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堂鄉

朱堂鄉位於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西南部。東以保全村西石嶺與澀港鄉交界,南抵天橋與靈山相連,西至曾家山與信陽縣東雙河鄉接壤,北到黑虎廟與青山為鄰。鄉境東西長10公里,南北長13公里,距離城區53公里,總面積128平方公里,轄天橋、肖畈、馬河、萬河、白馬、朱堂、昌灣、劉灣、保全、劉樓10個行政村和街鎮1個居委會,共207個村民組,總人口2.98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朱堂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電話區號:0376
  • 面積:128平方公里
  • 人口:2.98萬
  • 氣候條件:北亞熱帶季風大陸性濕潤氣候
  • 車牌代碼:豫S
簡介,行政區劃,朱堂鄉中心校,黨政建設,人口數據,自然資源,

簡介

朱堂鄉是1991年11月從澀港分設的新鄉。全鄉11個村(鎮),耕地面積24400畝。該鄉氣候溫和、資源豐富,盛產水稻、小麥。全鄉有中小型水庫3座萬方以上大塘95口,有效灌溉面積2050畝。茶葉板栗杉樹為本鄉的三大支柱產業,每年可產乾茶20萬斤,板栗120萬斤,杉木儲量50多萬方。朱堂地處靈山腳下,盛產優質茶,以其質優價廉暢銷國內外市場。現有“靈山劍鋒”和“老寨山”兩個著名茶葉品牌。
朱堂鄉行政區
全鄉礦產資源豐富,鉛鋅、螢石礦岩居多,暢銷于山西、四川、河北、上海、天津、武漢等省市。
朱堂交通方便,距信陽市27公里。臨107國道和京廣鐵路東雙河火車站,南信葉路貫通全鄉。

行政區劃

轄朱堂居委會和朱堂、馬河、天橋、肖畈、萬河、白馬、昌灣、劉灣、劉樓、保全10個行政村。
[代碼]411521207:~001朱堂居委會 ~200朱堂村 ~201馬河村 ~202天橋村 ~203肖畈村 ~204萬河村 ~205白馬村 ~206昌灣村 ~207劉灣村 ~208劉樓村 ~209保全村
[沿革]1956年設朱堂小鄉,1958年設朱堂鄉,同年劃入澀港公社,1991年復置鄉。1997年,面積120平方千米,人口2.98萬,轄朱堂、白馬、萬河、肖畈、天橋、馬河、保全、劉樓、劉灣、昌灣10個行政村。

