠手辣,不僅僅表現在她的殺人無數上,從她的名聲和武器上可見其特點。她在江湖中被稱為“赤練仙子”。“赤練”是一種毒蛇的名字。給一個貌若仙女的女子冠以毒蛇之名,側面烘託了李莫愁的狠毒。冰魄銀針,劇毒無比,銀色的細針上面閃耀著透骨的寒光,讓我們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雖是殺人不眨眼的魔女,但對襁褓中的郭襄卻有情有義。丐幫第十九代幫主黃蓉於新城鎮將李莫愁制服後,因念其對女兒郭襄有過短暫養育之恩而饒其性命。於絕情谷身中情花之毒,被武氏父子、程英陸無雙等人圍攻下,最終葬身於火海之中,火燃其身時仍唱著詩人元好問的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武功絕學

銀拂塵功
玉女劍法演變的武功。李莫愁初出道時使用長劍,出家後改用拂塵, 後來拂塵被楊過用玄鐵劍所毀, 又改用長劍。
冰魄銀針
針身鏤刻花紋,打造精緻。此針劇毒無比,一碰即中毒,皮膚全成黑色,若被碰破皮膚,頃刻便要喪命。
赤練神掌
(老版為“五毒神掌”),從《五毒秘傳》中去領悟出來而創的武功,含有劇毒,中毒時傷口呈硃砂般血紅之 色,死時劇痛奇癢,臉色發黑氣。
三無三不手
全稱為無孔不入、無所不至、無所不為。無孔不入乃是向敵人周身百骸進攻,點他全身各處大穴;無所不至點的是敵人周身諸處偏門穴道;無所不為不再點穴,專打眼睛、咽喉、小腹、下陰等人身諸般柔軟之處,三無三不、陰狠毒辣。
另外,李莫愁至少還懂得其他古墓派武功,如: 天羅地網勢美女拳法,但一定不懂玉女心經蜂針玉女素心劍法

愛情故事

與冷酷無情相比,李莫愁其實也有其女人的一面。“李莫愁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情痴,沒有人比她更加放縱自己對情感的痴狂。”
她一生之中只愛一個男子,可是這個男子卻辜負了她,使她遭受巨大的感情創傷而不改其初衷。她是個率真的女子,聽情歌而落淚,有哭有笑,說明她內心坦蕩。
李莫愁(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
她不是那種純粹為生存而活著的人,她的人生價值就在於一個“真”字和一個“痴”字。不僅如此,見到襄兒可愛的樣子,也能激起她的柔情與憐惜。當她和襄兒的性命只能留一個時,這個心狠手辣的女魔頭居然向對手低頭。她本是一個性格剛烈,及其高傲的人。為了一個與自己無關的孩子,她能做到這種程度,不得不說母愛的偉大。(董曉佳 評)
“赤練仙子”李莫愁最令人難忘的是她的“主題曲”: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情”之為李莫愁,簡單地說,就是占有。
李莫愁殺人全家,雙手染滿鮮血,不見自己的兇殘,只為自己相思無著落而黯然銷魂,到最後,終於自己也為“情”所毀。她身中情花毒,難逃一死,於是自投焚燒著的情花叢中,全身著火,但兀立不動,至死猶歌:問世間,情是何物,讀者雖然難以同情李莫愁的所為,但也不能不被這悽厲場面所感動。
“赤練仙子”其實最是無情,看她怎樣冷血對待自己的忠心弟子洪凌波便知。然而,金庸卻寫了一段關於李莫愁奪了襁褓中的郭襄,意圖威脅黃蓉,但竟被小嬰兒激發起母性,反而柔情無限地撫她入睡,以平常用作殺人武器的塵拂為她趕蚊子。大概金庸想說的,人不是生來兇殘的,為情自毀,也可說是李莫愁的悲劇。

