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傻傻

李傻傻

李傻傻:湖南人,原名蒲荔子,1981年生,中國作家協會會員,80後代表作家之一。2004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溫暖》(九州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和《80後作家排行》(男版小說選)的主要作者之一,《錦瑟年華》華箏卷(青春散文)的主打作者,出版有《紅X》、《被當作鬼的人》、《李傻傻三年》等,曾經被稱為“少年沈從文”。2005年6月登上美國《時代》周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傻傻
  • 別名:蒲荔子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湖南隆回
  • 出生日期:1981年
  • 職業:小說家/作家
  • 畢業院校:西北大學
  • 主要成就:被稱為“少年沈從文”
    登上美國《時代》周刊
    第三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提名
  • 代表作品:《溫暖》《紅X》《被當作鬼的人》;《李傻傻三年》
人物經歷,網路時代,進軍文學期刊,獨立出書,成名,主要作品,重金屬,被當作鬼的人,紅X,李傻傻三年,社會影響,少年沈從文,登上《時代》,文學傳媒大獎,社會評價,

人物經歷

李傻傻,原名蒲荔子,1981年生於湖南隆回的一個小村莊,2000年考入西北大學中文系,他自大學一年級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幾年來,以《被當作鬼的人》、《一九九三年的馬蹄》、《雪地的兔子》等優秀作品馳名網上文壇,並在多個網站設有個人專欄,2003年入選“八零後十大寫手”,有“少年沈從文”之稱,現著有小說《紅×》,散文集《被當作鬼的人》。他的作品主要以童年回憶和都市生活為素材,將獨到的人生見解融入了文學創作中。2004年大學畢業後,就職《南方都市報》。
李傻傻李傻傻

網路時代

李傻傻首先受到注意的是他的散文和短篇小說。在短短一年時間,他的散文在數不清的文學網站流傳,李傻傻的文字幾乎在每個網路論壇都引起轟動。因此,新浪、網易、天涯三大網站幾乎同時推出他的作品專題。對於文學新人,這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進軍文學期刊

《芙蓉》、《天涯》、《散文》等國內著名文學期刊都向他伸出橄欖枝,《芙蓉》甚至一次發表了他近兩萬字的散文作品,在80後文學中形成一道奇觀,這是其他80後寫手們無法企及的待遇。他甚至被大牌媒體和文學批評界稱為“少年沈從文“。然而,這只是展示了他一部分才華。

獨立出書

他的傑出的才能更集中地體現在長篇小說《紅X》中,這部名字神秘莫測的作品一出現在網路上,就引起強烈的關注,許多的80後們甚至一些文學界人士參與了作品的討論,李傻傻以其天賦的才華和高超的寫作手法以《紅X》改寫了80後文學的淺薄和幼稚,《紅X》被稱為2004年文學新名詞。作家馬原認為李傻傻的對故事高潮的處理“顯示了他的自信”,“我也就此窺到了這個年輕小說家的無窮潛力”。李傻傻的傑出才華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吸引了一大批熱情的讀者,也吸引了文學界和媒體的熱切關注。年初,《北京晚報》預言李傻傻等四個80後作家將引領80後文學“2004的青春對決”。並指出“這位生於湘西的少年所寫的散文有一種遠遠超過他年齡的靜美”,而《紅X》敘述了“一個少年父子兩代的命運,一個少年對一對母女的愛戀,所有美好事物的被傷害,構成了這本青春小說沉重的底色。”“他現在擺出的,幾乎是余華在《在細雨中呼喊》中的文學姿態。”
李傻傻李傻傻

