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門

木門

木門,即木製的門。按照材質工藝及用途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廣泛適用於民、商用建築住宅。有歐式復古風格、簡約現代風格、美式風格、地中海風格、中式風格、法式浪漫風格、義大利風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木門
  • 外文名:Wooden door
  • 概述:即木製的門
  • 木門分類:複合門、實木門、全木門等
  • 隸屬:門的種類
  • 學科:建築
木門分類,複合門,實木門,全木門,製作標準,代號要求,規格尺寸,品種材質,允許偏差,工藝流程,木門選購,功能因素,質量因素,價格因素,環保因素,品牌因素,常見問題,安裝與保養,

木門分類

複合門

實木複合門的門芯多以松木杉木或進口填充材料等粘合而成。外貼密度板和實木木皮,經高溫熱壓後製成,並用實木線條封邊。一般高級的實木複合門,其門芯多為優質白松,表面則為實木單板。由於白松密度小,重量輕,且較容易控制含水率,因而成品門的重量都較輕,也不易變形、開裂。另外,實木複合門還具有保溫、耐衝擊、阻燃等特點,而且隔音效果同實木門基本相同。
除此之外,現代木門的飾面材料以木皮和貼紙較為常見。木皮木門因富有天然質感,且美觀、抗衝擊力強,而價格相對較高;貼紙的木門也稱“紋木門”,因價格低廉,是較為大眾化的產品,缺點是較容易破損,且怕水。實木複合門具有手感光滑、色澤柔和的特點,它非常環保、堅固耐用。

實木門

實木門是以取材自森林的天然原木做門芯,經過乾燥處理,然後經下料、刨光、開榫、打眼、高速銑形等工序科學加工而成。

全木門

全木門是以天然原木木材作為門芯,平衡層採用三合板替代密度板;工藝上具備原木的天然特性與環保性,工藝上解決了原木的不穩定性,造型上更加的多樣與細膩。

製作標準

國家木門標準規定其規定包括木質門的分類、規格、代號、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和標誌、包裝、運輸、貯存。

代號要求

GB/T 5825 — 1986 建築門窗扇開、關方向和開關面的標誌符號
GB/T 5824 — 1986 建築門窗洞口尺寸系列
GB 50210 — 2001 建築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T 11718-1999 中密度纖維板
GB/T 4897-2003 刨花板
GB/T 9846.1~9846.8 — 2004膠合板
GB 18580 — 2001 室內裝飾裝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限量
GB 18583 — 2001 室內裝飾裝修材料膠粘劑中有害物質限量
GB 18581 — 2001 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溶劑型木器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
GB/T 1931 — 1992木材含水率測定方法

規格尺寸

● 門洞口的尺寸
門洞口的尺寸應符合 GB/T 5824 — 1986的規定。推薦700㎜×2000㎜、760㎜×2000㎜、800㎜×2000㎜、900㎜×2000㎜、700㎜×2100㎜、760㎜×2100㎜、800㎜×2100㎜、900㎜×2100㎜、1200㎜×2100㎜等9種尺寸優先選用。
● 門的構造尺寸
門的構造尺寸可根據門洞口飾面材料、附框尺寸、安裝縫隙確定。
● 門扇的厚度
門扇的厚度分為 30㎜、35㎜、38㎜、40㎜、42㎜、45㎜、50㎜。門框(套)厚度依牆厚相應確定。

品種材質

選用木材品種、材質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涉及未規定材質等級時,全木榫接門所用木材質量應符合 GB50210 — 2001附錄A的規定。
● 木材含水率
選用木材的含水率應不大於 12%。在高濕地區和高濕月份含水率允許值可略大些,但不得大於當地當月平衡水率。
● 膠合材
● 中密度纖維板
選用中密度纖維板應符合 GB/T11718-1999中規定的一級品要求,密度不低於0.68g/cm ,分布均勻,質地穩定。
● 刨花板
選用刨花板時,應符合 GB/T 4897-2003 規準規定的要求。
● 膠合板
選用膠合板,應符合 GB/T 9846.1~9846.8 — 2004中規定的一等品要求。
選用的各種膠合材甲醛釋放量應符合 GB18580 — 2001中規定的要求。
● 膠粘劑
膠粘劑中有害物質限量應符合 GB18583 — 2001中規定的要求。
● 油漆
油漆中有害物質限量應符合 GB18581 — 2001中規定的要求。
● 玻璃
玻璃應根據功能要求選取適當品種、顏色,宜採用安全玻璃。

