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佗羅花

曼佗羅花

曼佗羅花,注意曼陀羅花和山茶花並不是同一植物。

大概在唐朝時,有的地區把山茶花叫做曼佗羅。但是,後來為了區分,“曼陀羅”專指毒花曼陀羅,山茶花就不用“曼佗羅”這個名字了。

曼陀羅原產於印度,又叫楓茄花、狗核桃、萬桃花、洋金花、野麻子、醉心花、鬧羊花等,全身有毒,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乾葉的毒性比鮮葉少。誤食後,會出現口咽發乾、吞咽困難、瞳孔放大、發燒、意識障礙、呼吸淺慢等症象。雖有毒性,但葉、花、籽都可入藥。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曼陀羅花
  • 拉丁學名:DatureStramonium
  • 別稱:楓茄花、狗核桃、萬桃花、洋金花、野麻子、醉心花、鬧羊花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茄目
  • :茄科
  • 曼陀羅
花名釋義,形態特徵,主要成分與作用,主要成分,主要作用,花語,

花名釋義

曼陀羅,花名亦系梵語音譯。曼佗羅花原產印度曼陀羅廣泛分布於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我國各省區均產曼陀羅原產熱帶及亞熱帶,我國各省均有分布。喜溫暖、向陽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廣布全國各地。主要為害棉花、豆類、薯類、蔬菜等。
曼佗羅花曼佗羅花
金庸的《天龍八部》中寫到過:神仙姐姐王語嫣的老媽王夫人就因愛曼佗羅花,在莊子里遍植此花,乾脆把山莊也叫了曼佗山莊。小說中有明確說明,是山茶花,並非今天的曼陀羅。
曼佗羅是梵語,意為“悅意”,是佛家祥瑞之花。據說,《法華經》里佛說法時,天上飄起的曼佗羅花雨,和佛祖拈花微笑的花,都是曼佗羅花。可到底是美麗的毒花曼陀羅,還是原產中國山茶花曼佗羅花),歷來說法不一。至於曼陀羅樹,那是山茶花的古稱。有一種說法: “道家言,北斗有陀羅星使者,手執此花(山茶花),後人因此名曰“曼佗羅”,看來是有人把“陀羅”和“曼佗羅”混淆了,以訛傳訛,就把山茶和曼陀羅混淆了。注意曼陀羅和曼佗羅的區別,“佗”和“陀”一字之差,前者是茶花,後者是毒品。

形態特徵

莖粗壯直立,株高50—150cm,全株光滑無毛,有時幼葉上有疏毛。上部常呈二叉狀分枝。葉互生,葉片寬卵形,邊緣具不規則的波狀淺裂或疏齒,具長柄。脈上生有疏短柔毛。花單生在葉腋或枝叉處;花萼5齒裂筒狀,花冠漏斗狀,白色至紫色。蒴果直立,表面有硬刺,卵圓形。種子稍扁腎形,黑褐色。莖直立、粗壯,主莖常木質化。
曼佗羅花曼佗羅花
曼佗羅花葉寬卵形,邊緣有規則波狀淺裂,基部常歪斜。花單生葉腋,花冠漏斗形,長7-10cm,筒部淡綠色,上部白色;花冠帶紫色暈者,為紫花曼陀羅。花期夏、秋季。播種法繁殖。曼陀羅植株高大,花朵碩大而美麗,宜作背景材料或用於野趣園。同屬植物約16種,常見栽培的還有香花曼陀羅紅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等。

主要成分與作用

主要成分

曼陀羅花主要成分為莨菪鹼、東莨菪鹼及少量阿托品,而起麻醉作用的主要成份是東莨菪鹼。

主要作用

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以曼陀羅為主的中藥麻醉劑重放異彩,這種麻醉方法已引起國外醫學專家的重視,為世界醫學作出了貢獻。 曼陀羅花不僅可用於麻醉,而且還可用於治療疾病。其葉、花、籽均可入藥,味辛性溫,有大毒。花能去風濕,止喘定痛,可治驚癇和寒哮,煎湯洗治諸風頑痹及寒濕腳氣。花瓣的鎮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經痛等。葉和籽可用於鎮咳鎮痛。由於曼陀羅花屬劇毒,國家限制銷售,特需時必經有關醫生處方定點控制使用。
曼佗羅花曼佗羅花

花語

黑色曼陀羅花語:無間的愛和復仇!代表不可預知的死亡和愛。
曼陀羅花也是有毒的。而且黑色的花連聞都不可以。
黑色曼陀羅是一種悽美而詭異的花朵,傳說中,用心培育的黑色曼陀羅能夠通靈。還有種和它名字差不多,同樣十分詭異的花,叫做曼珠沙華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說白了就是石蒜.這種花也很神秘。傳說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曼陀羅花:光、暗界共有花種,僅生長於陰寒之地。
曼佗羅花曼佗羅花
紫色曼陀羅——恐怖。
藍色曼陀羅——詐情,騙愛。
紅色曼陀羅——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生前的記憶。
粉色曼陀羅——適意。
綠色曼陀羅—生生不息的希望。
黑色曼陀羅——不可預知的黑暗、死亡和顛沛流離的愛。凡間的無愛與無仇,被傷害的堅韌創痍的心靈,生的不歸之路
金色曼陀羅——敬愛,天生的幸運兒,有著不止息的幸福。
白色曼陀羅——情花,如用酒吞服,會使人發笑,有麻醉作用。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