成名

3月,在一場關於誰是80後文學代表的大爭論中,李傻傻被推向了前台,他被推舉為80後實力派五虎將之首,用來和以郭敬明為代表了青春時尚寫作相對抗。這場大爭論在全國範圍內持續數月。東方出版中心由此推出了——《重金屬——“80後”實力派五虎將精品集》這本小說合集由著名先鋒作家馬原主編。《中國當代文學史》主編、復旦大學中文系陳思和教授也對這些年輕作家的藝術探索表示關注,並在自己主編的《上海文學》上推出五虎將作品的討論專輯。出版單位認為李傻傻等五人,代表了80後文學目前的最高水平。
李傻傻作為80後文學第一人呼之欲出,他的長篇小說《紅X》和散文集《被當作鬼的人》也成為各個出版社爭奪的熱點。李傻傻的天賦才情和高超寫作贏得了同時代人的喜愛和稱讚。春樹說他的文字“很樸實,又很靈”。胡堅認為:”在李傻傻的文字中間,歲月的流淌停止了,沒有老成,沒有稚氣。無增無減,不動不變,色像壞時,還歸虛空。這,就是我們的文學我們的根,長期以來,它一直排在了青春的後面。但當青春揮手茲此去的時候,它卻能留下”。而被稱為80後第一位批評家的AT則表示:“‘恬然安臥’,克爾凱郭爾這樣形容真正的經典作品。這可以是一種追求,但更多的是天性使然——表現在李傻傻身上尤其如此”。
李傻傻的才華也得到文學界的熱切關注。作家馬原說:“李傻傻的成熟和自信建立在更為經典的閱讀之上。他是在更嚴肅的狀態下寫作。不論題材的選擇還是講述的方法,他的故事都超越了他的年齡。這一點難能可貴。他的故事具有鮮明的個人特色,充溢著張力、迷惑和玄機。故事從始至終在他的掌控之下,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情節在涌動的節奏中生成變幻展開最終消解。他的文字充滿彈性,永遠帶著暗示意味。讀者對於“一切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的情節”帶有強烈的預感,帶有莫名的期待。也許這才是李傻傻小說的獨特之處,也是魅力所在”。
李傻傻的《紅X》將在今年第四期的《花城》雜誌發表,這是80後知名作家首次在核心文學期刊發表長篇小說;而由權威大眾媒體發布的80後作家人氣排行榜及時地正式奠定了李傻傻在80後文學中的領軍位置,也使得這位天才少年一夜聞名天下。他的神秘和慵懶,他的靈動和生機,他的天籟般的文字,將成為2004年80後文學最引人入勝的話題,因為他為80後文學贏得了真正的光榮。

主要作品

重金屬

《重金屬——80後實力派五虎將精品集》由中國出版集團東方出版中心隆重推出。這本小說合集由著名先鋒作家馬原主編,80後批評家AT撰寫特評,收入了李傻傻、胡堅、小飯、張佳瑋、蔣峰五位80後作家的最新優秀作品。他們是80後實力派寫作的代表人物,被稱為80後寫作“五虎將”。他們的寫作從各個向度上體現了80後文學目前所達到的最高水平,他們同時出場,堪稱80後文學的“華山論劍”。
重金屬——80後實力派五虎將精品集重金屬——80後實力派五虎將精品集
《中國當代文學史》主編、復旦大學中文系陳思和教授對這些年輕作家的藝術探索表示關注,並決定在自己主編的《上海文學》上推出“五虎將”作品的討論專輯。

被當作鬼的人

被當作鬼的人》2004年8月由東方出版社中心出版。李傻傻第一本散文、短篇作品集,共收錄作者散文作品30餘篇,外加短篇小說《一個拍巴掌的男孩》、《蛇皮女人》兩篇。
被當作鬼的人被當作鬼的人

紅X

紅X》首發於2004年《花城》雜誌第四期,這是上世紀80年代出生的作家第一次在核心文學期刊上發表長篇小說,它被認為是80後作家正式登上文學舞台的標誌。2004年7月,花城出版社推出21萬字李傻傻的長篇小說《紅X》,起印數20萬冊;8月,上海東方出版中心推出他的散文集《被當作鬼的人》,起印數6萬冊。

李傻傻三年

李傻傻三年文集》,80後代表作家李傻傻小說散文作品集,由中國青年出版社推出。本書收錄李傻傻長篇小說《紅×》(新版)、散文集《被當作鬼的人》並匯集了作者從2003年開始至今發表的作品,以及馬原、雷達、張檸、周國平、春樹等人的評論和媒體訪談等。

社會影響

少年沈從文

“少年沈從文”李傻傻蓋過偶像派韓寒郭敬明,獨占鰲頭!日前《羊城晚報》拋出的“80後人氣排行榜”引來一片爭議。排行榜首的李傻傻,即將發行的其長篇小說《紅×》,首印數是許多名作家聽了可能都羨慕的20萬冊;與此同時,他的散文集《被當成鬼的人》將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該書的首印數據說也超過了10萬冊。