允許偏差

木質門允許偏差應符合以下的規定。
● 木質門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框、扇厚度 +1.0 -1.0 用鋼尺和千分尺檢查
框高度與寬度 +3.0 +1.5 用鋼尺檢查
扇高度與寬度 -1.5 -3.0 用鋼尺檢查
框、扇對角線長度差 3.0 用鋼尺檢查,框量里角,扇量外角
框、扇截口與線條結合處高低差 1.0 用鋼直尺和塞尺檢查
扇表面平整度 2.0 用 1米靠尺和塞尺檢查
扇翹曲 3.0 在檢查平台上,用塞尺檢查
框正、側面安裝垂直度 1.0 用 1米垂直檢測尺檢查
框與扇、扇與扇接縫高低差 1.0 用鋼直尺和塞尺檢查
● 留縫限值
組裝木質門的留縫限值應符合表 5的規定。
● 木質門的留縫限值和檢驗方法
單位為毫米
項目 留縫限值 檢驗方法
門扇與上框間留縫 1.5~4.0 用塞尺檢查
門扇與側框間留縫 1.5~4.0
門扇與地面間留縫 外門 4.0~6.0
內門 6.0~8.0
衛生間 8.0~10.0
● 裝飾面貼面表面外觀要求
麻點 直徑 1㎜以下(距離300㎜) 不限 2個 5個
麻面 均勻顆粒,手感不刮手 不限
劃傷 寬度≤ 0.5㎜,深度不劃破PVC飾面長100㎜ 3條 1條 2條
壓痕 凹陷深度≤ 1.5㎜、寬2㎜以下,不集中 8個 3個 6個
浮貼 貼上不牢 不允許
褶皺 飾面重疊 不允許
缺皮 面積不超過 5㎡ 5個 3個 不允許
翹皮 凸起不超過 2㎜ 不限 5個 不允許
亮影 /暗痕 面積不超過 50m㎡ 不限 2處 3處
離縫 拼接縫隙 不超過 1㎜ 不超過 0.5㎜ 不超過 1㎜
● 包裝
每件產品套用塑膠膜塑封包裝,並利用包裝紙盒包裝。包裝內應有裝箱單和產品檢驗合格證。
● 貯存
產品應貯存於清潔、乾燥、空氣流通、濕度適宜的庫房內,存放應墊平,防止變形。

工藝流程

1、木料乾燥
木門生產工藝流程木門生產工藝流程
進廠的原料板材(含水率約為60-70%),裝入乾燥窯進行噴蒸、乾燥。板材質地、厚度不同,季節不同,噴蒸乾燥的溫度、時間及穩定的時間也不同。一般噴蒸的時間約15min,加熱乾燥的時間約25-30d,乾燥後的板材含水率約10-14%。
噴蒸及加熱乾燥用蒸汽由項目新上的4t/h燃煤蒸汽鍋爐提供。加熱乾燥過程中,根據工藝技術控制要求,需不定時打開乾燥窯排潮窗,排放乾燥窯內的蒸氣。
2、下料:
(1)粗裁時,長寬各加大10mm;(需修整)
(2)如組合下料,註明木皮材質,標明何種門型組合;
3、組框
(1)四角方正,長寬各加大10MM
(2)外框寬度規格為800-2000MM,錶板為6MM中密度板,中間填充邵爾蘭特中空創花板。
(3)加鎖木,也可用鎖盒。
(4)組框時如是玻璃門,確定玻璃大小及位置
(5)骨架做防變形處理後,上壓機壓平
4、熱壓工藝標準
(1)每次放需熱壓的工件前,必須將熱壓板和工件清理乾淨,確認沒有任何雜質,定好熱壓溫度及壓力,將工件慢慢放入。
(2)放入的工件要排列有序,使各部位受力均勻。
(3)每次熱壓儘可能放滿所有位置,而且要保證每層板材的厚度和每層的覆面材料相同,覆面材料不能重疊,若不能放滿套用工件等厚的備用墊板填充。
(4)為防止膠乾,每次上料應在兩分鐘內完成,確定無誤和安全的情況下,再開動機器。
(5)加壓後的工件表面要平整、光潔、手摸無凹凸、顆粒感。
(6)拼花應對齊。
(7)覆面後,木門不得脫膠、透膠、層疊離芯、劃傷、壓痕、碰塊、錯位、油污、顏色基本一致。
5、冷壓工藝標準
(1)冷壓時間應根據氣溫而定,保證膠層固化,膠合牢固。
(2)加壓後,式件表面要平整,光潔、手摸無凹凸、顆粒感。
6、齊邊精裁
(1)裁料誤差不超過0.2MM切割標準
(2)放入工件前,應將壓板和工件清理乾淨。
(3)放入的工件不得錯位,上下與芯板對齊,不得崩渣。
(4)門扇兩邊應傾斜2度,其餘均應鋸成直邊,不得劃傷碰缺。
7、銑門芯板工藝標準
(1)銑門芯板時,走料用力均勻,沒有崩碴。
(2)外表平滑,圓順。
(3)按比例銑削,尺寸準確,不得崩碴;
8、手工貼皮
(1)用白乳膠貼皮時,必須第一遍乾燥後再刷第二遍,再用熨斗燙平。
(2)平板條用木板鏟壓。;
(3)貼完後,不得有離縫、脫膠、鼓泡、木皮炸裂等現象。
9、打鎖孔、合頁孔
(1)注意門的開啟方向;
(2)注意門的上下端,不得掉頭。
(3)不得有崩碴、劃傷、並用專用模具,夾子夾緊後方可鑽孔。
10、試裝
(1)門飾線接角嚴密,不得離縫;
(2)門扇與門套緊密貼合,平整,不得離縫;
(3)門扇不得有間隙晃動;
11、油漆
(1)打磨前,需對白坯進行檢查,對於脫膠、鼓泡、劃傷、碰缺產品不加工;
(2)白坯需打磨光滑、釘眼、縫隙需填實;
(3)底漆需噴均勻,並檢查有無脫膠、鼓泡,待乾燥後打磨;
(4)噴面漆時不得有顆粒、流掛、起皮、光澤符合客戶要求;
12、包裝入庫
(1)認真檢查門扇門套是不配套齊全,質量是否合格,不合格品一律不得打包出廠,嚴禁錯色、漏色,對產品要輕拿輕放;
(2)包裝前,應除去工作表面的膠痕和雜質,並用包裝膜包好,用瓦楞紙保護四個門角;
(3)貼上標籤,入庫後填寫入庫單。
13、安裝
(1)確定洞口與門無誤後,進行組套、立套校正、打膠固定、安裝門扇;
(2)門套與牆體打玻璃膠收口,門套下方應多打膠,以防止過量水進入門套。

