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曼聯(英國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

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英國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

曼聯(英國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位於英國英格蘭西北區曼徹斯特郡曼徹斯特市,英文名Manchester United Football Club,簡稱ManUtd或MUFC,中文簡稱曼聯,其前身“牛頓·希斯”於1878年由蘭開夏郡約克郡鐵路公司的工人在牛頓希斯工地上成立。1902年球隊改組並改名曼聯,現為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俱樂部,曼聯的球隊主場為“夢劇場”老特拉福德球場,1910年啟用至今。

曼聯是英格蘭足球史上最為成功的俱樂部之一,也是歐洲乃至世界最具有影響力最成功的球隊之一,共獲得20次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12次英格蘭足總杯冠軍,5次英格蘭聯賽杯冠軍。在歐洲賽場上,曼聯共獲得3次歐洲冠軍聯賽冠軍,1次歐洲足聯歐洲聯賽冠軍,1次歐洲優勝者杯和1次歐洲超級盃冠軍,與尤文圖斯拜仁慕尼黑阿賈克斯切爾西並列為歐洲大滿貫球隊。在世界賽場上,曼聯共獲得1次豐田杯冠軍,1次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冠軍。

2018年12月19日,索爾斯克亞出任曼聯足球俱樂部臨時主教練,他將執教至2018-19賽季結束。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曼聯前身,正式誕生,曼聯崛起,OT起伏,全新時代,慕尼黑空難,弗格森時代,後弗格森時代,最貴贊助,合作中國企業,球員名單,球員列表(足球隊),曾效力球員,管理團隊,歷任教練,職員名單,文化傳統,隊歌,隊徽,七號傳奇,球隊榮譽,參賽歷史,球隊記錄,英超戰績,射手榜單,

歷史沿革

曼聯前身

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成立於1878年,當時的名字叫牛頓希斯LYR隊(LYR是大家熟悉的蘭開夏郡約克郡鐵路公司的英文縮寫)。
牛頓希斯是英格蘭一處普通鐵路工地的名稱。工地上的工人通過和其他部門或其他鐵路公司的球隊比賽釋放他們對足球的熱情,他們不曾想到自己的球隊日後會在英格蘭足球界乃至國際足球比賽中占有一席之地並成為世界頂級豪門之一,但從這支球隊成立之日起,就注定了曼聯的踢法是強調團隊、充滿激情的攻勢足球。
1902年牛頓希斯重組時,最初希望更名曼徹斯特中心隊(Manchester Central),但曼徹斯特的市政府卻死活不願批准,理由很簡單:曼聯球場的所在地位於曼徹斯特郊區。接著,牛頓希斯又提議要更名曼徹斯特凱爾特人隊(Mancheseter Celtic),這回蘇格蘭的凱爾特人俱樂部不幹了。
凱爾特人是一家名符其實的教會球隊,掌門人叫沃夫瑞德(Brother Walfrid)。沃夫瑞德早期在聖母修會(Marist Brothers)當過牧師。
1898年8月8日,沃夫瑞德直接到跑到倫敦的法庭去告狀:牛頓希斯,不知曉天主教這層背景,居然枉稱“凱爾特”!牛頓希夫俱樂部理虧,當面道歉,對各方的公開道歉一共有8次,臉面基本丟盡。
1902年4月26日,牛頓希夫轟轟烈烈歷時5年之久的“起名運動”終於落下帷幕。他們最終給自己起名“曼聯”。2006/2007賽季,曼聯在冠軍聯賽和凱爾特人相遇。凱爾特人球迷擺出數字“8”的手勢來,旨在嘲笑1898年8月8日之後所發生的一切。
1888年足聯成立之時,創立牛頓希斯隊的那些成員自謙的認為他們還不配和布萊克本流浪者隊(Blackburn Rovers)及普雷斯頓隊(Preston North End)一起組建足聯。牛頓希斯隊一直到1892年才加入足聯,雖然在更名上一波三折,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到這家俱樂部未來的成功。

正式誕生

牛頓希斯隊的經濟狀況比較糟糕,到了二十世紀初,球隊出現難以為繼窘況,並最終於1902年破產。這時,當地的一位名叫約翰·亨利·戴維斯(John Henry Davies)的酒廠主出資拯救了球隊。
戴維斯決定向俱樂部注資,這使得他能從球隊經營中獲取一定利益。此後,球隊數易其名,先後叫過曼徹斯特中心隊,曼徹斯特凱爾特人隊等等。“曼徹斯特聯”這一日後名震世界足壇的名字是在1902年的4/5月間才正式誕生。

曼聯崛起

戴維斯之後入主曼聯的重要人物是歐內斯特·曼格納爾。曼格納爾1903年出任俱樂部秘書,是人們公認的俱樂部第一任主帥。他旗下的球隊中有新近簽約的守門員哈里·莫格爾(Harry Moger)以及前鋒查理·薩加爾(Charlie Sagar)。球隊連續在1903/1904和1904/1905兩個賽季獲得乙級聯賽的第三名.接下來的1905/1906賽季是曼聯早期最為輝煌的賽季之一,球隊的前衛線迪克·達克沃斯(Dick Duckworth),亞歷克斯·貝爾(Alex Bell)以及隊長查理·羅伯茨(Charlie Roberts)幫助球隊進入了足總杯的四分之一決賽。而且更重要的是,球隊得以從乙級聯賽中脫穎而出,終於在參加足球聯賽十二年後躋身甲級聯賽。
早期曼聯全家福早期曼聯全家福
為慶祝勝利,曼格納爾從同城對手曼徹斯特城隊挖來了比利·梅瑞迪斯(Billy Meredith)。梅瑞迪斯綽號威爾斯奇才,可以說是曼聯最初的球星,但是當時他卷進了曼城隊的一樁賄賂案,正因如此,似乎上天注定日後曼聯的很多巨星身上都籠罩了其他足球巨星所沒有的獨特個性。這位優秀邊鋒的加盟使得曼聯士氣大振,梅瑞迪斯在1907-1908賽季助攻桑迪·特恩布爾(Sandy Turnbull)連連破門得分,最終使球隊獲得了歷史上第一個聯賽冠軍頭銜。
曼聯作為聯賽冠軍首次參加了1908年的慈善盾杯,在比賽中,和桑迪·特恩布爾同姓的吉米·特恩布爾上演帽子戲法,幫助曼聯以4比0大勝足總杯得主女王公園巡遊者隊(Queens Park Rangers),捧得慈善盾杯。
“夢劇場”老特拉福德“夢劇場”老特拉福德
1907年,曼聯上升勢頭不減,邁上了成為英格蘭足球重要力量的步伐。值得一提的是,曼聯的攀升和同城死敵曼城的動盪不無關係,這也是兩家球隊結下恩怨的開始。在那一年,英足總查出曼城隊違反規定支付球員工資,當時甲級隊球員的薪水被規定為每周4英鎊,但曼城為了籠絡優秀球員,卻一直偷偷的支付6到7英鎊,結果足總嚴厲處罰了曼城,五名官員被撤職,17名球員被判永遠不許再代表曼城出戰。這次混亂給了曼在線上會。主教練曼格諾爾立刻做出反應,他一口氣從曼城挖走了比利·梅雷迪斯在內的五名優秀球員,球隊實力迅速提升,那個賽季,曼聯獲得了歷史性的第八名。
1908年,曼聯實現了宿願,他們奪取了歷史上第一個頂級聯賽冠軍。這一年的紅魔勢不可擋,6球擊敗紐卡斯爾、5球勝布萊克本、4球勝埃弗頓、阿森納和伯明罕,這個賽季,曼聯打進了創當時紀錄的82球。
1909年,曼聯取得了歷史打法上的又一個突破,他們連克紐卡斯爾和布里斯托等隊,奪取了俱樂部歷史上第一座足總杯獎盃。有趣的是,在決賽中,曼聯穿起了白色球衣,胸前一個紅色的“V”字,這套球衣也成為了紅魔的經典之一。在那一年的最後一輪聯賽後,曼聯俱樂部主席用足總杯的獎盃盛滿香檳,帶到對手阿森納更衣室中請槍手的球員暢飲,並共祝曼聯的成就。4個月後,曼聯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影響力。當時球員工會和英足總對立,足總要求所有球員退出工會,其他俱樂部照辦了,但曼聯沒有,他們的球員堅決支持工會的利益,為此,足總甚至決定給曼聯全隊禁賽。在曼聯的堅持和推動下,最終,米德爾斯堡、紐卡斯爾、桑德蘭等多家俱樂部回心轉意,重新加入工會,英足總不得不妥協,並和工會達成了協定,曼聯也因為在這次危機中的堅定和不屈大得人心。
博比·查爾頓與喬治·貝斯特博比·查爾頓與喬治·貝斯特