朱堂鄉中心校

朱堂鄉中心校位於羅山縣西南部深山區,學校服務半徑7.5公里,涉及10個行政村。學校現有15個教學班,在校學生786人,其中寄宿生466人。幾年來,我們積極探索如何辦好寄宿制國小,在山區農村寄宿制國小管理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一、分析現狀,科學調整學校布局
隨著教育形勢的發展,2004年以來,在全面分析鄉情的基礎上,逐步對全鄉國小布局進行了調整。當時朱堂鄉的實際情況,一是朱堂鄉地形地貌似盆地,四面環山,南信葉線橫穿東西,朱堂街鎮是全鄉唯一一座集鎮。中心學校位於朱堂鄉中心地帶的朱堂街鎮,農村村村通工程實施以來,街鎮與全鄉各行政村交通便利。二是全鄉各行政村之間很少通公路,且山高路陡,河流山溪眾多,特別是山洪暴發時,常常讓家長和老師們提心弔膽,憂心忡忡,國小之間不便於鄰近合併。三是鄉村國小多是七十年代以來建成的危險房,學生居住生活條件差。四是有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學生住居分散,在村級辦學村級管理的過去,曾有過“個個山頭紅旗飄,農家小院書聲朗”,“晴天就讀書,下雨下雪上連堂”的辦學寫照。五是山大人稀經濟滯後,外出打工人員日增,留守學生頗多,學生的學習、生活、安全等問題成了父母的心病、老師的憂慮和社會的焦點。六是隨著集鎮的開發和新農村的建設,人口日益向街鎮和公路沿線集中,山區的偏遠國小規模越來越小,教師越來越少,危房越來越多,管理越來越松,學生素質越來越低,嚴重製約著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在布局調整中,充分考慮了朱堂的地理環境及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撤併了以前所有的教學點,並將四至六年級學生分別集中到街鎮創辦了兩所寄宿制國小。幾年來,我們在縣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籌集資金,建起了學生寢室,添置了鍋爐,建起了飯棚,新打了水井,安裝了供水系統和電子自動售飯系統,以及閉路電視系統,逐步完善了寄宿制完全國小的配套建設。
二、理順關係,構建管理網路
寄宿制完全國小的管理網路不同於一般完全國小。為了明確職責,分工合作,我們著力構建了寄宿制完全國小的管理網路。在校長全面負責下,由政教處具體管理住校生的學習和生活,政教處重在各種規章制度的制訂,重點抓好校風校紀,可直接與班主任聯繫;安全辦負責各方面安全,處理突發事件,也可直接與班主任聯繫;總務處主要做好住校學生的後勤服務工作,解決住校學生的衣、食、住、行問題,也可直接與班主任聯繫。為加強寄宿生管理,我們一是配好了班主任。班主任作為住校生的總輔導員,肩負著繁重的工作,班主任除了管理學生學習紀律,更重要的是要管理好學生的安全和日常生活。如早晨起床教會學生疊被子,打掃寢室,刷牙洗臉,擺口杯;吃飯時督促學生把飯吃完,洗碗;身體不舒服帶學生看病,與家長取得聯繫,就寢時查房等。二是配好優秀的保育員。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差,寄宿時會遇到很多困難,甚至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故,保育員則能在學生住校期間照管學生,當學生出現事故或生病時給予及時處理。為便於直觀,我校繪製了住校生管理網路圖:(此處略)
三、健全制度,實行規範管理
寄宿制學校幾百個師生在一起學習生活,好象一個社區,如果沒有一個完善的管理制度,是無法實現規範化管理的。幾年來,我們針對國小住校生實際,制訂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做到既管理又育人。在安全方面,學校採取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制訂了一系列安全工作責任制。一是實行了層層負責的安全目標責任制,學校制訂了各崗位安全工作制度,與全體教職工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我們根據學生年齡小、閱歷淺、知識少的特點,制訂了“三班兩頭制”的管理辦法,即領導帶班,班主任跟班,值周教師值班;一學期內的入學和放學兩頭;一周內的周一和周五兩頭;一天內的早、晚兩頭。實行“三包”管理,即校長包校,校委會成員包年級,班主任包班。每天早上上課前,班主任第一個到班實行晨檢;每晚學生就寢後,班主任和生活值日教師必須在第一時間趕到寢室,做到“四問”(問人數、問生活、問紀律、問學生身體情況);“四看”(看學生睡姿、看學生是否蓋好被子、看學生是否全部入睡、看是否有異常情況)。深夜學生生病,是學校最頭疼的事,我校採取每間寢室設立兩名學生聯絡員,學生夜間有異常情況,聯絡員在第一時間報告給保育員和值日教師,在及時處理的同時,值班教師迅速通知帶班領導和班主任,班主任迅速通知家長或委託監護人,全方位協調處理異常事件。二是實行封閉管理和路隊制。對寄宿生實行封閉管理,學生離校均實行路隊。三是加強門衛管理,實行二十四小時值班制。四是健全制度。在學習方面,學校制訂了《學校班子成員及管理人員量化考評方案》、《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評方案》、《教職工量化考評方案》、《住校生一日常規》、《文明班級評比細則》。在生活方面,學校制訂了《學校食堂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制度》、《寢室管理制度》及《學生就餐管理制度》、《文明寢室評比細則》。一系列管理制度的落實,形成了正常穩定的教學環境,創建了一個安全文明和諧的校園。

黨政建設

河南省羅山縣朱堂鄉最近將轄區內各級人大代表的姓名、職務、家庭住址、單位、聯繫方式等內容製成標示牌,分別懸掛於代表所在的選區,以此暢通選民與代表聯繫的渠道,加強選民與代表的聯繫。這種把各級人大代表置於選民的廣泛監督之下的方式,有效地增強了代表的責任感,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職的積極性。

人口數據

(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21458
11447
10011
家庭戶戶數
6806
家庭戶總人口(總)
21433
家庭戶男
11431
家庭戶女
10002
0-14歲(總)
5970
0-14歲男
3263
0-14歲女
2707
15-64歲(總)
13797
15-64歲男
7331
15-64歲女
6466
65歲及以上(總)
1691
65歲及以上男
853
65歲及以上女
838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21052
著名小吃: 豬油饃。在整個羅山乃至 信陽都享有很高得聲譽。如果,到了朱堂不吃 豬油饃就如同去了北京沒去長城一樣。

自然資源

南臨靈山風景區,東接董寨國家級鳥類自然保護區,洗脂河、響水河穿流而過,保全寨、老寨山聳立東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