原著描述

1、過了良久,萬籟俱寂之中,忽聽得遠處飄來一陣輕柔的歌聲,相隔雖遠,但歌聲吐字清亮,清清楚楚聽得是:“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每唱一字,便近了許多,那人來得好快,第三句歌聲未歇,已來到門外
2、阿根正在打掃天井,上前喝問:“是誰?”陸立鼎急叫:“阿根退開!”卻那裡還來得及?李莫愁拂塵揮動,阿根登時頭顱碎裂,不聲不響的死了。陸立鼎提刀搶上,李莫愁身子微側,從他身邊掠過,揮拂塵將兩名婢女同時掃死,笑問:“兩個女孩兒呢?”
3、陸氏夫婦見她一眨眼間便連殺三人,明知無幸,一咬牙,提起刀劍分從左右攻上。李莫愁舉拂塵正要擊落,見武三娘持劍在側,微微一笑,說道:“既有外人插手,就不便在屋中殺人了。陸氏夫婦與武三娘跟著躍上。李莫愁拂塵輕揮,將三般兵刃一齊掃了開去,嬌滴滴的道:“陸二爺,你哥哥若是尚在,只要他出口求我,再休了何沅君這個小賤人,我未始不可饒了你家一門良賤。如今,唉,你們運氣不好,只怪你哥哥太短命,可怪不得我。”陸立鼎叫道:“誰要你饒?”揮刀砍去,武三娘與陸二娘跟著上前夾攻。
李莫愁眼見陸立鼎武功平平,但出刀踢腿、轉身劈掌的架子,宛然便是當年意中人陸展元的模樣,心中酸楚,卻盼多看得一刻是一刻,若是舉手間殺了他,在這世上便再也看不到“江南陸家刀法”了,當下隨手揮架,讓這三名敵手在身邊團團而轉,心中情意纏綿,出招也就不如何凌厲。
4、突然間李莫愁一聲輕嘯,縱下屋去,撲向小河邊一個手持鐵杖的跛足老者,拂塵起處,向他頸口纏了過去。這一招她足未著地,拂塵卻已攻向敵人要害,全未防備自己處處都是空隙,只是她殺著厲害,實是要教對方非守不可。那老者於敵人來招聽得清清楚楚,鐵杖疾橫,斗地點出,逕刺她的右腕。鐵杖是極笨重的兵刃,自來用以掃打砸撞,這老者卻運起“刺”字訣,竟使鐵杖如劍,出招輕靈飄逸。
李莫愁拂塵微揮,銀絲倒轉,已捲住了鐵杖頭,叫一聲:“撒手!”借力使力,拂塵上的千萬縷銀絲將鐵杖之力盡數借了過來。那老者雙臂劇震,險些把持不住,危急中乘勢躍起,身子在空中斜斜竄過,才將她一拂的巧勁卸開,心下暗驚:“這魔頭果然名不虛傳。”李莫愁這一招“太公釣魚”,取義於“願者上釣”以敵人自身之力奪人兵刃,本來百不失一,豈知竟未奪下他的鐵杖,卻也是大出意料之外,暗道:“這跛腳老頭兒是誰?竟有這等功夫?”身形微側,但見他雙目翻白,是個瞎子,登時醒悟,叫道:“你是柯鎮惡!”
柯鎮惡與李莫愁交手數合,就知不是她的對手,心想:“這女魔頭武功之高,竟似不亞於當年的梅超風。”當下展開伏魔杖法,緊緊守住門戶。李莫愁心中暗贊:“曾聽陸郎這沒良心的小子言道,他嘉興前輩人物中有江南七怪,武功甚是不弱,收下一個徒兒大大有名,便是大俠郭靖。這老兒是江南七怪之首,果然名不虛傳。他盲目跛足,年老力衰,居然還接得了我十餘招。”
只聽陸氏夫婦大聲呼喝,與武三娘已攻到身後,心中主意已定:“要傷柯老頭不難,但惹得郭氏夫婦找上門來,卻是難斗,今日放他一馬便是。”拂塵一揚,銀絲鼓勁挺直,就似一柄花槍般向柯鎮惡當胸剌去。這拂塵絲雖是柔軟之物,但藉著一股巧勁,所指處又是要害大穴,這一剌之勢卻也頗為厲害。
5、柯鎮惡鐵杖在地下一頓,借勢後躍。李莫愁踏上一步,似是進招追擊,那知斗然間疾向後仰。她腰肢柔軟之極,翻身後仰,肩膀離武三娘已不及二尺。武三娘吃了一驚,急揮左掌向她額頭拍去。李莫愁腰肢輕擺,就如一朵菊花在風中微微一顫,早已避開,拍的一下,陸二娘小腹上已然中掌。
6、陸二娘向前沖了三步,伏地摔倒。陸立鼎見妻子受傷,右手力揮,將單刀向李莫愁擲將過去,跟著展開雙手臂撲上去,要抱住她與之同歸於盡。李莫愁以處女之身,失意情場,變得異樣的厭憎男女之事,此時見陸立鼎縱身撲來,心中惱恨之極,轉過拂塵柄打落單刀,拂塵借勢揮出,刷的一聲,擊在他的天靈蓋上。
7、李莫愁連傷陸氏夫婦,只一瞬間之事,待得柯鎮惡與武三娘趕上相救,早已不及。她笑問:“兩個女孩兒呢?”不等武三娘答話,黃影閃動,已竄入莊中,前後搜尋,竟無程英與陸無雙的人影。她從灶下取過火種,在柴房裡放了把火,躍出莊來,笑道:“我跟桃花島、一燈大師都沒過節,兩位請罷。”
8、柯鎮惡與武三娘見她兇狠肆暴,氣得目眥欲裂,鐵杖鋼劍,雙雙攻上。李莫愁側身避過鐵杖,拂塵揚出,銀絲早將武三娘長劍捲住。兩股勁力自拂塵傳出,一收一放,喀的一響,長劍斷為兩截,劍尖刺向武三娘,劍柄卻向柯鎮惡臉上激射過去。
9、武三娘長劍被奪,已是大吃一驚,更料不到她能用拂塵震斷長劍,再立即以斷劍分擊二人,那劍頭來得好快,急忙低頭閃避,只覺頭頂一涼,劍頭掠頂而過,割斷了一大叢頭髮。柯鎮惡聽得金刃破空之聲,杖頭激起,擊開劍柄,但聽得武三娘驚聲呼叫,當下運杖成風,著著進擊,他左手雖扣了三枚毒蒺藜,但想素聞赤練仙子的冰魄銀針陰毒異常,自己目不見物,別要引出她的厲害暗器來,更是難以抵擋,是以情勢雖甚緊迫,那毒蒺藜卻一直不敢發射出去。

