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繁殖

有性繁殖

有性繁殖是利用雌雄受粉相交而結成種子來繁殖後代的方法,也是人類的正常繁殖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有性繁殖
  • 別稱:種子繁殖法
  • :植物界
  • 英文名:sexual propagation
定義,簡介,

定義

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繁殖。

簡介

一般繁殖多用此法,不僅有大 量種子產生可以繁殖較多的新苗,而今日所有名種名花,也多是利用有性繁殖的改良育種而來,不似無性繁殖法 所產生的新個體完全與母體一樣而無變化,即便是以相同的親本再次交配,因為因子的結合機會不同,所產生的子代也多與親代及前次交配產生的子苗不一樣而極多的變化,為了滿足人的好奇心而喜愛新種有變化進步的心理,有性繁殖法實優於無性繁殖法。而所謂的育種也絕不是授粉、采蒴果、播種、移植等這么簡單,或者是任意而為,育種者本身應有學術性,嚴肅性與神聖性,並應對親本花有足夠的認識,不但如此也要追溯到親本的兄弟株,並詳實的統計分析,做出育 種交配的評估,並按照既定的目標計畫,對其育出的子代再做出比較與評估,這樣才能培育出優良的子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