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神俊

李神俊(477~541年),本名李挺,字神俊,隴西狄道(今甘肅臨洮縣)人。北魏時期大臣,西涼武昭王李暠玄孫,安南將軍李佐之子。

少以才學知名,意尚風流,為太常卿劉芳所賞識。歷任中書侍郎太常少卿、荊州刺史,遷大司農鎮軍將軍散騎常侍中書監吏部尚書等,封千乘縣開國侯,食邑千戶。

興和三年(541年),去世,終年六十四。追贈使持節、侍中、司徒公、尚書左僕射驃騎大將軍、雍州刺史,諡號文貞。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提
  • 字號:字神俊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隴西狄道
  • 出生時間:477年
  • 去世時間:541年
  • 主要成就:固守荊州 選拔人才 五州刺史
  • 官職:鎮軍將軍 中書監 吏部尚書
  • 爵位:千乘縣公
  • 封贈:侍中 司徒 驃騎大將軍 雍州刺史
  • 諡號:文貞
人物生平,才學知名,固守城池,位極人臣,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長輩,兄弟,妻子,

人物生平

才學知名

李神俊年輕時因為有才學而知名,為太常劉芳所賞識。李神俊脫去布衣遵奉朝廷徵召,任奉朝請,後轉任為司徒祭酒、從事中郎。不久,他被授予驍騎將軍中書侍郎太常少卿之職。後出任為前將軍、荊州刺史。

固守城池

當時四方多事,到處連年戰亂。梁武帝蕭衍派遣部將曹敬宗前來侵犯,圍攻荊州城很長時間,又引水灌城,城牆沒有被水淹沒的只有數版之高。李神俊極力安撫將士和城中百姓,大家同力固守城池。皇帝下令派遣都督崔暹,別將王羆裴衍等人前往救援,曹敬宗兵敗退走。當時寇賊逃走之後,城外有很多屍骸暴露在野外,李神俊令人把屍體收集起來予以埋葬。不久,他被召回朝廷授任為大司農卿。孝明帝元詡在位末年,李神俊任鎮軍將軍、相州刺史。當葛榮領兵南下的時候,李神俊異常驚恐,竟然從馬上跌下摔傷腿腳,仍舊滯留在汲郡,朝廷下令把他追回。孝莊帝元子攸即位後,憑李神俊外戚的名望,授任他為散騎常侍、殿中尚書。又追論他早先固守荊州的功勞,封為千乘縣開國侯,食邑一千戶。後轉任中書監、吏部尚書。
李神俊墓志銘李神俊墓志銘

位極人臣

李神俊崇尚風流,憑著感情推舉引進人物,不能做到堅守正道奉公無私,因此,沒有多大的聲譽。有個鉅鹿人李炎曾上書朝廷談論李神俊的過失。天柱大將軍爾朱榮曾經推薦一個人為曲陽縣令,李神俊認為此人官階不夠而不予任用,爾朱榮聽說之後大怒,說李神俊自己樹結親黨,排擠壓抑有功之人。李神俊因此而非常恐懼,就上表請求解除吏部的官職。於是就授任他為衛將軍、右光祿大夫。不久,爾朱榮進入京都,幽禁皇帝,李神俊就逃竄隱匿在民間。
出帝(孝武帝)元修即位時,回到朝廷,授散騎常侍驃騎大將軍左光祿大夫儀同三司之職。東魏孝靜帝元善見即位之初,代理并州刺史,遷驃騎大將軍、肆州刺史。後又回朝任侍中。
興和二年(540年),李神俊去世,終年六十四歲。朝廷侍中、使持節、追贈都督雍秦涇三州諸軍事、驃騎大將軍、尚書左僕射、司徒公、雍州刺史,開國公等職爵如故。

人物評價

李神俊風流倜儻,清秀出眾,而且博學多聞,對於朝廷的現有典章以及人倫氏族,他大多都能熟記。他非常喜愛藝文禮樂,到了老年也沒有停止,凡是同他交遊的人,都是當時的名士。他樂於提拔年輕人,以此為自己增添聲名,所以四方才子都尊崇並歸向他。但李神俊性情曠達直率,不注重檢點和節制自己,以至於和一些少年之徒,親昵狎玩,不能做到清正方重,知道他的人都用這些事來譏笑他。

軼事典故

李神俊接連死了兩位妻子,又想娶鄭嚴祖的妹妹鄭氏為妻,鄭氏是李神俊的叔伯外甥女,盧元明也打算娶鄭氏,於是兩人發生爭執,竟然在鄭嚴祖的家中爭鬥起來。後來鄭氏終於嫁給了盧元明,李神俊為此惆悵不已,當時人們都說,李神俊是鳳德之衰。李神俊沒有兒子,堂弟李延度將第三子李容兒過繼給他。

親屬成員

長輩

高祖:李暠,西涼武昭王。
李神俊家族世系李神俊家族世系
曾祖:李翻,西涼驍騎將軍、晉昌太守,酒泉郡公
祖父:李寶,北魏侍中、征西大將軍、沙並二州刺史,敦煌宣公。
父親:李佐散騎常侍、冠軍將軍、懷州刺史、涇陽昭侯。
伯父:李承李茂李輔
叔叔:李公業李沖

兄弟

哥哥:李遵、李柬

妻子

元妻:劉幼妃,侍中、太常、彭城文貞公劉芳第二女
繼室:元阿妙,丞相江陽王元繼第三女;元季聰,太傅清河文獻王元懌第三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