情感描寫

1、李莫愁對他始終手下容情,心道:“若不顯顯手段,你這瞎老頭只怕還不知我有意相讓。”腰肢輕擺,拂塵銀絲已捲住杖頭。柯鎮惡只覺一股大力要將他鐵杖奪出手去,忙運勁回奪,那知勁力剛透杖端,突然對方相奪之力已不知到了何處,這一瞬間,但覺四肢百骸都是空空蕩蕩的無所著力。李莫愁左手將鐵杖掠過一旁,手掌已輕輕按在柯鎮惡胸口,笑道:“柯老爺子,赤練神掌拍到你胸口啦!”柯鎮惡此時自己無法抵擋,怒道:“賊賤人,你發勁就是,囉唆甚么?”
2、武三娘見狀,大驚來救。李莫愁躍起身子,從鐵杖上橫竄而起,身子尚在半空,突然伸掌在武三娘臉上摸了一下,笑道:“你敢逐我徒兒,膽子也算不小。”說著格格嬌笑,幾個起落,早去得遠了。武三娘只覺她手掌心柔膩溫軟,給她這么一摸,臉上說不出的舒適受用,眼見她背影在柳樹叢中一幌,隨即不見,自己與她接招雖只數合,但每一招都是險死還生,已然使盡了全力,此刻軟癱在地,一時竟動不得。柯鎮惡適才胸口也是猶如壓了一塊大石,悶惡難言,當下急喘了數口氣,才慢慢調勻呼吸。李莫愁道:“我既在陸家牆上印了九個手印,這兩個小女孩是非殺不可的。武三爺,請你讓路罷。”武三通道:“陸展元夫婦已經死了,他兄弟、弟媳也已中了你的毒手,小小兩個女孩兒,你就饒了罷。”李莫愁微笑搖首,柔聲道:“武三爺,請你讓路。”武三通將栗樹抓得更加緊了,叫道:“李姑娘,你也忒以狠心,阿沅……”“阿沅”這兩字一出口,李莫愁臉色登變,說道:“我曾立過重誓,誰在我面前提起這賤人的名字,不是他死就是我亡。我曾在沅江之上連毀六十三家貨棧船行,只因他們招牌上帶了這個臭字,這件事你可曾聽到了嗎?武三爺,是你自己不好,可怨不得我。”說著拂塵一起,往武三通頭頂拂到。
3、李莫愁大怒,雙掌互擦,斗室中登時腥臭瀰漫,中人慾嘔。小龍女知道楊過適才這一擊只是僥倖得手,師姊真正厲害的“赤練神掌”功夫施展出來,合自己與楊過二人之力也是抵擋不住,當即拉著楊過手臂,閃身穿出室門。李莫愁一聽大喜,她自負武功高強,才智更是罕逢匹敵,此時竟被一個從未見過世面的小師妹玩弄於掌股之上,不由得憤恚異常,但想且當忍一時之氣,先求出墓,再治她不遲,她雖有幾下怪招,但著身無力,這時已覺到似乎並非她手下容情,而實是內勁不足,沒甚么了不起,當即笑道:“這才是好師妹呢,我跟你陪不是啦,你帶我出去罷。”

影視形象

年份飾演者配音者出自影視版本合作演員
1960
香港峨嵋電影《神鵰俠侶
1976
張敏婷
香港佳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1983
香港無線電視劇《神鵰俠侶》
1983
香港邵氏電影《楊過與小龍女
1984
趙天麗
台灣中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5
香港無線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8
新加坡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8
台灣台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2006
鄧小鷗(內地)、黃玉娟(香港)、安藤麻吹(日本)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2014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2019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附:動畫版中的李莫愁—— 配音演員:盧素娟(已故)→黃玉娟2006《神鵰俠侶》→曾秀清2014《神鵰俠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