木門選購

功能因素

入戶門在考慮其防盜的安全因素外,可選擇美觀、結實、具有厚重感的木門;臥室門主要考慮私密性和營造溫馨的氛圍,因而多採用透光性弱且堅實的門型;書房門則應選擇隔音效果好、透光性好、設計感強的門型,如配有古式窗棱圖案的木門,能產生古樸典雅的書香韻致;廚房門則應選擇防水性、密封性好的門型,以便有效阻隔做飯時產生的油煙;衛生間的門主要注重私密性和防水性等因素。

質量因素

消費者不可能去廠家盯著木門的生產工藝,但卻可以通過簡單的表象檢驗手段來評定產品的質量。用手撫摩門的框線、面板、拐角處,要求無刮擦感、柔和細膩;然後站在門的側面迎光看門板的油漆面是否有凹凸波浪。靠這兩個方法,消費者基本可以選購到外觀良好的木門。選擇實木門的時候可以看門的厚度,還可以用手輕敲門面,若聲音均勻沉悶,則說明該門質量較好。重量:一般木門的實木比例越高,這扇門就越沉。如果是純實木門,表面的花紋非常不規則。由於成本加工手段及設備的問題,市場上90%的套裝木門使用聚脂漆,少數廠家採用PU漆。一般來說,聚脂漆和PU漆都要經過找色,三底兩面等六道工序,有些品牌增加固化和施蠟工藝。因此在木門的選擇時,油漆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它直接影響著質感、手感、防潮、環保、耐久、耐黃變等問題。

價格因素

實木門的價格因其木材用料、紋理等不同而有所差異。市場價格從1500元到3000元不等低檔的有松木、杉木等(一般實木複合門就用其做內充材料)中檔的有桃花芯、花櫸、馬蘭木橡膠木等高檔的實木有胡桃木櫻桃木莎比利紅梨木花梨木等而上等的柚木門一扇(一扇不含套)售價達3000-4000元。一般高檔的實木門在脫水處理的環節中做得較好相對含水率在8%左右這樣成形後的木門不容易變形、開裂,使用的時間也會較長。
一般高檔木料的原木門價格要高至4、5千甚至6000以上。原木門價格很高根據木料差別油漆做工等完全不同3000以上估計只能買到中檔木料原木門。高檔的實木複合門不僅具有手感光滑、色澤柔和的特點還非常環保堅固耐用。實木複合門具有手感光滑、色澤柔和的特點堅固耐用同時不易開裂屬於中高檔次產品。

環保因素

外觀漂亮,內在是否環保也十分重要。選購時,消費者可先打開封閉的包裝,探頭進去聞是否有刺激性的氣味。如果使人流眼淚、打噴嚏,說明甲醛釋放量比較高。上門網小編提醒廣大消費者有害物釋放超標的木門大多使用的是廉價的人造板材,因此整套木門的價格往往極低。由於廉價的人造板材大量使用了劣質膠水,致使各種有害物釋放量存留量嚴重超標,因此要警惕低價陷阱。