OT起伏

在1909年之前,曼聯一直在克雷頓球場比賽,這是一塊條件糟糕的球場,很難適合曼聯的發展需要。1909年,新球場在特拉福德公園落成,原本計畫的容量是10萬人,但因預算超標減少為6萬。1910年2月19日,曼聯正式啟用了新球場,並命名為“老特拉福德”,利物浦成為了第一個在這塊場地比賽的客隊,從這一年起,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
1910/1911賽季,曼聯再次奪取了聯賽冠軍,這是老特拉福德見證的首個獎盃,在那一年,曼聯領先阿斯頓維拉1分奪冠,主教練曼格諾爾在他執教期間奪取了第二座聯賽獎盃。
曼聯早期奪冠合影曼聯早期奪冠合影
1911年,曼格諾爾突然轉投同城對手曼城隊,這很意外,因為就在同一個星期,他剛剛拒絕了曼城求購曼聯隊長查理·羅伯茨的要求。8個月後,曼格諾爾帶領曼城奪取聯賽冠軍(1911/1912賽季 布萊克本奪取聯賽冠軍),曼聯失去了領路人後,只排在第12位。曼格諾爾被認為是曼聯史上第一位偉大主帥,他的離去令人驚訝。曼格諾爾的離開給了曼聯極大的打擊,之後他們開始了起伏的歷程。

全新時代

1945年2月19日,《曼徹斯特晚報》登載了這樣一條訊息:“馬特·巴斯比(Matt Busby)今天簽署協定,成為了曼聯隊的主教練……”當時,巴斯比只有34歲,他的到來,揭開了曼聯一個全新時代的序幕。1946年,二戰結束,足球聯賽重新開張,曼聯也在巴斯比的帶領下開始了重建。1949年,被德軍轟炸損毀的老特拉福德球場修繕完畢投入使用,巴斯比在這裡開始了一段偉大的傳奇。
巴斯比的重建從重用年輕人開始,1951年,傑基·布蘭奇弗洛(Jackie Blanchflower)和羅傑·拜爾尼(Roger Byrne)這兩名不到20歲的球員進入曼聯一隊,這標誌著球隊年輕化的開始。曼徹斯特晚報的湯姆·傑克遜這樣寫道:“曼聯的‘孩子們’很冷靜也很有自信……”這是第一次,巴斯比的年輕人被用“孩子”(Babes)稱呼。1952年,新老結合的曼聯隊奪取了甲級聯賽的冠軍,紅魔又回來了。
馬特·巴斯比爵士馬特·巴斯比爵士
50年代國中期,曼聯青年隊連續5次奪取青年足總杯冠軍,他們為一線隊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優秀天才。在巴斯比的大力支持下,鄧肯·愛德華茲(Duncan Edwards)等一批年輕人進入一隊,體驗到了聯賽的滋味,那個時候,曼聯隊長拜爾尼也不過25歲,花大價錢簽下的托米·泰勒(Tommy Taylor)也很年輕。
從1956年起,“巴斯比的孩子們”(The Busby's Babes)開始接管英格蘭足球的霸權,1955-56賽季,曼聯領先布萊克普爾11分聯賽奪冠,年輕的冠軍們征服了英格蘭,這支曼聯隊的平均年齡只有22歲,巴斯比的這群年輕人們名動天下。
1956/1957賽季起,巴斯比不顧足總反對,帶領曼聯開始參加歐洲俱樂部杯賽(冠軍杯前身),“巴斯比的孩子們”一路橫掃安德萊赫特、多特蒙德、畢爾巴鄂等隊,只是在半決賽中輸給了擁有斯蒂法諾、科帕、普斯卡什、亨托的皇家馬德里(客場1:3、主場2:2)。在那一年,另一個後來名動天下的年輕人開始在曼聯嶄露頭角,他就是博比·查爾頓(Bobby Charlton)。
“巴斯比的孩子們”高舉歐冠獎盃“巴斯比的孩子們”高舉歐冠獎盃
1957年,曼聯蟬聯了甲級聯賽冠軍,巴斯比的球隊席捲整個英格蘭。實際上,這支球隊從1952年就開始了建設,從52年到57年連續奪取青年足總杯冠軍的曼聯青年隊,給一線隊提供了新鮮血液。

慕尼黑空難

1958年2月6日,載著曼聯球員、球迷及隨隊記者的英國歐洲航空公司第609次航班空速“大使”型(Airspeed Ambassador)專機,在西德慕尼黑機場積雪的跑道上第三度嘗試起飛時失敗撞毀。機上44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當中23人罹難,罹難者包括8名曼聯球員及3名職員。
慕尼黑空難紀念碑慕尼黑空難紀念碑