登上《時代》

2005年6月,全球權威雜誌《時代》周刊(全球版),用大篇幅推介李傻傻。這是繼2004年春樹韓寒等80後作家登上美國《時代》周刊(亞洲版)後,又一中國青年作家榮登《時代》。春樹、韓寒是作為中國另類叛逆的青年代表登上《時代》周刊的,而李傻傻受到關注則是因為他的作品出色地描繪了中國農村以及農村人到城市謀生的境遇。《時代》周刊寫道“李傻傻身上代表了中國人的種種夢想,苦澀的記憶成就了李傻傻,他是中國最年輕的暢銷書作家,其書反映了現代中國的種種矛盾衝突”。在小說中,李傻傻將湧入城市打工的農民稱為“城市幽靈”。《時代》周刊因此稱李傻傻為“幽靈作家”。李傻傻的作品並沒有主題明確地去傾訴農村的苦難,也沒有加入田園頌歌的行列,只是真實地以一個農村孩子的視角看待自己的生活以及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們。“在李傻傻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被忽略的農村的新一代年輕人的生活和思想。”
李傻傻李傻傻
在當下聲勢凌人的青春寫作偶像中,只有李傻傻是惟一農村出身的80後寫作者。他的成長背景、他的思維方式、他的表述方式迥異於城裡的孩子。他的創作靈感來源於那美麗而鬼魅的湘西農村。他的出場,使得“幾乎令所有的80後寫手黯然失色”。

文學傳媒大獎

第三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於2005年1月17日啟動,80後作家李傻傻與張悅然獲得提名,均為“2004年度最具潛力新人”提名。這是80後作家首次獲得權威文學大獎的提名。李傻傻去年以來先後推出長篇小說《紅X》和散文集《被當作鬼的人》,而“萌芽作家群”的代表人物張悅然在2004年則推出其轉型之作的小說集《十愛》,並曾得到莫言等作家的肯定。
2005年,《紅X》獲“第三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該獎與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並列為國內最重要的三大文學獎項)提名獎。《紅X》敘述了一個少年沈生鐵的成長經歷,寫了他精神和物質上雙重的流浪……生活給予了他很多堅硬的刺痛,同時隨著敘事的展開,生活中一些柔軟的部分也逐漸打開了,兩種極端的體驗籠罩了這個少年的成長。《紅X》的主人公雖然是一個問題少年,但作者的敘述並不是獵奇式的或者故作叛逆,而是採用一種平視的視角,敘述口吻自然、誠懇;故事雖然慘烈,但是敘述底色卻不陰暗,而是充滿了青春的愛和活力,以及對青春期尊嚴的追尋;在語言上與當下青春流行讀物徹底拉開了距離,網路語言與民間語言熔為一爐,相當奇特,具有很強的衝擊力。

社會評價

《花城》雜誌發表李傻傻的長篇小說《紅X》,馬原將他推崇為“80後實力派5虎將之首”,榮登“羊城晚報”80後作家創作實力排行榜榜首,榮登《時代周刊》(全球版)……這些事件使得李傻傻橫空出世。
李傻傻三年李傻傻三年
李傻傻的細密和華麗有種妖媚的感覺,他可以說:“時間過得飛快,我幾乎感覺不到它的飛馳”,卻不能忘記“月光如潮水,好象真的在流動”。他牽扯並擺弄的是一些纖細的線,動作精細但是瀟灑自如,仿佛獨行於深夜指尖上卻纏繞著光芒。
李傻傻的散文是一種剝除惡俗後的純澈自然,洗盡了鉛華色彩,回歸於純樸內心。李傻傻的文字好像林間一股清新的空氣,不動聲色的將你拉入一個遠離塵囂的世界,引人入勝又令人嚮往。
作家盛可以認為:”實際上,在八零後頗有市場的嚎叫、憤青、無厘頭中,李傻傻的風格是一種冒險。這意味著他要么被嚎叫淹沒,被憤青幹掉,被無厘頭毀滅,要么以沉靜恬淡與忍耐殺出一條路,傲然獨立。李傻傻做到了,湖湘文化中蘊藏的‘博採眾家的開放精神與敢為天下先的獨立奮鬥與創新精神’,在李傻傻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批評家張檸評價:“《被當做鬼的人》寫得十分詭譎,《火光》寫得真切感人,《一九九三年的馬蹄》中有更多的思考”。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白燁說:“李傻傻是‘80後’中有著鄉村背景及童年記憶的寫手,這跟大多數出身於都市的‘80後’不一樣。事實上,他的寫作明顯帶有平民化傾向。雖然沒有太多地去寫農村,但他所關注的和在意的,與時尚化傾向明顯有別。”“在關注‘80後’的同時重視李傻傻,應該是對‘80後’的一個更為全面的觀照”。
韓寒郭敬明張悅然、李傻傻等這些“80後”作家都有各自的特點。李傻傻是從農村出來的;韓寒是離經叛道的、反叛者的形象;郭敬明的作品是建立在動漫基礎上的小說,想像的東西比較多,跟生活的關聯非常少;張悅然剛開始是寫女性的情感經驗,現在也在慢慢擴展。他們還是形成了各自的風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