品牌因素

消費者應儘量選擇品牌聲譽好的廠家,通過查看廠家的相關資質認證,對照相關行業標準是否齊全,各種有害物釋放是否在標準允許的範圍,來衡量其產品優劣。在木門送到家裡安裝前,注意通過查看門鎖孔部位的內部用材來進行最後的把關。

常見問題

一、定製木門-尺寸錯誤
1.測量門洞時尺寸出現錯誤:未測量精確或未考慮到牆面將貼瓷磚、地面將鋪理石或地板。
2.得知洞口尺寸,計算門扇尺寸時出現錯誤。
3.制單時出現錯誤。
二、定製木門-木門變形
1.因氣候的影響,木材或油漆的擴張力導致的產品變形。
2.木材的含水率過高引起的產品變形。
3.產品在陽光下長時間暴曬引起的產品問題。
三、定製木門-木門色差
1. 一般出現色差的情形主要有門扇兩側與邊枋、門框與門扇邊枋與池板、實木線與木皮、雕花板與木皮等與色板不符出現色差。
2.補單產品與訂單產品出現色差。
四、定製木門-木門運輸
1.物流過程中,出現破損情況。

安裝與保養

安裝前
1、粉刷牆壁時,要使用無腐蝕、無融解的防水材料對木門進行遮掩,以免塗料附著在產品表面,使產生剝離、褪色,影響整體美觀。
2、木門安裝前必須首先水平安置在地上(疊放高度不應超過1米),切勿斜靠,避免變形。
3、儘量避免戶外陽光長時間照射,防止木門受熱。
4、放置在乾燥室內,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止木門受潮。
5、防止木門受到不正常撞擊或接觸腐蝕性物質。
6、安裝前,門洞必須經過必要的防潮、防腐處理。
安裝後
1、在正常情況下門扇要持閉合狀態。
2、門體應避免陽光長時間直射或暴曬。
3、搬運東西時注意避免尖銳物體碰撞門體,以免劃傷表面。
4、如果門體兩側環境的濕度和溫度差異較大,門扇要保持開啟狀態,以避免因兩側濕度和溫度不均勻而引發門體變形。
5、木門在使用時,切忌在門扇上懸掛重物和蹬踩。
6、在開啟門鎖轉動把手時,請不要用力過猛,以免因使用不當而減少鎖具的使用壽命。
7、在使用過程中,如果合頁、門鎖等發生鬆動要立即擰緊。合頁在開關時發出聲響時,要進行注油。
8、門扇上測水後,要立即用乾布擦拭乾淨。
9、門面有污跡時,要用軟布擦拭。使用專業木製品保養液,可延長木門的使用壽命。
保養
1、春、秋、冬季,要注意室內通風良好,保持室內濕度,使木門處於正常的室溫,濕度下,防止木門因濕度,溫差過大而變形,開縫,金屬配件出現蝕銹,封邊,木門飾面材料脫落。
2、不要經常用帶有水漬或其他溶液的手開啟木門,以免門鎖變色。開啟木門或轉動門鎖把手,不要用力過猛,導致減少木門門鎖使用壽命。合頁、門鎖等經常活動的五金配件,發生鬆動要立即擰緊。木門門鎖開啟不靈時,可以往鑰匙孔中加入適量的鉛筆芯末。
3、冬季室內溫度不能過高(保持在20度左右為宜),在使用電暖氣或其他取暖設備時,要遠離木門,以免使其受熱變形。
4、粉刷牆壁時,要對木門進行遮蓋,以免塗料在產品表面,影響木門質量和美觀。
5、木門的稜角處不要經常磨擦,以免造成稜角處飾面材料褪色破損。
6、清除木門表面污跡時,可採用哈氣打濕後,用軟布擦試,用硬布很容易劃傷表面,污跡太重時可使用中性清洗劑,牙膏或家具專用清洗劑,去污後,立即擦試乾淨。
7、為保持木門表面光澤和使用壽命,應定期進行清潔,除塵,可使用專用的養護液對其表面進行養護。
8、在清除木門上的灰塵時,不便用軟棉布擦除時,可採用吸塵器進行清除。
9、注意浸過中性試劑或有水的抹布不要在木門表面長時間放置,否則會浸害表面,使飾面材料變色或剝離。
10、使用木門時,不要在門扇上懸掛過重的物品或避免尖銳的物品磕碰、劃傷,開啟或關閉門扇時,不要用力過猛或開啟角度過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