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8年

1878年

傳統紀年: 年號:清德宗光緒四年;戊寅年(虎年);日本明治天皇明治十一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878年
  • 年號:清德宗光緒四年
  • 事件1:清政府左宗棠收復南疆
  • 事件2:翁貝托一世成為義大利國王
  • 乾支紀年:戊寅年
大事記,出生,逝世,歷史,

大事記

1878年,一群曼徹斯特的鐵路工人組建了一支地方性球隊,由於他們的“主場”是一塊位於北路牛頓石南地的小場地,因此這支球隊也起名為“牛頓石南”(Newton Heath),這就是曼聯的前身。
1月世界第一個電話交換所在美國康涅狄克州成立
1月1日——英國足球隊曼徹斯特聯隊前身牛頓希斯LYR隊成立
1月2日——清政府左宗棠收復南疆
1月9日——翁貝托一世成為義大利國王
1月17日——中國同盟會早期主要領導人陳其美出生
2月全球首部電話錄在美國發行
2月2日——希臘向土耳其宣戰。
2月19日——托馬斯·愛迪生申請唱片機的專利。
3月3日——保加利亞獨立。俄土戰爭結束。
3月9日——中國在天津、上海、北京、煙臺和營口開始試辦郵政。
4月日本廢琉球為郡縣,並改名為沖繩
4月6日——列夫·托爾斯泰與屠格涅夫復交。
4月24日——愛迪生錄話機公司正式成立
李鴻章李鴻章
7月13日——塞爾維亞獨立。
7月29日——中國的第一套郵票大龍郵票,發行。
10月22日——俄羅斯國家劇院芭蕾舞團成立
11月21日——第二次英阿戰爭爆發
12月19日——英國的斯旺發明了第一個具有實用價值的燈泡

出生

1月9日美國心理學家,行為主義的創建者華生出生
1月13日中國近代史上軍閥陳炯明出生於海豐縣
1月24日——陶成章,中國辛亥革命時期資產階級革命派的領袖。(逝世於1912年
2月5日——安德魯·雪鐵龍法國汽車先驅(逝世於1935年
2月14日——廣田弘毅日本外交官、政治家(逝世於1948年
3月13日——分析化學家霍尼施米特出生於奧地利
4月6日——何玄芝,道教寒羽真人(逝世於1978年)。
5月10日——古斯塔夫·施特雷澤曼德國政治家(逝世於1929年
5月27日——當代最偉大的舞蹈家鄧肯出生於美國舊金山。
父親是一位詩人,母親是樂師。鄧肯降世不久,她一直隨母親生活。鄧肯是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這一群兄弟姊妹,從小受母親薰陶,個個都熱愛戲劇。可是,十分貧寒的家境使她們無法得到正規的藝術訓練。
迫於生計,鄧肯很小就開始給附近的孩子們做舞蹈教師。她和姐姐一起,編創了各種優美的舞姿。她們用舞蹈來表現音樂的旋律、詩歌的意蘊和自然風韻。一次在倫敦的公共花園裡,鄧肯展示了她優美的舞姿。一位貴夫人發現了她那優美的舞姿,並把她介紹給上流社會,作私人表演。這時鄧肯的名聲已廣為傳播,但生活仍舊窘迫。1902年,鄧肯到了巴黎,她很快名揚整個巴黎。此後,她到過德國奧地利匈牙利,還到過希臘。1921年,蘇維埃政府邀請鄧肯去蘇俄,她滿懷喜悅地踏上那片新土,並受到熱烈歡迎。不久,她同蘇聯詩人葉賽寧結婚。1925年,葉賽寧自殺,鄧肯又旅居巴黎。
“最自由的身體蘊藏最高的智慧”,這是鄧肯的藝術目標和準則。她從小就反對傳統的芭蕾舞,認為芭蕾舞不是“真正的舞蹈”,她的舞蹈理論深受柏拉圖、尼采盧梭惠特曼等哲人的美學思想影響,她開創的現代舞具有與傳統芭蕾完全不同的豪放風格,這種風格更屬於美國。鄧肯的舞蹈在歐美紅極一時,千千萬萬的觀眾為她傾倒。她因此而被譽為“一代舞后”和“現代舞之母”的稱號。
1927年9月14日,鄧肯圍著的長圍巾突然卷進汽車輪子裡,飛旋的車輪當場把她勒死。時年49歲。
5月28日——伯希和法國漢學家、探險家(逝世於1945年
6月6日——傳奇金融投資家威廉·江恩出生。
6月27日——中國革命家廖仲愷先生夫人何香凝出生
7月27日——松井石根日本陸軍上將(逝世於1948年
9月20日美國小說家厄普頓-辛克萊誕辰
9月22日日本戰後第一任內閣總理田茂出生
10月1日——黃炎培,中國教育家(逝世於1965年
11月7日——莉澤·邁特納奧地利瑞典物理學家(逝世於1968年

