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稻

有機稻

有機稻是在原生態環境中,從育種到大田種植不施用化肥、農藥,全部採用微生物、植物、動物防治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病蟲的綜合防治,所產大米屬於國際上最高標準的綠色食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有機稻
  • 選擇標準:注重品種優質化
  • 培育技術:不用化肥和農藥
  • 選擇基地:必須具備良好的生態環境
選擇標準,培育技術,選擇基地,轉換期,品種選擇,土壤培肥,蟲害防治,發展背景,品種選擇 ,肥料運籌,基肥,追肥,噴肥,植保技術,實施要求,

選擇標準

有機稻品種的選擇,既要注重品種優質化,又要考慮栽培地區的氣候條件和土壤情況,選擇優質適應性強的品種。國際市場每公斤售價高達9元人民幣。

培育技術

有機稻是利用微生物、植物和動物綜合方法防治病蟲害,營造良好的農業原生態環境,有效地控制了有機稻田有害。
生物危害,實現從育種到收成全程只用生物菌肥,不用化肥和農藥。因此有機稻種植在技術方面很講究。

選擇基地

有機稻米生產基地必須具備良好的生態環境,其溫度適宜、陽光充足、雨量充足、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高、空氣清新、水質純淨作為生產基地。同時要充分考慮相鄰田塊和周邊環境對基地的影響。必須遠離污染源,如:化工廠、水泥廠、磷肥廠等有污染的工廠企業。為確保基地符合有機稻米生產的基本條件,基地的周邊環境(大氣、土壤、水質)必須經國家環保總局有機食品發展中心指定部門監測。大氣按照《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3095-1996》檢測,土壤按照《土壤環境質量標準GB15618-1995》檢測,水質按照《農田灌溉水質標準GB5084-92》檢測。同時基地周邊要有一定的防護措施,避免常規田塊的農藥、化肥和水流入或滲入有機田塊。另外最好採用養鴨除草和人工除草相結合的方式。

轉換期

有機稻米生產必須經過轉換期,老稻田轉換期不少於24個月,新開荒或撂荒多年的稻田地也要經過至少12個月的轉換期才可進入有機稻米生產。轉換期間不允許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化肥、農藥、植物生長調節劑等物質。

品種選擇

要求使用有機種子,在得不到認證的有機種子情況下(有機稻米生產的初級階段)可使用未經禁用物質處理的正常種子。無論是有機種子還是常規種子必須選擇適合當地土壤和氣候特點對病蟲害抗性強的優質品種。禁止使用任何轉基因種子。如百香139、宜香237、甬優6號等品種,合理密植,加強通風透光,提高植株抗病力。

土壤培肥

有機稻米的施肥原則是:禁止使用一切人工合成化肥、植物生長調節劑和污水、污泥。必須創造農業生態系統良性養分循環條件,開發利用本地有機肥源,合理循環使用有機物質(經無害化處理)和商品有機肥、餅粕等,也可有限制地使用磷礦粉、褐煤、泥炭、風化煤作為輔助肥料。如可以選擇桐麩、花生麩等餅肥經過高溫發酵處理後,作為滿足水稻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肥料,從根本上保證有機稻的品質。有機肥是指大量動植物殘體、排泄物等並經處理達到無害化。商品有機肥:指動植物殘體、排泄物,不含添加劑、防腐劑的工業有機物、副產品加工製成的肥料。

蟲害防治

採用農業自然手段對稻田的生態環境進行適當的管理,如:選用抗病品種、培肥土壤、人工除草等措施,行之有效地控制減少病蟲草的危害,是有機稻米生產中對有害生物進行綜合防治的基礎。同時還要禁止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和轉基因工程產品。 蟲害:人工捕殺和用植物性殺蟲劑,允許在誘捕器中使用性誘劑。
病害:除選擇抗病品種、加強田間管理外,允許有限制地使用石灰、波爾多液及其它含硫或含銅物質防治病害。
草害:採用人工除草和機械除草或採用秸稈覆蓋除草。
6、收穫、加工、包裝。適期收穫,做到單收、單運、單脫粒、單存放(存放稻穀庫房不與化肥、農藥和其它有害物質同放)避免污染。加工稻米車間最好是專用車間,沒有專用車間要嚴格清理後加工,嚴防污染和混雜。包裝採用無污染的紙箱、草袋等包裝,包裝時不準使用防蟲劑防腐劑等化學物質。