弗格森時代

主詞條:92黃金一代
在為《曼聯大典》搞宣傳進行的一次專訪中,弗格森點了五名他心目中的世界級球星:吉格斯舒梅切爾坎通納羅伊·基恩斯科爾斯。意猶未盡,又加了倆:魯尼C·羅納爾多,湊成“神奇七勇士”。曾為曼聯立下殊功的貝克漢姆范尼斯塔姆不在此列,甚至為他打下江山的布賴恩·羅布森、休斯等名宿也落選了。弗格森說:“我在這裡那么些年,真是指揮過不少世界級球員,舒梅切爾肯定是一個。吉格斯絕少不了,坎通納本來可以更好,但他身上有些毛病你得時時留神提防,加上魯尼是4個。還有C·羅納爾多,5個。”弗格森鐘愛羅納爾多,還未數到基恩和斯科爾斯就夸開了葡萄牙小將:“他的位置最艱難,從不拒絕拿球過人,兩腳都好使,很勇敢,一旦他做決定的能力提高了,將是世界級球員。還有基恩,這就6個了,斯科爾斯可能有點爭議,但他是我們歷代陣容中最聰明的中場。”
弗格森入主曼聯弗格森入主曼聯
1986/1987賽季開始後,阿特金森執教的曼聯隊戰績糟糕,在積分榜的末尾徘徊,聯賽杯又早早的出局,足總杯也被淘汰。曼聯在11月份做出決定,亞歷克斯·弗格森(AlexFerguson)成為了曼聯的新主帥。在此之前,弗格森在蘇格蘭的執教成績很有說服力,他率領阿伯丁隊打破了凱爾特人和格拉斯哥流浪者輪流坐莊的局面。在執教阿伯丁的8年中,弗格森率隊3奪蘇格蘭聯賽冠軍(1980、84、85)、4次蘇格蘭杯(1982到84、1986)和1次蘇格蘭聯賽杯(1983),還奪取了歐洲優勝者杯冠軍(1983)(決賽擊敗了皇家馬德里)。
1987/1988賽季,弗格森開始了對球隊的改造,他完成了三筆重要簽約,布賴恩·麥克萊爾(Brian McClair)來自凱爾特人、維維·安德森(Viv Anderson)來自阿森納、斯蒂夫·布魯斯(Steve Bruce)來自諾維奇。在這個賽季里,麥克萊爾打進了31個聯賽以及杯賽進球,成為了繼喬治·貝斯特後又一個聯賽進球超過20個的曼聯球員。到1996年時,麥克萊爾為曼聯出場447次,打進了126球。布魯斯則在後來成為了弗格森手下最出色的中衛之一,是曼聯90年代王朝開端的重要功臣。
1987年史蒂夫·布魯斯來到曼聯1987年史蒂夫·布魯斯來到曼聯
在1987/1988賽季奪取聯賽亞軍後,曼聯進入了一段低迷期,弗格森甚至差點丟掉帥位。88-89賽季,曼聯只排名第11名,聯賽杯和足總杯中也沒有表現。與此同時,弗格森仍然在購買他想要的球員,韋伯從諾丁漢森林加盟,加里·帕利斯特(Gary Pallister)來自米德爾斯堡,保羅·因斯(Paul Ince)從西漢姆加盟。
1989/1990賽季是弗格森的關鍵一年,上賽季的糟糕成績讓他的聲望下跌,這個賽季聯賽中的持續低迷,讓曼聯開始考慮解僱弗格森。1990年初,弗格森在曼聯最困難的時刻到來,但足總杯上的勝利拯救了他,1/4決賽是一切的轉折點,曼聯1比0客場擊敗諾丁漢森林,馬克·羅賓斯的進球讓弗格森起死回生,後來有知情者透露,如果這場比賽輸掉,曼聯就將開掉弗格森。後來,在足總杯決賽中,曼聯3比3戰平水晶宮,又在加賽中1比0獲勝,這項冠軍保住了弗格森的帥位,雖然曼聯在聯賽中只獲得第13名。
1991年獲得歐洲優勝者杯冠軍1991年獲得歐洲優勝者杯冠軍
1990/1991賽季,曼聯繼續在杯賽賽場獲得勝利,他們在決賽中2比1擊敗巴塞隆納,奪取了歐洲優勝者杯冠軍,這也是曼聯自1968年後的第一個歐戰獎盃。在聯賽中,曼聯比起上賽季有了提升,最終奪取第六,其間曾因和阿森納在場上打架被扣掉1分。當然,弗格森的陣容構建還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舒梅切爾(Peter Schmeichel)從布隆德比加盟,坎切爾斯基(Andrei Kanchelskis)來自頓涅茨克礦工,英格蘭右後衛保羅·帕克(Paul Parker)則從皇家園林巡遊者隊加盟。這個時候,還沒有人意識到,一個空前強盛的新王朝正在醞釀中。
1991/1992賽季,曼聯拿到了聯賽亞軍,坎通納(Eric Cantona)率領的利茲聯隊捧起了獎盃,不過,聯賽杯冠軍給了紅魔安慰。1992年12月,曼聯完成了王朝構建的最後一筆簽約,他們從利茲挖來了坎通納,難以征服你,就把你招致帳下,弗格森的收購為曼聯帶來了日後的國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曼聯青訓系統培養出來的年輕人奪取了青年足總杯的冠軍,在這支青年隊中,有這樣一些日後如雷貫耳的名字:“李·夏普貝克漢姆吉格斯、內維爾兄弟、斯科爾斯巴特……”
“國王”坎通納“國王”坎通納
1992/1993賽季,曼聯結束了26年的等待,1993年4月10日,曼聯在主場2比1擊敗謝周三,他們在比賽中一度落後,但中衛布魯斯的兩個進球反超了比分,也為紅魔帶來了夢想多年的桂冠,弗格森奪得了執教曼聯以來的首個聯賽冠軍。在這一年,曼聯繼續著陣容的構建,弗格森花費創當時英國紀錄的375萬英鎊,從諾丁漢森林挖來了羅伊·基恩,日後十年,這條愛爾蘭硬漢撐起了紅魔的腰桿。
1993/1994賽季,曼聯蟬聯了聯賽冠軍,但賽季中馬特·巴斯比爵士的去世讓紅魔人無比悲痛。1994年1月20日,巴斯比去世,他在50、60年代創造了曼聯的第一代輝煌,“巴斯比的孩子們”也永留史冊。在這個賽季結束時,曼聯奪取了雙冠王,除了聯賽中領先亞軍布萊克本8分外,他們在足總杯決賽中4比0橫掃切爾西捧杯,唯一的遺憾是聯賽杯決賽,曼聯1比3負於維拉,距離三冠只差一步。這個賽季後,布賴恩·羅布森在效力13年後離開了曼聯,成為米德爾斯堡的球員兼教練,不過前一年基恩的加盟已經為曼聯做好了準備。
三冠王三冠王
1994/1995賽季波折不斷,坎通納在1月份飛踹水晶宮球迷,被足總禁賽9個月。在聯賽中,曼聯和布萊克本咬的很緊,最後一輪布萊克本在利物浦輸球,這給了曼聯反超的機會,但紅魔在客場只能面對西漢姆拿到一場平局,最終以1分遺憾的錯失聯賽冠軍,達格利什和希勒為布萊克本捧起了冠軍獎盃。在這個賽季,曼聯在人員上有較大的變化,在1月份,他們從紐卡斯爾簽下了安迪·科爾,身價是創紀錄的700萬英鎊,賽季末,因斯出人意料的去了國際米蘭,馬克·休斯轉投切爾西,坎切爾斯基則加盟埃弗頓。
1995/1996賽季,曼聯實現了一次至今為人津津樂道的大逆轉。在聖誕節時,基岡率領的紐卡斯爾還領先12分,但下半個賽季曼聯實現了不可思議的飛躍,而且在4月份就反超了對手。在這個賽季,曼聯還奪取了足總杯,成為英格蘭第一支兩次奪取雙冠王的球隊,坎通納在足總杯決賽終場前4分鐘的凌空破門擊敗了利物浦。
“國王”絕殺利物浦瞬間“國王”絕殺利物浦瞬間
這一年同樣也是曼聯更新換代的一年,賽季初,巴特、加里·內維爾、貝克漢姆、斯科爾斯等年輕人成為了一隊的主力,上半個賽季成了年輕人適應英超的時段,但在坎通納的率領下,新人們在下半年迸發出了驚人的能量,這堅定了弗格森換血的決心。賽季結束後,夏普去了利茲、帕克被解約、布魯斯加盟伯明罕,年輕人開始全面接班,同時,索爾斯克亞波博斯基等新援加盟。隨著青年足總杯一代全面接班,曼聯王朝逐漸邁向高峰,1997年,紅魔衛冕了聯賽冠軍,1999到2001年,更是實現了聯賽中霸氣十足的三連冠。
1998/1999賽季是所有曼聯人的驕傲,在這一年,他們實現了不可思議的三冠王偉業。在聯賽中,曼聯率先鎖定了冠軍,對熱刺的勝利讓他們實現了登頂;在足總杯中,半決賽和阿森納的較量驚心動魄,90分鐘結束前的一刻,比分還是1比1,此時阿森納獲得點球,舒梅切爾神奇的將博格坎普的射門撲了出去,在加時賽中,吉格斯上演了千里單騎的經典絕殺,曼聯挺進決賽,並最終捧起了賽季第二冠。
歐洲之巔
1999年5月26日,巴塞隆納諾坎普球場,曼聯對陣拜仁慕尼黑,這是歷史上最為經典的冠軍杯決賽之 一。羅伊·基恩斯科爾斯的停賽讓曼聯實力受損,90分鐘裡0比1落後,且對手還有數次鎖定勝局的機會。奇蹟在下半場的補時階段到來,貝克漢姆的兩個角球,先後讓謝林漢姆索爾斯克亞破門得手,曼聯締造了奇蹟般的逆轉。巧合的是,這一天,正是巴斯比爵士90歲的誕辰,曼聯人含淚仰望上蒼,感謝冥冥中保佑自己的那雙眼睛。實際上,這並不是曼聯第一次從逆境中奮起,半決賽對尤文圖斯,在主場1比1,客場一度0比2落後的困境中,基恩率先發炮,科爾和約克實現了反超。
