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海姆(德國城市)

曼海姆(德國城市)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曼海姆(Mannheim)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斯圖加特卡爾斯魯厄之後的第三大城市,人口約30萬,面積144.96 平方千米,與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城市路得維希港隔萊茵河相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曼海姆
  • 外文名稱:Mannheim
  • 所屬地區德國巴登-符騰堡州
  • 政府駐地:屬卡爾斯魯厄行政區
  • 郵政區碼:68159
  • 地理位置萊茵河內卡河的交匯處
  • 面積:144.96 平方千米
  • 人口:30萬人(2014年)
  • 方言:巴登方言
  • 著名景點:曼海姆宮,耶穌會教堂,曼海姆國家劇院
概況,地理,城區劃分,

概況

曼海姆是一座大學城,這座曾經的普法爾茨皇城如今也是歐洲都市圈萊茵-內卡三角洲(Rhein-Neckar-Dreieck)的經濟和文化中心。766年的中世紀文獻《洛爾希手抄本》首次記載了曼海姆。但直到1607年1月24日,腓特烈四世來到這裡之後,曼海姆才開始行使城市的權利。這位普法爾茨的選帝侯在曼海姆修建了軍事要塞“腓特烈堡”,為曼海姆的城市發展奠定了基礎。當年的方格狀的街道模式被保留至今,中心城區的方正布局猶如一面巨大的棋盤,成為了曼海姆獨有的城市景觀。
1896年城市開始擴建,到今天曼海姆已發展成為法蘭克福-斯圖加特之間重要的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擁有德國第二大的調車樞紐和歐洲最大的內河港口。歷史上一些重要的發明也源自曼海姆:1817年卡爾·德萊斯(Karl Drais)在此發明了世界上第1輛兩輪腳踏車,1886年卡爾·本茨製造的世界上第一輛汽車駛上街頭,1921年傳奇的蘭茨農用車(de:Lanz Bulldog)也緊隨其後問世。此外曼海姆人尤里烏斯·哈特里(Julius Hatry)也在1929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架火箭式飛機(Rocket-powered aircraft)。
曼海姆

地理

曼海姆位於萊茵河上遊河谷的北部,是萊茵河和內卡河的交匯處。城區分布在萊茵河的右岸和內卡河的兩岸。
曼海姆同時也處於歐洲都市圈萊茵-內卡三角洲內,這個有著約235萬人口的密集型都市圈,範圍包括黑森州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的曼海姆、海德堡以及萊茵-內卡爾縣
根據2002年的聯邦州發展計畫,作為萊茵-內卡區中心城鎮的曼海姆擔負著周邊的艾丁根-內卡豪森、希德爾斯海姆、伊夫斯海姆、拉登堡等城鎮的經濟銜接功能,外部則與黑森州和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經濟中轉區緊密相連。
距離曼海姆最近的大城市是法蘭克福(北約70公里)和斯圖加特(南約95公里)。

城區劃分

曼海姆共劃分有6個內部和11個外部城區: 內城/永格布施、林登霍夫、東內卡城/沃格里根、西內卡城、新奧斯特海姆/新赫姆斯海姆、斯維辛根城/東城以及費登海姆、弗里德里希菲爾德、凱弗塔、內卡勞、萊茵瑙、桑德霍芬、瑟肯海姆、遜瑙、沃格斯湯、瓦爾德霍夫和沃爾斯塔特。
每個城區都設有由12個當地居民組成的區議會,負責處理與該城區有關的各項事務,但最終決定權仍需經由曼海姆的市議會審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