發展背景

隨著人類技術水平的發展,人類對地球資源利用的加激,土地沙漠化,各種農藥、化肥、激素的大量使用,既浪費地球資源、破壞生態平衡,也影響到人類健康。地球生態的日益惡化,危及到人類的生存,如何使人類的生存和活動能夠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各國發展經濟的首要目標。為此,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制定了CAC/GL32-1999《有機食品的生產、加工、標識和銷售指南》,來協調各國的有機食品的監督管理。並於1998、1999、2000年多次召開有機農業會議,研討有機農業生產和有機農業政策,推進有機農業的發展。
“有機的”是一個標示術語,表示該產品是按有機產品標準生產的,並得到合法認證團體或機構的認可。食品的有機生產方法僅是:如果它們來自於一個套用有機耕作體系,採取管理措施以尋求維護生產力的自然生態系統,並通過各種複雜的相互依靠的生物形式、回收動植物殘留物、作物選擇和輪作、水管理、栽培耕作等措施,達到對病蟲草的控制。通過最佳化土壤生物活力以及土壤本身物理的、礦物質的特性,為動植物生命活動提供一種平衡的營養補充,同時也保護土壤資源的系統,來維護和增強土壤肥力。作為一種最基本的施肥策略,生產必須維護植物營養的循環。鼓勵通過寄主與天敵平衡關係、增加有益昆蟲的數量、生物和栽培的控制、害蟲和受害植物部分的機械清除等手段,來對病蟲害進行控制。
有機稻有機稻
有機農業基於儘量少使用外部投入品,避免使用化肥和殺蟲劑。由於環境污染的普遍性,有機農業的實施不能保證產品完全不含殘留物。然而,各種方法正用於降低空氣、土壤、水的污染。有機食品的管理者、加工者、零售商堅持用標準來維護有機農產品的完整性。有機農業的首要目標是為最佳化土壤生物、植物、動物和人等相互依賴群體的安全和繁衍。有機農業是一個完整的生產管理系統,促進和增強農業生態系統的安全,包括生物多樣性、生物圈、土壤生物活力。它強調套用管理措施優於套用非農投入,並重視區域條件需要與當地的相適性,使用可行的、栽培的、生物的、機械的方法,而不是使用一些合成材料,來實現系統中任何指定功能。

品種選擇 

有機稻品種的選擇,既要注重品種優質化,又要考慮栽培地區的氣候條件和土壤情況,選擇優質適應性強的品種。目前比較好的品種有:CY-6、97-1、豫5、日光、越光等。浸種前必須曬種1~2天,以增強發芽勢。用1%石灰水浸種3天防治種傳病害。浸種用的石灰水必須用生石灰對成,且石灰水水面要高出種面15cm。浸種時不要攪動石灰水水面,防止陽光直射影響防治效果。

肥料運籌

有機稻穀生產是一種完全不用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等任何有毒有害物質,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的農業生產體系,其核心是建立和恢復農業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實現良性循環,保持農業可持續發展。因此,作物秸稈、禽畜糞肥、豆科作物、綠肥、菜籽餅等有機生物肥料是有機田塊土壤肥力培肥的主要來源。

基肥

每畝用腐熟的菜籽餅100kg或每畝用腐熟的雞糞或鴨糞50kg於栽前施入土壤中。菜籽餅、雞糞或鴨糞的腐熟方法:在使用前7~10天,在無污染的土地上,按1噸菜籽餅、雞糞或鴨糞用3kg酵素菌速腐劑充分拌勻,濕度以手握成團、齊胸落地即散為標準,然後用塑膠薄膜覆蓋,密封發酵7~10天后即可使用。注意:在密封腐熟過程中,最高溫度應控制在50℃~60℃之間。因為,溫度過高,會破壞肥效。

追肥

有機稻在長生過程中,因不施化肥,往往分櫱不足,葉色偏淡。因此,在移栽後7天需追施100kg腐熟的菜籽餅作分櫱肥,擱田前期再追施100kg腐熟的菜籽餅,保住已有分櫱,提高分櫱成穗率。

噴肥

在本田生育期中用酵素菌液肥,分5次葉面噴施:即栽後15天,每畝噴施酵素菌液肥150ml,促進分櫱;擱田中期,每畝噴施酵素菌液肥150ml,促進分櫱向成穗轉化;促花期即葉齡餘數3.5葉時,每畝噴施酵素菌液肥150ml,促進穎花分化;保花期即葉齡餘數1.5葉時,每畝噴施酵素菌液肥150ml,提高結實率;始穗期,每畝噴施酵素菌液肥150ml,增加粒重。

植保技術

有機稻生長過程中,由於禁用化學農藥和生長調節劑等,因此,對病蟲草害的控制主要採取如下措施:
1.選用抗蟲抗病品種。
2.採取稻田放鴨或養魚,利用魚鴨捕食控制蟲害;如果蟲害發生不大,可以人工消滅。
3.通過科學水層管理和合理使用有機肥控制病害;合理密植,防止栽插密度過大而引發病蟲害;科學施用有機肥,防止施肥過多,旺長戀青,造成病蟲害發生等。
4.草害可通過提前泡田,誘草萌發,再耕翻滅草、人工除草、杜絕草源;施用的有機肥一定要充分腐熟,裡面不能含有有生命的草種;科學配置株行距,促進有機稻提早封行,進行壓草;還可鋪有機田塊專用除草膜等措施進行防除。

實施要求

1.隔離區:有機稻種植區必須有獨立的排灌系統。隔離區至少間隔8~10m。有機稻種植田塊和常規種植田塊之間須建立緩衝帶。有機稻種植田塊四周田頭不允許種植其它農作物。
2.培育帶櫱壯秧:實踐證明,壯秧是有機稻高產有效途徑之一。為此,在育秧階段要施足肥料,秧田落谷量每畝控制在40kg以下。
3.適當提高移栽密度,栽足基本苗。有機稻株具有株矮、葉淡、穗不足、產量低的特點。因此,在有機稻移栽時,必須增穴增苗,基本苗一般要比常規大田增加20%,以利成熟時能夠保持足穗。
4.認真做好田間檔案記載工作:建立苗情點,定期調查,在規定的生育期內準時使用有機肥和噴施酵素菌液肥。有機稻田塊每項作業措施都要有記錄。所有作業機具都要衝洗,整個生產過程要確保無污染。
5.酵素菌液肥噴施時間宜在下午四時以後進行,如果噴後6小時內遇雨,需補噴一次。噴霧器噴孔要細,噴霧要均勻,濃度要適中,如果用彌霧機噴施,濃度宜掌握在30倍左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