21個英超賽季拿下13個冠軍,5個亞軍和3個季軍,換言之自改制為英超聯賽後,由弗格森率領的紅魔還從未跌出過前三。
二十一世紀
在千禧年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曼聯再為天下先,他們前往巴西參加了一項全新的足球賽事:國際足聯世界俱樂部冠軍賽(FIFA Club World Championship)。為此,他們放棄了衛冕足總杯的機會。一月份遠征南美,曼聯沒有如願捧回獎盃。但曼聯在南美的陽光下,卻得到了極其寶貴的休息。他們在回到英格蘭後,精神抖擻地投入聯賽,並一路領先對手,四月份就提前獲得了聯賽獎盃。但曼聯面臨的新問題是,守門員的位置上自施梅切爾離去後,一直找不到合適人選。
1999/2000賽季,包括博斯尼奇(Mark Bosnich)在內的幾個門將都沒法在曼聯坐穩位置。於是,2000年7月,法比安·巴特茲(Fabien Barthez)在法國隊連奪世界盃、歐錦賽冠軍後能夠加盟曼聯就不足為奇了。
巴特茲這位法國隊的正選門將性格乖張但身手不凡,巴特茲儘管在冠軍聯賽上有過不少失誤,但他還是幫助曼聯在2000/2001賽季獲得聯賽三連冠,英格蘭歷史上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俱樂部能獲此殊榮。最近的一次三連冠的得主是1982年至1984年的利物浦隊,但利物浦是在兩個教練的帶領下成就三連冠偉業的,這兩位教練分別是巴斯利(Bob Paisley)和喬·費根(Joe Fagan)。而曼聯的三連冠背後,弗格森居功至偉,他成為英格蘭足球歷史上第一個完成帽子戲法的球隊教練。
在連續奪下第三個聯賽獎盃後,弗格森宣布將在2001/2002賽季結束後辭去主教練一職。與此同時,他的助手麥克拉倫(Steve McClaren)也宣布他將前往米德爾斯堡隊接替布賴恩·羅布森擔任球隊主教練。為了填補麥克拉倫留下的空缺,弗格森將曾在曼聯隊中效力的吉姆·瑞恩(Jim Ryan)和邁克·費蘭(Mike Phelan)分別擢升為助理主教練和曼聯一隊教練。但爵爺一邊給教練班子補闕,一邊在球隊方面添漏。他把後衛主力斯塔姆(Jaap Stam)轉給了拉齊奧隊,這個決定讓斯塔姆本人也深感意外。
巴特茲在法國隊的隊友,參加過1998世界盃的布蘭科(Laurent Blanc)轉會到了曼聯,他在隊中頂替了斯塔姆的位置,跟他合作的是韋斯·布朗(Wes Brown)、加里·內維爾和羅尼·約翰森(Ronny Johnsen)。
許多人認為弗格森在先後花大價錢買入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和貝隆(Veron)後,布蘭科會是他在主教練位置上購進的最後一個球星。但爵爺在2002年1月,又大筆一揮,簽下了在獨立隊效力的烏拉圭前鋒弗蘭(Forlan)。但弗蘭在隊中的位置卻很難敲定,因為范尼斯特魯伊已經創下了在聯賽中連續8場進球的記錄。在這八場比賽中,曼聯都取得了勝利。
八連勝後的曼聯重新拾回了衛冕聯賽冠軍的信心,然而2001/02賽季結束的時候,球隊並沒有能夠重現往日一騎絕塵、引領群雄的風采,足總杯上被米爾德斯堡淘汰,冠軍杯止步於半決賽,而英超聯賽中也僅僅獲得第三名,為此老帥弗格森宣布繼續留任,決心在2002/03賽季引領曼聯再創輝煌。
2002/2003球季,曼聯在一度落後11分的情況下,在聯賽追上了阿森納,最後更重奪了聯賽冠軍。
2003年夏天,阿布拉莫維奇入主切爾西,藍軍強勢崛起;2004年,阿森納以不敗戰績稱雄英超;2005和2006年,切爾西蟬聯英超冠軍,曼聯只是在期間收穫了足總杯和聯賽杯。2005年夏,美國人格雷澤將曼聯變為了私人所有的俱樂部,一個新的時代拉開了序幕。
2006/2007賽季,曼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提前兩輪成功登頂英超冠軍,這是曼聯15年來的第9個英超聯賽冠軍,吉格斯也成為了自英超聯賽成立之後獲得冠軍頭銜最多的球員,他一共獲得了9個英超冠軍!
重回巔峰
2007年夏天的轉會市場上,曼聯花大手筆引進了哈格里夫斯(Owen Hargreaves)、安德森(Anderson Luisde Abreu Oliveira)、納尼(Luís Carlos Almeidada Cunha)、特維斯(CarlosTevez)四名球星,其中哈格里夫斯能解決困擾紅魔已久的“壯腰”問題,而安德森、納尼兩名天才少年球星的引入不僅使紅魔中場進一步年輕化,注入了新鮮血液,也使得老將吉格斯、斯科爾斯有了輪換與休息的機會,加上弗來徹和朴智星,中場厚度冠絕英超!特維斯則使曼聯的鋒線更加完美。這樣紅魔的技戰術力會進一步增強,戰術將會更加豐富多樣,球隊的觀賞性也會不斷增加。
曼聯鋒線三箭頭曼聯鋒線三箭頭
2007/2008賽季,面對阿森納前半程的競爭和切爾西後半程的緊追不捨,曼聯全隊激發出了高昂的士氣和強烈的團隊合作意識,在主帥弗格森一連串匪夷所思的戰術決斷下,曼聯在聯賽最後一輪擊敗對手,最終以2分的優勢奪得07-08賽季英超聯賽冠軍。
在隨後進行的歐冠決賽第一次的英超德比中,在莫斯科體育場中點球7:6戰勝切爾西奪得歐冠冠軍。曼聯再次囊括雙冠王,第三次登上歐洲之巔。
2008年重回歐洲之巔2008年重回歐洲之巔
2008年曼聯花重金引進了貝爾巴托夫。C羅斬獲自己第一個、曼聯歷史上的第四座金球獎和第一個世界足球先生,並奪得了球隊也是英格蘭球隊歷史上的第一個世界俱樂部杯冠軍。
2009年5月16日,曼聯主場戰平阿森納,再次捧起英超冠軍獎盃,這也是曼聯征戰英超17年間拿到的第11次冠軍,同時第二次實現了三連冠。
2009年。弗格森爵士把一心栽培的球員C羅以創世紀的價格8000萬英鎊賣給皇馬。創造了足球史上一個驚天動地的交易。這足以體現弗格森的獨到眼光。
2010年2月28日,歐文魯尼雙雙建功助曼聯在溫布利大球場2-1逆轉擊敗阿斯頓維拉,順利衛冕09-10賽季英格蘭聯賽杯,這也是弗格森在曼聯奪得的第34座冠軍獎盃,紅魔在歷史上各項冠軍總數達到57座。
第20個聯賽冠軍第20個聯賽冠軍
2010年8月8日,憑藉瓦倫西亞、新援赫爾南德斯以及貝爾巴托夫的進球,曼聯隊以3比1取勝,獲得社區盾杯冠軍。這也是曼聯隊第18次贏得該賽事冠軍。
2011年5月14日,曼聯客場1-1戰平布萊克本,提前一輪奪取2010-2011賽季英超冠軍,這是曼聯第十二座英超聯賽冠軍,也是第十九座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超越利物浦十八座頂級聯賽冠軍,成為英格蘭頂級聯賽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
2011年8月7日,2011年英格蘭社區盾杯足球賽於台北時間昨晚在英國溫布利大球場進行,曼聯憑藉斯馬林和納尼在兩球落後的情況下板平,在補時最後一分鐘,由納尼完成絕殺,最終憑藉著這一進球,曼聯隊實現大逆轉,3-2擊敗曼城,第19次獲得社區盾杯。
2013年4月23日,英超2012/2013賽季第34輪曼聯主場迎戰維拉,范佩西開場第2分鐘便為曼聯取得領先,第13分鐘范佩西接魯尼妙傳轟進凌空世界波,第33分鐘吉格斯助攻范佩西攻入其2012/2013賽季英超第24球,完成本場帽子戲法,曼聯3-0戰勝維拉,紅魔提前4輪奪得英格蘭頂級聯賽第20冠。
老爵爺弗格森宣布退休老爵爺弗格森宣布退休
2013年5月19日,曼聯在2012/2013賽季最後一場比賽中客場5比5平西布羅姆維奇,主教練亞歷克斯·弗格森爵士正式退休,隨後,前埃弗頓主帥大衛·莫耶斯接替了他的位置。

