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所云

不知所云

出自《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臨表涕零,不知所云。”《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作“不知所言”和《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顧瞻門館,慚戀交會;伏紙流涕,‘不知所云’。本為謙詞,謂自己思緒紊亂,不知道說了些什麼。今天泛指言語混亂或空洞。

基本介紹

成語解釋,成語典故,詞語辨析,錯誤用法,近義詞,反義詞,

成語解釋

不知所云
發音:bù zhī suǒ yún
解釋:云:說。原意是“說話人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現泛指言語紊亂、空泛。

成語典故

三國時,東吳殺了關羽,占了荊州。在與東吳作戰中劉備大敗,退回白帝城,又生起重病來,忙派人去成都請來諸葛亮,劉備對他說:“我的兒子如果能輔佐,你就輔佐他。如果不能輔佐,你可以自行取度。”說完,劉備就去世了。
這時的蜀漢內憂外患,困難重重,對外,諸葛亮主動與東吳和好,對內,發展生產,訓練軍隊。幾年後蜀漢恢復了元氣,糧食充足,兵強馬壯。當時蜀漢南部的彝族首領孟獲反叛,為了後方的安定,225年,諸葛亮親征孟獲。他採取“攻心為上”的策略,七次俘虜了孟獲,又七次放了他。最後孟獲心悅誠服地歸順蜀漢,說:“丞相天威,我再也不反了。”解除了後顧之憂後,諸葛亮便決定出師伐魏。他給劉禪寫了道奏章,從劉備不幸早逝說起,說自己在軍敗的危難關頭接受任命,文臣武將,再三勸告劉禪要“親賢臣,遠小人”,採納有益的建議。最後他說:“今天我要出師遠征,面對這張奏章淚流滿面,不知該說些什麼(不知所云)”。
於是諸葛亮開始了第一次北伐。“不知所云”現在指人言語混亂,很難讓別人理解。
(出自《前出師表》)

詞語辨析

錯誤用法

陳寅恪先生上課時旁徵博引,還不時夾著所引史料的數種語言文字,這使得外語尚未過關、文史基礎知識貧乏的學生,簡直不知所云。

近義詞

反義詞

簡明扼要、通俗易懂、提綱挈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