逝世

2月7日——庇護九世,教皇(出生1792年) 2月10日——法國生理學家、實驗醫學奠基人貝爾納卒於巴黎 3月14日——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出生5月14日——大久保利通,日本政治家。(出生1830年)  6月12日——格奧爾格五世,漢諾瓦王國最後一位國王。(出生1819年)

歷史

開平礦務局成立
開平礦務局是清末官督商辦的大型新式採煤企業。光緒二年(1876)九月,李鴻章派輪船招商局總辦唐廷樞赴唐山開平一帶勘測,發現此地蘊藏有豐富礦產,且質地優良,李遂於次年八月派唐籌辦,並擬定《直隸開平礦務局章程》,招商集股。光緒四年(1878)六月二十五日,在直隸(今河北)唐山開平鎮正式成立“開平礦務局”。光緒七年(1881)正式投產。僱工三千人,當年產煤三千六百餘噸,次年增至三萬八千噸,第三年又增至七萬五千噸,光緒十五年(1889)達二十四萬七千噸,到光緒二十四年(1898)更增至七十三萬噸。該局不斷擴充設備,改善運輸條件,光緒十二年(1886)成立了開平鐵路公司,光緒十五年(1889)還購買了一艘運煤船,往來於天津、牛莊、煙臺等地。至光緒二十年(1894),輪船增至四艘。在塘沽、天津、上海、牛莊等港口,設有專用碼頭和堆疊。該局產煤主要供應輪船招商局和天津機器局,也大量銷售市場,獲利甚厚。到十九世紀末,總資產已近六百萬兩,是洋務派所辦採礦業中成效最著者。光緒十八年(1892)唐廷樞死後,由江蘇候補道張翼接任總辦,因盲目擴建,耗資過巨,大借外債,致使外國壟斷勢力滲入。光緒二十六年(1900)實行中外合辦,改名“開平礦務有限公司”,在英國註冊,礦權逐漸為英國霸占。
蘭州機器織呢局籌設
蘭州機器織呢局是清政府最早經營的機器毛紡織廠。光緒四年(1878)由陝甘總督左宗棠籌設。甘肅善後局撥款二十萬兩,總兵賴長向德國泰來洋行訂購成套機器設備四百箱。光緒六年(1880)八月十二日開工,有紗綻一千零八十枚,毛織機二十台,染整機全套,二十四匹和三十二匹馬力蒸汽機各一座。廠房二百三十餘間,占地二十餘畝。雇用德國工匠十三名。工廠頗具規模。名義上由賴長主持,實權操於德國人之手。因所購機器性能與當地原料不合,以致產品質量差,成本高,銷路不暢。光緒九年(1883),因鍋爐破裂停要。後改為洋炮局。光緒三十四年(1908),清政府聘用比利時人為工程師,改稱蘭州織呢廠,經營仍無起色,遂於宣統二年(1910)招商經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