後弗格森時代

2013年7月1日,大衛.莫耶斯正式履行他在曼聯為其六年的契約。在2013年8月11日,英格蘭社區盾在新溫布利大球場進行,由上屆聯賽冠軍曼聯對陣上屆足總杯冠軍維根,結果憑藉范佩西的梅開二度,曼聯成功獲得社區盾冠軍,為2013-2014賽季開了一個好頭。儘管開了一個好頭,但隨著時間的深入,曼聯的成績並沒有因為這一個好的開局保持下去,相反在聯賽成績並不理想,尤其進入2014年以後,曼聯聯賽成績出現明顯的下滑,戰績異常糟糕,儘管2014年冬季轉會視窗以創俱樂部天價從切爾西引進馬塔,希望提升聯賽成績,但效果不佳,聯賽排名始終徘徊至第六第七之間,而歐冠賽場儘管打進八強,但面對上屆歐冠衛冕冠軍拜仁慕尼黑,球隊還是因實力不濟而出局,同時在2013-2014賽季英超聯賽第35輪比賽以0:2負於埃弗頓,徹底無緣下賽季的歐冠賽場。
因成績糟糕和不人如意,俱樂部於2014年4月22日正式宣布莫耶斯下課,同時宣布吉格斯將代理主教練直至新主教練的任命為止。這一結果意味著隨著弗格森的退休離任以及莫耶斯的下課,後弗格森時代正式來臨,曼聯在後弗格森時代將會面臨更多的困難和挑戰。不過,英國多家媒體傳出訊息,曼聯的下一任主帥很可能是荷蘭名帥范加爾。由於荷蘭國家隊主帥的教鞭將在世界盃後移交給希丁克,不擔任國家隊主帥的范加爾加盟曼聯幾乎是板上釘釘了,我們也期待,在范加爾的帶領下,真正的紅魔能在下賽季回歸英超。
2014年3月10日,馬塔在接受採訪時公開質疑曼聯主帥莫耶斯,馬塔在一月份以3710萬英鎊的曼聯隊史第一身價加盟球隊,至今他已經身披紅魔球衣踢了6場英超比賽,除了首秀踢前腰外,剩下的五場比賽馬塔大部分時間都被擠到了邊路,而曼聯的前腰位置則被魯尼占據。此前兩個賽季,馬塔在切爾西踢前腰位置,他連續兩年都拿到了切爾西賽季最佳球員的稱號。
2014年3月18日,曼聯0-3慘敗利物浦,在老特拉福德繳槍後,紅魔在這個賽季打入前四的希望微乎其微,在2014年夏天迎來一場重建不可避免,台北時間3月17日,根據德國《體育圖片報》的訊息,紅魔準備在2014年夏求購拜仁鐵衛博阿滕,以便讓其接班離隊的隊長維迪奇。
2014年3月20日凌晨,2013-14賽季歐冠聯賽1/8決賽第二回合,曼聯坐鎮老特拉福德球場3比0擊敗奧林匹亞科斯,兩回合總比分3比2淘汰對手晉級8強。范佩西上演帽子戲法包辦曼聯所有進球。
2014年4月22日下午,曼聯官方宣布解僱主帥大衛-莫耶斯。曼聯俱樂部公開感謝莫耶斯這段時間以來的辛勤工作,以及他為俱樂部所帶來的誠實、正直的品格。曼聯傳奇吉格斯將會暫時接管球隊,率隊參加周六主場對陣諾維奇的比賽。莫耶斯2013年夏天離開埃弗頓加盟曼聯接替弗格森爵士。在莫耶斯執教曼聯期間,總計率隊參加51場比賽,取得了27勝9平15負的戰績。在2013年夏天和2014年1月相繼為曼聯簽下了費萊尼和馬塔。
2014年5月19日,曼聯通過官方網站宣布,荷蘭名帥范加爾將出任球隊新帥。
新賽季球隊的號碼新賽季球隊的號碼
2015年8月8日,曼聯公布了新賽季球隊的號碼(前面的數字為號碼),1.德赫亞(門將)、4.菲爾·瓊斯、5.羅霍、6.埃文斯、7.德佩、8.馬塔、10.魯尼、11.賈努扎伊、12.斯莫林、13.林德加德(門將)、14.埃爾南德斯、16.卡里克、17.布林德、18.阿什利·楊、19.威爾遜、20.羅梅羅(門將)、21.埃雷拉、23.肖、25.瓦倫西亞、27. 費萊尼、28.施耐德林、31.施魏因施泰格、33.麥克奈爾、35.林加德、36.達米安、42.布萊克特、44.佩雷拉、50.約翰斯通(門將)
英格蘭當地時間2016年5月21日,在第135屆足總杯決賽上,曼聯在加時賽中2:1擊敗水晶宮,奪得俱樂部歷史上第12座足總杯,同時這也是自弗格森退休後奪得首個冠軍。
台北時間2016年5月24日凌晨,曼聯俱樂部正式宣布解僱范加爾,曼聯俱樂部俱樂部感謝范加爾過去兩年傑出工作表現,並帶領球隊拿到平歷史最佳紀錄的第12次足總杯冠軍,同時展現出卓越的職業質素。為我們提拔了多名優秀的年輕球員,並信任這些年輕球員在最高水平比賽中所能夠展現的能力。在范加爾執教曼聯期間,總計率隊參加103場比賽,取得54勝25平24負的戰績。
台北時間2017年2月27日00:30(英國當地時間26日16:30),2016/17賽季(第57屆)英格蘭聯賽杯決賽在溫布利球場展開角逐,曼聯3比2險勝南安普敦,伊布和林加德先後破門,加比亞迪尼連入2球扳平,伊布第87分鐘絕殺。曼聯第5次奪得聯賽杯冠軍。
台北時間2017年5月25日02:45(瑞典當地時間24日20:45),2016/17賽季歐聯杯決賽在斯德哥爾摩的友誼球場展開角逐,曼聯2比0取勝阿賈克斯,博格巴和姆希塔良進球。曼聯首度奪得歐聯杯冠軍,獲得下賽季歐冠資格。曼聯也成為第5支歐戰大滿貫球隊。全滿貫一般指“歐洲三大杯”,即歐冠冠軍(冠軍杯或歐冠聯賽)、歐聯杯冠軍(及前身聯盟杯)、歐洲優勝者杯冠軍(已停辦)。此前只有阿賈克斯、拜仁慕尼黑、尤文圖斯和切爾西4隊包攬過三大杯的冠軍。
2017年12月1日,曼聯俱樂部入選2017年環球足球獎最佳俱樂部候選名單。

