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葉木瓜(木瓜海棠)

毛葉木瓜

木瓜海棠一般指本詞條

毛葉木瓜(學名:Chaenomeles cathayensis (Hemsl.) C. K. Schneid.)是薔薇科木瓜植物,落葉灌木至小喬木,高2-6米;枝條直立,短刺;小枝紫褐色圓柱形,無毛,葉片橢圓形、披針形至倒卵披針形,上半部有時形成重鋸齒,下半部鋸齒較稀,葉柄有毛或無毛;托葉草質,腎形、耳形或半圓形,花先葉開放,花梗短粗或近於無梗;萼筒鍾狀卵圓形至橢圓形,花瓣倒卵形或近圓形,淡紅色或白色。果實卵球形或近圓柱形,3-5月開花,9-10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生長於海拔900-2500米的山坡、林邊、道旁、栽培或野生。

毛葉木瓜是一種春季看花、秋季觀果的多用途花果藥用植物。木瓜海棠果實富含多種營養成分,有健脾消食、抗疫殺蟲、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抗痙攣的功效。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繁殖方法,播種,扦插,分株,壓條,嫁接,栽培技術,病害防治,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至小喬木,高2-6米;枝條直立,具短枝刺;小枝圓柱形,微屈曲,無毛,紫褐色,有疏生淺褐色皮孔;冬芽三角卵形,先端急尖,無毛,紫褐色。葉片橢圓形、披針形至倒卵披針形,長5-11厘米,寬2-4厘米,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至寬楔形,邊緣有芒狀細尖鋸齒,上半部有時形成重鋸齒,下半部鋸齒較稀,有時近全緣,幼時上面無毛,下面密被褐色絨毛,以後脫落近於無毛;葉柄長約1厘米,有毛或無毛;托葉草質,腎形、耳形或半圓形,邊緣有芒狀細鋸齒,下面被褐色絨毛。
花先葉開放,2-3朵簇生於二年生枝上,花梗短粗或近於無梗;花直徑2-4厘米;萼筒鍾狀,外面無毛或稍有短柔毛;萼片直立,卵圓形至橢圓形,長3-5毫米,寬3-4毫米,先端圓鈍至截形,全緣或有淺齒及黃褐色睫毛;花瓣倒卵形或近圓形,長10-15毫米,寬8-15毫米,淡紅色或白色;雄蕊45-50,長約花瓣之半;花柱5,基部合生,下半部被柔毛或綿毛,柱頭頭狀。果實卵球形或近圓柱形,先端有突起,長8-12厘米,寬6-7厘米,黃色有紅暈,味芳香。花期3-5月,果期9-10月。

生長環境

毛葉木瓜生長於海拔900-2500米的山坡、林邊、道旁、栽培或野生。習性強健,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有一定的耐寒性,有很好的抗旱能力,雖喜濕潤但怕水澇。土壤要求不嚴,在肥沃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更好,不耐鹽鹼。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
毛葉木瓜毛葉木瓜

繁殖方法

毛葉木瓜可用播種、扦插、分株、壓條等方法繁殖,對於一些優良品種還可用嫁接的方法繁殖。

播種

採種及貯存:晚秋採收果大形好的毛葉木瓜果實,剝開種皮,除去果肉,取出種子,將種子與細沙按1:3比例進行混合沙藏,並經常檢查濕度,防止凍害,也可將種子從果肉中取出,晾乾備用。
選地整地:圃地選擇在水源充足、交通便利,10-35°土壤肥沃、日照充足、向陽的沙質壤土地最好,如果土壤缺鐵、鹼性過大,可用硫酸亞鐵改良土質。秋天要及時整地,深耕,細耙,清除雜草等。耙細整平後,苗床可按寬1.2米、高25厘米、長10米的標準作床,也可按地形而定。
播種方法:翌年春季播種前可用溫水浸種,以促進種子發芽,將種子和細沙一起均勻地撒播於準備好的苗床,覆蓋腐殖質土或黃沙土2厘米,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宜,覆蓋塑膠膜,以保持土壤濕潤,40天左右出苗,苗出齊後去掉塑膠膜,苗高10厘米時論況施肥。第2年發芽前分栽定植到地里,苗高30厘米時打頭、定乾,以促進多發新枝,2-3年後可開花結果。

扦插

分為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2種,將ABT生根粉按說明書比例配成溶液把插穗的基部浸泡8-12小時,扦插介質以排水良好的沙土或蛭石為宜。
硬枝扦插:9月下旬可剪取當年生壯實的木質化枝條作插穗,3月下旬也可剪取健壯充實的1年生枝條作插穗,插穗粗度在0.5-1厘米之間,每段長15厘米左右,插入土中一半,插後澆1次透水,並覆膜保溫,以後保持膜內土壤濕潤,溫度過高時揭開塑膠膜進行通風,插後約40天生根。
嫩枝扦插:5-8月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幼齡植株上剪粗壯、生長旺盛的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插穗長度為10-15厘米,剪去下部的葉片,保留上部的葉片,下切口要靠近腋芽,扦插深度以插穗長度的1/2-1/3為宜。插後澆1次透水,使介質與插穗結合緊密。扦插前期應搭遮陽網,以免強烈的直射陽光灼傷葉片或造成葉片萎蔫。生根後則應適當增加光照,以促使葉片通過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使幼苗生長健壯。

分株

在晚秋或早春將叢生的母株從土中掘起進行分割,每株帶有2-3個枝幹,早春分株有利於分株後傷口的癒合可直接定植。為確保成活率高,也可在老株旁邊挖取孽枝分栽。

壓條

在春季將生長健壯接近土壤的枝條環割後壓入土中,50-60天生根,秋季或翌年春季與母株分離,另行栽種。

嫁接

春季以毛葉木瓜的實生苗或扦插苗做砧木,以優良品種的海棠枝條做接穗。嫁接方法可按一般的木本植物的嫁接方法進行。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過程中,應施足腐熟的廄肥做基肥,花後施1-2次複合肥。適時適當澆水,及時除草,以減少雜草與幼苗爭養分,在澆水後應及時鬆土,增加土壤透氣性,以促使肥料分解和減弱土壤水分蒸發。雨季注意排水,以免因水大引起爛根。毛葉木瓜耐修剪,在每年秋季落葉後或春季萌芽前進行,1次修剪,剪除重疊枝、交叉枝、病蟲枝、弱枝、徒長枝,以增加樹冠內部的通風透光。

病害防治

病害主要是鏽病,鏽病可用敵銹鈉原粉200-250倍液噴霧防治。每10天噴1次,連續噴3-4次可控制病情。蟲害主要有蚜蟲紅蜘蛛等,可用50%的敵敵畏800倍液或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噴灑防治。

主要價值

毛葉木瓜花期較早,一般在3月上中旬開花,此時露地植物開花較少,花單生或簇生於2年生枝上,花粉紅色或近白色,葉色墨綠,花先葉開放,花與葉形狀較為奇特,相互襯托有較高觀賞價值。9月下旬卵球形的果實成熟,散發出一股濃郁的芳香氣味。毛葉木瓜實富含多種營養成分,有健脾消食、抗疫殺蟲、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抗痙攣的功效。是一種春季看花、秋季觀果的多用途花果藥用植物,深受當地人們喜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