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古洞

李古洞

李古洞桑浦山的山洞甚多,較大的有李古洞、人字洞、鑄錢洞等。其中最為神奇的是李古洞,此洞深邃莫測,過去人稱“九鬼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李古洞
  • 外文名稱:Lee ancient hole
  • 地理位置:沙溪水庫西側山坡的沖溝處
  • :90米
基本介紹,地理位置及形狀,民間傳說,相臨景點,

基本介紹

李古洞桑浦山的山洞甚多,較大的有李古洞、人字洞、鑄錢洞等。其中最為神奇的是李古洞,此洞深邃莫測,過去人稱“九鬼洞”,洞裡左通右達,蜿蜒可上半山,從疊石縫隙中可見天日。據說在宋末的一次農民起義時,李古率領一支隊伍攜帶錢財被官兵追趕至此,他的妹妹嬌弱無力,跑不動了,李古想突圍,又怕妹妹被官兵擄去遭到侮辱,遂把妹妹殺死,後帶領隊伍深夜時分突圍,轉戰到其他地方。
人們為了紀念這對兄妹,便把他們的藏身之洞稱為“李古洞”。

地理位置及形狀

鯉姑洞位於沙溪水庫西側山坡的沖溝處,其下洞口位於標高40米處,洞室沿溝而上,是由山頂巨塊滾石堆砌所留下的空隙互相貫通連線而成。上洞口在標高90米處,山洞延伸的總體方向為北東70度,洞室很不規則,寬窄不一,寬段者有幾米寬,2至3米高,窄段者僅能容一人側身爬行而過。洞內迂迴曲折、昏暗無光,較難找出洞內的通道,給山洞添上了幾分神秘的色彩。李古洞旁另有一個“人字洞”,風光迥異,人從下洞進入,光線較足,盤旋而上。從山腰上洞口而出,仿佛登塔。
李古洞景點照片李古洞景點照片

民間傳說

據說桑浦山綿亘五十里,連於揭陽桃山,岩谷深邃,奸人潛伏,往往為西南鄉患。桑浦山原為海島,西北多為淺海與沼澤地。島上海盜聚居,常劫船隻。宋初,盜於寶雲寺對面山偏東據洞為寨。盜魁姓李名上元。彼有一妹,人稱李姑娘。宋仁宗時,楊文廣率兵平南蠻,將圍寨。李上元想率眾突圍,問妹曰:“汝欲金銀耶?抑欲命那?”妹答曰:“金銀吾所欲也,寨吾亦所欲也。”李悉妹欲與官兵頑抗,度此,一怕妹妹軟弱嬌嫩走不動會拖累大家,二怕她落入敵手必遭其辱。故殺妹,並殮之,而後率兵帶財物遠遁。因之,洞名為李古洞,俗稱鯉姑洞。
揭陽地都也有此洞的傳說,則是:南宋高人李上元,敗後投奔陳吊王,李妹在寨守金銀,後為元兵所殺。歷代相傳,皆雲洞中藏有十八烏缸、廿四瓮金銀,由李妹守之,等有福之人得之。另一說是該洞裡有“十八處烏光(恍明恍暗),廿四處暗暗”,迂迴曲折,昏暗無光。
李古洞照片李古洞照片

相臨景點

蓮花峰風景區
廣濟橋
白鷺天堂
祭鱷台
湘子橋
開元鎮國禪寺
昌黎舊治坊
饒宗頤學術館
西湖公園遊覽區
鳳凰山旅遊區
梅林湖旅遊區
北 閣 佛 燈
風吹嶺石刻群
海陽縣儒學宮
筆架山宋窯
古府城牆
廣濟門城樓
許駙馬府
從熙公祠
甲第巷
涵碧樓
道韻樓
青澳灣
鎮鳳塔
鳳南百丈瀑布
石壁山風景區
青嵐冰臼奇觀
鳳凰天池
湯溪水庫
崗山水庫
白雲岩
梅林湖
石 庵
別峰古寺
松林古寺
甘露寺
叩齒庵
古大士庵
青龍古廟
隆福寺
雙流寺
柘林灣雙島旅遊區
中國陶瓷八珍樓
金獅灣度假村
紅山森林公園
楓溪陶瓷城
潮州美人城
鳳凰洲公園
慧如公園
富麗公園
神奇果園
明鴻莊園
濱江長廊
雲峰山莊
泰佛殿
黃埔軍校潮州分校
黃尚書府與三達尊
劉察巷民宅
卓 府
象埔寨
林大欽墓
孫默齋墓
李古洞
中離溪開溪記
宗山書院坊
急公好義坊
王大寶墓
宋氏宗祠
鄭清之墓
文明塔
閩粵分水關
海山岩田
琴風書院
白水岩風景區
筆架山
鱷渡清風亭和祭鱷台
龍湫寶塔
鳳凰台
白雀寺
韓文公祠
葫蘆山摩崖石刻
開元寺
梅林風景區
桑普山風景區
瑞光台
西湖漁舟
古哨大所城
湘橋春漲
已略黃公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