最貴贊助

英超球隊曼聯和運動服裝生產商愛迪達簽下了體育史上最昂貴的一筆球衣贊助協定。
曼聯官方宣布簽約阿迪曼聯官方宣布簽約阿迪
愛迪達將在從2015-2016賽季開始的十年內向曼聯支付13億美元的贊助金額,相當於每年1.3億美元。曼聯的這份協定打破了此前阿森納和德國體育用品製造商彪馬簽訂的一份運動裝備贊助協定所創下的契約數額記錄——那份協定從下個賽季開始,為期五年,阿森納將每年獲得5,100萬美元。
目前正在向一支球隊支付的最昂貴的運動裝備贊助協定是愛迪達每賽季向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支付4,100萬美元的贊助協定。在美國,最昂貴的球衣贊助協定是耐克(Nike)平均每年向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支付1,800萬美元的贊助協定——這份協定從2012年開始。
對於已經創紀錄地獲得20個英超聯賽冠軍的這支標誌性的足球隊而言,此份運動裝備贊助協定是一個重大的勝利,因為曼聯不會參加2014-2015年的歐洲冠軍聯賽。但與愛迪達簽訂的這份運動裝備贊助協定,加上該球隊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旗下雪佛蘭(Chevrolet)品牌簽訂的為期七年、價值5.59億美元的球衣贊助契約(也是體育史上最昂貴的贊助協定),意味著它將繼續擁有實現運營利潤並且簽下傑出球員的現金流。

合作中國企業

夢百合
台北時間2016年10月31日,曼聯和夢百合宣布了長達5年的合作關係,夢百合也將成為曼聯的第一個床墊和枕頭的合作夥伴。優質的睡眠對運動員是非常重要的,夢百合將會在今後派專人到卡靈頓訓練基地,在卡靈頓訓練基地的球員休息室也會改用夢百合的床墊和枕頭系列。
曼聯與夢百合成為全球合作夥伴曼聯與夢百合成為全球合作夥伴
曼聯的集團管理總監理察-阿諾德說:“夢百合生產的高品質產品是迴響很好的產品。我們希望能夠充分利用高科技來幫助球隊,因為恢復和睡眠對運動員是尤其重要的。我們和夢百合的全球合作也能夠幫助我們全世界的球迷,我非常期待接下來和夢百合的合作。”
而夢百合的創始人倪張根也說道:“我們在行業里從多種產品來激活我們的市場。我們的宗旨是生產高品質的床墊和枕頭來讓我們的消費者減壓。現在我們曼聯的球員們也能享受到這一體驗,我希望通過和曼聯的合作我們能吸引更多希望改良睡眠的人們。”

球員名單

2018—2019賽季球員名單

球員列表(足球隊)

門將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1大衛·德赫亞西班牙1990-11-071780萬英鎊
13李·格蘭特英格蘭1983-01-27150萬英鎊
22塞爾吉奧·羅梅羅阿根廷1987-02-22免費
後衛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2維克托·林德洛夫瑞典1994-07-173070萬英鎊
3埃里克·拜利象牙海岸1994-04-123000萬英鎊
4菲爾·瓊斯英格蘭1992-02-211650萬英鎊
12克里斯·斯莫林英格蘭1989-11-22800萬英鎊
16馬科斯·羅霍阿根廷1990-03-201750萬英鎊
18阿什利·揚英格蘭1985-07-092000萬英鎊
20迪奧戈·達洛特葡萄牙1999-03-181900萬英鎊
23盧克·肖英格蘭1995-07-123100萬英鎊
25安東尼奧·瓦倫西亞厄瓜多1985-08-041600萬英鎊
36馬蒂奧·達米安義大利1989-12-021270萬英鎊
中場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6保羅·博格巴法國1993-03-158900萬英鎊
8胡安·馬塔西班牙1988-04-283710萬英鎊
14傑西·林加德英格蘭1992-12-21青訓營
15安德烈亞斯·佩雷拉巴西1996-01-01青訓營
17弗雷德巴西1993-03-054700萬英鎊
21安德爾·埃雷拉西班牙1989-08-142900萬英鎊
31內馬尼亞·馬蒂奇塞爾維亞1988-08-014000萬英鎊
39斯科特·麥克托米奈蘇格蘭1996-12-08青訓營
前鋒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7阿萊克西斯·桑切斯智利1988-12-19球員互換
9羅梅盧·盧卡庫比利時1993-05-137500萬英鎊
10馬庫斯·拉什福德英格蘭1997-10-31青訓營
11安東尼·馬夏爾法國1995-12-053600萬英鎊

曾效力球員

著名球員
1991-2014(23年)
963
168
中場
-
1956-1973(17年)
758
249
前鋒
-
1994-2011
2012-2013(18年)
718
155
中場
-
1952-1970(18年)
688
9
後衛
-
1992-2011(19年)
602
7
後衛
-
2004-2017(13年)
559
253
前鋒
2700萬英鎊
1966-1979(13年)
539
2
門將
-
1960-1973(13年)
535
2
後衛
-
1990-2002(12年)
529
33
後衛
62.5萬英鎊
1919-1933(14年)
510
168
前鋒
-
1974-1988(14年)
485
7
後衛
-
1993-2005(12年)
480
51
中場
375萬英鎊
1987-1998(11年)
471
127
前鋒
85萬英鎊
1963-1974(11年)
470
197
前鋒
-
1983-1986
1988-1995(10年)
467
163
前鋒
-
150萬英鎊
2006-2018(12年)
464
24
中場
1860萬英鎊
1981-1994(13年)
461
99
中場
150萬英鎊
1972-1983(11年)
456
4
後衛
-
2002-2014(12年)
455
8
後衛
2910萬英鎊
1919-1934(15年)
449
2
後衛
-
1989-1998(9年)
437
15
後衛
-
1937-1955(18年)
424
211
前鋒
-
1971-1982(11年)
419
71
前鋒
-
1987-1996(9年)
414
51
後衛
82.5萬英鎊
1962-1973(10年)
404
237
前鋒
11.5萬英鎊
1991-1999(8年)
398
1
門將
55萬英鎊
1992-2003(11年)
394
85
中場
-
1999-2011(12年)
393
15
中場/後衛
-
1992-2004(12年)
387
26
中場
-
1995-2005(10年)
386
8
中場/後衛
-
2006-2014(8年)
379
10
後衛
550萬英鎊
1996-2007(11年)
366
126
前鋒
150萬英鎊
2011年至今(8年)
344
0
門將
1780萬英鎊
2000-2015(15年)
342
24
中場
-
2009年至今(10年)
338
25
中場/後衛
1600萬英鎊
2006-2014(8年)
300
19
後衛
700萬英鎊
2003-2009(6年)
292
118
前鋒
1224萬英鎊
1995-2001(6年)
275
121
前鋒
625萬英鎊
2005-2011(6年)
266
0
門將
200萬英鎊
2001-2006(5年)
219
150
前鋒
1900萬英鎊
2005-2012(7年)
205
27
中場
400萬英鎊
1992-1997(5年)
185
82
前鋒
120萬英鎊
1953-1958(5年)
177
21
中場
-

