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異(三國時期吳國將領)

朱異(三國時期吳國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朱異(?—257年),字季文,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三國時期吳國將領,前將軍、青州牧朱桓之子,驃騎將軍朱據之侄。

朱異幼時與張純張儼皆因年幼有才而知名。初以父親軍功而任郎官嘉禾六年(237年),升任騎都尉,代父掌管軍隊。次年,朱桓逝世,朱異襲爵嘉興侯。

赤烏四年(241年),朱異獻計攻破吳國樊城外圍,回師後升任偏將軍。同年擊敗曹魏廬江太守文欽,升任揚武將軍建興元年(252年),朱異升任鎮南將軍,同年擊敗魏將諸葛誕

太平二年(257年),諸葛誕在壽春反叛魏國,並派人請求吳國出兵援救。吳主孫亮任命朱異為假節大都督,率軍援救諸葛誕。同年八月,朱異因軍中缺糧而引兵撤退,孫綝大怒將其殺害。《全三國文》收錄有其作品《賦弩》殘文。

基本介紹

  • 本名:朱異
  • 字號:字季文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
  • 去世時間:257年
  • 主要作品:《賦弩》
  • 主要成就:擊敗魏將諸葛誕
  • 官職:鎮南將軍、假節、大都督
  • 爵位:嘉興侯
人物生平,代父統軍,計破樊城,文欽詐降,大敗魏軍,慘遭殺害,歷史評價,個人作品,家庭成員,史料記載,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代父統軍

朱異童年時與張純張儼三人皆因年幼而有文才而知名。朱異長大後,因父親朱桓的軍功而擔任官。嘉禾六年(237年),朱桓稱病到建業治療,孫權升任朱異為騎都尉,代替朱桓掌管軍隊。
朱異朱異
赤烏元年(238年),朱桓逝世,朱異繼承嘉興侯爵位。

計破樊城

赤烏四年(241年),朱異跟隨朱然攻打魏國的樊城,獻計攻破樊城外圍,回師後被升任為偏將軍。魏國廬江太守文欽駐紮營寨於六安,將很多營寨設定在緊要道路上,用來招募引誘叛逃之人,成為吳國邊境的禍患。朱異於是親自率領手下二千人,攻毀文欽的七座營寨,斬殺數百人,被升任為揚武將軍。孫權與他談論攻戰之事,他的對答很稱合孫權心意。孫權對朱異的叔父驃騎將軍朱據說:“我本來知道季文勇敢果毅,見到他之後,覺得比我聽到的還有能力。”

文欽詐降

赤烏十三年(250年),文欽詐降,秘密緻信給朱異,想讓朱異親自去迎接他。朱異上表呈文欽書信,說明他的投降是假意,不可立即迎接他。孫權下詔說:“如今北方土地尚未統一,文欽來信想要歸順,應當馬上迎接他,如果懷疑他有詐,就應當設計將其網羅住,布置大部隊來防備他就可以了。”於是派遣呂據督率二萬人馬,與朱異合力挺進,到吳國北方邊界,文欽果然不降。

大敗魏軍

建興元年(252年),朱異升任為鎮南將軍。同年,魏國派遣胡遵諸葛誕等出兵攻打東興,太傅諸葛恪領領四萬兵力到東興防禦,朱異督率水軍攻打魏軍浮橋,魏軍不敵,從浮橋撤退,浮橋不勝負荷斷裂,大量魏軍在水中遇溺,於是大敗魏軍。
朱異朱異
朱異又跟隨諸葛恪圍攻新城,新城未能攻克,朱異等人都說應該快速返回豫章,襲擊石頭城,不出數日就可以攻克。諸葛恪以書信曉諭朱異,朱異將書信扔在地上說:“不用我計,而用傒子言!”諸葛恪大怒,立即奪了朱異的兵權,並將朱異罷官遣還建業。

慘遭殺害

太平二年(257年)五月,魏國征東大將軍諸葛誕壽春反叛魏國,誕動用淮南的軍隊保衛壽春城,派遣將軍朱成前來吳國稱臣上疏,諸葛誕又派兒子諸葛靚、長史吳綱各位牙門子弟到吳國作人質,請求吳國出兵援救。六月,孫亮派文欽、唐咨全端等率領步兵、騎兵三萬救援諸葛誕。又任命朱異為假節大都督,率軍前往壽春援救諸葛誕,朱異從虎林率兵襲擊夏口,夏口督孫壹投奔魏國。七月,孫綝率軍救援壽春,進抵鑊里,朱異從夏口趕來,孫綝派他為前部督,與丁奉等統領甲兵五萬解壽春之圍。八月,朱異因為軍中缺糧,於是引兵撤退,孫綝大怒,於九月初一日在鑊里殺害朱異。

歷史評價

孫權:“本知季文膽定,見之復過所聞。”
陳壽:“呂據、朱異、施績鹹有將領之才,克紹堂構。若范、桓之越隘,得以吉終,至於據、異無此之尤而反罹殃者,所遇之時殊也。”
郝經:“呂據、朱異傑出將門,仗鉞征鎮,益固堂構克隆,國棟不幸而為賊臣枉害。”“名義國閒,命輕道重。白刃何有,丹心弗動。壯哉諸臣,談笑就死。大節巉天,烈聞不已。”

個人作品

《全三國文》收錄有《賦弩》。

家庭成員

父親:朱桓,官至前將軍、青州牧,封嘉興侯。
叔父:朱據,官至驃騎將軍、丞相,封雲陽侯。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六·吳書十一·朱治朱然呂范朱桓傳第十一》

藝術形象

朱異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是吳國將領。諸葛誕叛亂之時,奉丞相孫綝之命擔任援軍的先鋒。接連打敗仗,惹得孫綝大怒,敗給司馬昭後被處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