管理團隊

歷任教練

時間姓名國籍
1878–1892
unknow
1892–1900
A. H. Albut
英格蘭
1900–1903
James West
英格蘭
1903–1912
Ernest Mangnall
英格蘭
1912–1914
John Bentley
英格蘭
1914–1922
Jack Robson
英格蘭
1922–1926
John Chapman
蘇格蘭
1926–1927
Lal Hilditch
英格蘭
1927–1931
Herbert Bamlett
英格蘭
1931–1932
Walter Crickmer
英格蘭
1932–1937
Scott Duncan
蘇格蘭
1937–1945
Walter Crickmer
英格蘭
1945–1969
蘇格蘭
1969–1970
Wilf McGuinness
英格蘭
1970–1971
蘇格蘭
1971–1972
Frank O'Farrell
愛爾蘭
1972–1977
Tommy Docherty
蘇格蘭
1977–1981
英格蘭
1981–1986
英格蘭
1986-2013
蘇格蘭
2013-2014
蘇格蘭
2014
瑞恩·吉格斯(臨時主教練)
威爾斯
2014-2016
荷蘭
2016-
葡萄牙

職員名單

職員名單
職位姓名英文名國籍
主教練
助理教練
助理教練
預備隊主教練
Warren Joyce
英格蘭
守門員教練
體能教練
首席球探
吉姆·勞洛
Jim Lawlor
英格蘭
青年軍訓練學院總監
Brian McClair
蘇格蘭
青年足球總監
吉米·賴恩
Jimmy Ryan
蘇格蘭
17-21歲青年助理總監
保羅麥克吉尼斯
Paul McGuinness
英格蘭
俱樂部醫生
史蒂夫·麥拿利
Dr. Steve McNally
英格蘭
俱樂部助理醫生
Dr. Tony Gill
英格蘭
一線隊理療師
尼爾 霍夫
Neil Hough
英格蘭
形象大使
Gary Neville
英格蘭
全球大使
Bobby Charlton
英格蘭
俱樂部所有者
Glazer family
美國
主席
喬爾和阿夫拉姆·格雷澤
Joel&Avram Glazer
美國
執行長
Ed Woodward
英格蘭
註:本表會隨時間進程而更新。

文化傳統

隊歌

Lift It High 、 Come on you reds 、 Glory Glory Man United 、 Sing Up For The Champions

隊徽

20世紀50年代
曼聯在20世紀50年代使用的隊徽以紅色為基調,中間的帆船造型代表了曼徹斯特港口貿易中心的地位。帆船帶有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意義。帆船下面的紅黃鄉間的條紋是指綬帶,象徵俱樂部的尊貴地位。徽章里的“CONCILIO ET LABORE”是拉丁語中,“智慧與努力”。
曼聯隊徽演變史曼聯隊徽演變史
20世紀60年代
曼聯在20世紀60年代使用的隊徽,同時,這也是曼徹斯特市的市徽,這個標誌是1970年之前使用的。
1970~1973
曼聯在1970~1973年使用的隊徽,帆船中的含義更加深刻,暗指“曼徹斯特大運河”。曼徹斯特是英國工業革命的發祥地,擁有很多工業革命的“第一”,如世界第一座高架橋,第一條客運鐵路,第一個火車站,英國第一條商業運河及貨運碼頭等,曼徹斯特與利物浦之間的運河水道縱橫,一個工業城市離不開運河,隊徽中就隱藏了這個歷史。
1973~1998
曼聯在1973年(新賽季)~1998年使用的隊徽。主體圖案是一個手握鋼叉的魔鬼形象,這也和曼聯的“紅魔”綽號有關。1960年代早期,一支名叫Salford Rugby的橄欖球隊到法國參加比賽,由於他們的輝煌戰績,法國球迷送給他們“紅魔”的稱號。而曼聯和Salford Rugby正好都穿紅色球衣,於是曼聯的傳奇教練馬特·巴斯比爵士便把“紅魔”的稱號送給了球隊,從此“紅魔”之稱不脛而走。從1973年開始,曼聯在圖示中間正式加上了紅魔鬼的圖案。設計的時候,紅魔鬼的身體實際上是由“M”和“U”兩個字母疊加組成。於是,這個被叫做弗雷德(Fred)的小紅魔就成了曼聯的吉祥物。
紅魔曼聯紅魔曼聯
1998年往後
1998年,曼聯將隊徽下方的“Football Club”改為“United”,意味著曼聯從一家單純的足球俱樂部轉變為一個涉及各個行業的曼聯集團。如今的曼聯隊徽中間的帆船形象代表了曼徹斯特的港口地位,同時暗指曼徹斯特大運河。

七號傳奇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曼聯隊7號已經不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球衣號碼,因為喬治·貝斯特、因為布萊恩·羅布森、因為坎通納、因為貝克漢姆、因為C羅,這是一種壓力,更是一種榮耀,曼聯的7號球衣總能給球迷們散發出異樣的魔力,或者可以說沒有7號的曼聯是一支不完整的曼聯。
7號傳奇7號傳奇
原本方便裁判記錄、球迷辨識的球衣號碼,因為它的主人而被賦予了超乎想像的意義。曼聯7號,自喬治·貝斯特開始,一段長達半世紀的傳奇就被一位又一位巨星書寫。當年球迷曾打出,“Maradona good, Pele Better, George Best”的橫幅來肯定喬治·貝斯特,極具觀賞性的盤帶突破,和異於常人的想像力,讓貝斯特成為當時歐洲最好的邊鋒,也自此讓曼聯7號球衣有了超乎想像的號召力。
如果說布萊恩·羅布森僅是只有曼聯鐵桿才知道他的好,那么將球衣衣領豎起來的埃里克·坎通納用極具個性的表現讓曼聯7號的烙印再次深刻在每一名球迷的腦海之中。你可以因為他功夫飛踹(自評是最美妙時刻)而咒罵他,但你也不能否認在面對桑德蘭隊時他那消魂的一挑,當然霸氣側漏的慶祝方式同樣屬於當時的曼聯7號—國王坎通納。
現代足球的發展,讓許多“傳統”在綠茵場消失,諸如一些很具時代感的戰術陣型,一些很有時代感的球衣。正因如此,才令人更加懷念當年散發著一股青澀味的陽光少年貝克漢姆,那一腳半場吊射是他的成名作,“萬人迷”那英俊的臉龐和銷魂的自由球已經征服了全世界的球迷,也讓曼聯7號的傳奇烙印更深。待C羅穿上這個傳奇號碼後,我們又一次見證了一位足壇巨星的冉冉升起,一場場比賽,一個個冠軍,一點點成長,C羅在曼聯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毛頭小子變成了世界最好的球員。
在離開曼聯加盟皇馬六年後,C羅在接受採訪時說:從一個里斯本競技的毛頭小伙子成長為當今世界足壇兩大球星之一,C羅明確指出,當初加盟曼聯時,老爵爺弗格森一定要他改穿曼聯傳奇7號球衣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折點。當時C羅原本想要他的老號碼28號:“我職業生涯剛開始並不是穿7號,我加盟曼聯後我要求穿28號,那是我在里斯本競技的號碼。但教練說不,你要穿7號。我當場就石化了,而且我也有點害怕,因為我知道貝克漢姆穿過那個號碼。”
“但我接受了挑戰,從那之後,7號就成為我的幸運號碼,在穿上7號球衣後,我贏得了所有一切。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要歸功於7號,我的職業生涯就是7號的故事,事實上,CR7現在也成為了我名字的一部分。”
2012-2013賽季,曼聯宣布瓦倫西亞將在新賽季穿上7號戰袍,這是曼聯隊史上最低調的或者說是最不被看好的七號繼任者,一個賽季下來瓦倫西亞狀態低迷,失去了往日曼聯魔翼的風采,第二個賽季瓦倫西亞不堪重負,將球衣號碼換回了之前的25號。
2015-2016賽季,來自荷蘭的小將孟菲斯·德佩接過7號球衣,在過去的半個賽季的比賽中孟菲斯表現的不盡如人意,但是曼聯的球迷們非常希望這位年輕的小將能成為他的前輩們一樣,帶著這份榮耀破繭而出,光耀紅魔。

球隊榮譽

參賽歷史

名稱次數年份/賽季
國內賽事
英格蘭足球頂級聯賽冠軍
20
英格蘭足球甲級聯賽 (7)
1907/08,1910/11,1951/52,1955/56,1956/57,1964/65,1966/67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13)
1992/93, 1993/94, 1995/96, 1996/97, 1998/99, 1999/2000, 2000/01, 2002/03,
2006/07, 2007/08, 2008/09, 2010/11, 2012/13
12
1909, 1948, 1963, 1977, 1983, 1985, 1990, 1994, 1996 ,1999, 2004,2016
5
1992, 2006, 2009, 2010,2017
英格蘭足球總會慈善盾冠軍
21
1908, 1911, 1952, 1956, 1957, 1965, 1967, 1977, 1983, 1990, 1993, 1994,
1996, 1997 (14)
2003, 2007, 2008, 2010, 2011, 2013 , 2017(7)
歐洲賽事
3
1967/1968 (1)
1998/1999, 2007/2008(2)
1
1990/1991
1
1991
1
2016/2017
洲際賽事
豐田杯冠軍
2
1999 (1)
世俱杯冠軍
2008 (1)
其他賽事
雪佛蘭杯冠軍
1
2014
吉尼斯國際冠軍杯冠軍
1
2014

球隊記錄

歐洲最高勝利記錄
曼聯 10:0RSC安德萊赫特
1956/9/26
聯賽最高勝利記錄
曼聯 9:0伊普斯維奇
1995/3/4
足總杯最高勝利記錄
曼聯 8:0耶奧維爾城
1949/02/12
歷史上最大的失利
曼聯 0:7 布萊克本
1926年4月10日英甲聯賽
曼聯 0:7阿斯頓維拉
1930年12月27日英甲聯賽
曼聯 0:7狼隊
1931年12月26日英乙聯賽
主場最高觀眾人數
76,098(曼聯vs布萊克本
英超第31輪,2007/03/31
客場最高觀眾人數
135,000 (曼聯vs皇家馬德里
冠軍杯1/4決賽次回合,1957/04/11
主場最低觀眾人數
75,115
主場平均觀眾人數
75,842
單季聯賽最高積分(2分制)
64分
1956-57賽季英甲聯賽
單季聯賽最高積分(3分制)
92分
1993-94賽季英超聯賽
單季聯賽最多進球
103球
1956-57英甲聯賽、1958-59英甲聯賽
單季聯賽進球最多球員
1963-64賽季46球
單場進球最高個人記錄
(R. Smith)史密斯 6球
對 Walsall,1895年
(H. Halse)哈爾斯6球
對Swindon,1911年
(G. Best)喬治·貝斯特6球
對Northampton,1970 年
最年輕的上場球員
Jeff Whitefoot
16歲零104天(1950.04.14)
最年長的上場球員
Billy Meredith
46歲零281天(1921.05.07)
最高轉會費支出
安赫爾·迪馬里亞(5970萬英鎊)
2014年8月 從皇家馬德里加盟到曼徹斯特聯
最高轉會費收入
C·羅納爾多(8000萬英鎊)
2009.06.27 從曼徹斯特聯轉會到皇家馬德里
任隊長最長時間
1983-1994年任隊長
歷史上進球最多的球員
250球,韋恩.魯尼
2004-
歷史上出場最多的球員
1991年03月02日至2014年5月19日
執教時期最長的主教練
1986年11月06日至2013年6月30日

英超戰績

賽季排名場次進球失球積分當年冠軍
1992-1993年
冠軍
42
24
12
6
67
31
84
曼聯(84分)
1993-1994年
冠軍
42
27
11
4
80
38
92
曼聯(92分)
1994-1995年
亞軍
42
26
10
6
77
28
88
1995-1996年
冠軍
38
25
7
6
73
35
82
曼聯(82分)
1996-1997年
冠軍
38
21
12
5
76
44
75
曼聯(75分)
1997-1998年
亞軍
38
23
8
7
73
26
77
阿森納(78分)
1998-1999年
冠軍
38
22
13
3
80
37
79
曼聯(79分)
1999-2000年
冠軍
38
28
7
3
97
45
91
曼聯(91分)
2000-2001年
冠軍
38
24
8
6
79
31
80
曼聯(80分)
2001-2002年
季軍
38
24
5
9
87
45
77
阿森納(87分)
2002-2003年
冠軍
38
25
8
5
74
34
83
曼聯(83分)
2003-2004年
季軍
38
23
6
9
64
35
75
阿森納(90分)
2004-2005年
季軍
38
22
11
5
58
26
77
切爾西(95分)
2005-2006年
亞軍
38
25
8
5
72
34
83
切爾西(91分)
2006-2007年
冠軍
38
28
5
5
83
27
89
曼聯(89分)
2007-2008年
冠軍
38
27
6
5
80
22
87
曼聯(87分)
2008-2009年
冠軍
38
28
6
4
68
24
90
曼聯(90分)
2009-2010年
亞軍
38
27
4
7
86
28
85
切爾西(86分)
2010-2011年
冠軍
38
23
11
4
78
37
80
曼聯(80分)
2011-2012年
亞軍
38
28
5
5
89
33
89
曼城(89分)
2012-2013年
冠軍
38
28
5
5
86
43
89
曼聯(89分)
2013-2014年
第7名
38
19
7
12
64
43
64
曼城(86分)
2014-2015年
第4名
38
20
10
8
62
37
70
切爾西(87分)
2015-2016年
第5名
38
19
9
10
49
35
66
萊斯特城(81分)
2016-2017年
第6名
38
18
15
5
54
29
69
切爾西(93分)
總計
N/A
924
586
194
144
1803
818
1952
N/A

射手榜單

名次球員國籍出場數進球數
1
韋恩·魯尼
英格蘭
559場
253球
2
博比·查爾頓
英格蘭
758場
249球
3
丹尼斯·勞
蘇格蘭
404場
237球
4
傑克·羅利
英格蘭
424場
211球
5
丹尼斯·維奧萊特
英格蘭
292場
179球
6
喬治·貝斯特
北愛爾蘭
470場
179球
7
瑞恩·吉格斯
威爾斯
963場
168球
7
喬·斯賓思
英格蘭
510場
168球
9
馬克·休斯
威爾斯
467場
163球
10
保羅·斯科爾斯
英格蘭
718場
155球
11
魯德·范尼斯特魯伊
荷蘭
219場
150球
12
斯坦·皮爾森
英格蘭
343場
148球
13
大衛·赫爾德
蘇格蘭
262場
145球
14
湯米·泰勒
英格蘭
191場
131球
15
布萊恩·麥克萊爾
蘇格蘭
471場
127球
16
奧萊·索爾斯克亞
挪威
366場
126球
17
安迪·科爾
英格蘭
275場
121球
18
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
葡萄牙
292場
118球
19
桑迪·特恩布爾
蘇格蘭
247場
101球
20
喬·卡斯迪
法國
167場
100球
21
喬治·沃爾
英格蘭
319場
100球
註:以上數據中進球數截止日期為2018年1月1日。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