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經典·大藏經

書香經典·大藏經

《書香經典·大藏經(彩繪圖文版)(套裝共2冊)》包括:《書香經典·大藏經(彩繪圖文版)(上冊)》和《書香經典·大藏經(彩繪圖文版)(下冊)》。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中國古聖先賢幾千年經驗、智慧的結晶。近年來,面對日益繁雜的社會現實,諸多學者呼籲提倡對國學的學習,他們令舉世深思的話語激起了世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激情,整個社會掀起了學習國學的熱潮。作為炎黃子孫,我們不僅有義務學習國學,審要大力宣傳國學。書香經典系列叢書便是以此為主旨而重新整理出版的,這一書系圖文結合,在寸言原文的基礎上進行注釋、翻譯,深入解讀了我國傳統文化中珍貴的思想遺產。尤其突出的是《書香經典·大藏經(彩繪圖文版)(套裝共2冊)》系採用了四色印刷,更能帶給讀者閱讀的享受,是學習國學、進行收藏的最佳選擇。

基本介紹

  • 書名:書香經典•大藏經
  • 頁數:396頁
  • 開本:16
  • 作者:鳩摩羅什 等
  • 出版日期:2010年9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547012027, 9787547012024
出版社,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出版社

北方聯合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萬卷出版公司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書香經典·大藏經(彩繪圖文版)(套裝共2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不要再耽於物質享受,用沁人心脾的淡墨書香,用傳誦千年的經典巨著,讓內心深處那難以言說的焦慮與迷茫,都離我們遠去吧!
“一坐度小劫,觀空天地間”,細細品讀《大藏經》,你將看透人世浮沉、功名利祿,並能以通達的胸懷面對人生,到達自由彼岸。
國學大師馮其庸先生推薦。
馮其庸,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中國漢畫學會會長、中國戲曲學會副會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紅樓夢學刊》主編、敦煌吐魯番學會顧問,主要著作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論庚辰本》、《夢邊集》,《漱石集》等。他在研究中國文化史、古代文學史、戲曲史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代表了學術界最高水準。

作者簡介

作者:(晉代)鳩摩羅什

圖書目錄

金剛經
法會因由分第一
善現啟請分第二
大乘正宗分第三
妙行無住分第四
如理實見分第五
正信希有分第六
無得無說分第七
依法出生分第八
一相無相分第九
莊嚴淨土分第十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福智無比分第一一十四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威儀寂淨分第二十九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直說
六祖壇經
行由品第一
般若品第二
疑問品第三
定慧品第四
坐禪品第五
懺悔品第六
機緣品第七
頓漸品第八
護法品第九
付囑品第十
圓覺經
文殊菩薩章
普賢菩薩章
普眼菩薩章
金剛藏菩薩章
彌勒菩薩章
清淨慧菩薩章
威德自在菩薩章
辯音菩薩章
淨諸業障菩薩章
普覺菩薩章
圓覺菩薩章
賢善首菩薩章

序言

一個有花香的地方就會令人眷戀流連,一個飄著書香的社會必定和樂而文明,而永久不逝的書香是來自先輩聖賢著述刊定的經典。什麼是經典呢?經,是構成紡織物的主線,典,是人們雙手尊奉的要籍,經典就是我們敬愛的先人們為我們燦如織錦的文化造就的主線,是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尊奉的要籍。這些經典是先秦的《詩》《書》《易》《禮》、諸子百家,漢魏的傳經、著史,唐宋的詩詞文章、道德義理。從先民的歌唱,聖賢的著述到元明清的戲曲、平話、小說,無不貫穿著人文精神、大愛情懷。中國文化的基調是關心人世、熱愛人生的。健進而厚德,中和而崇禮,尊重自然萬物而心繫蒼生家園。我們童稚咿呀學語就都會誦讀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詩句中,有深情,有旅地,有自然萬物,也有遊子心中的故鄉。中國文化中的愛,深沉到很少說出這個字,但這種愛融於血而化於心,倘使有一天人類走向了宇宙,到那時,地球就是人們低頭思念的故鄉。我們的經典到那時也會給我們智慧、情感和力量。這些經典是歷史大浪淘出的真金一樣的文化精華,是整個民族選擇的結果。一個人可能看錯,一個時期可能看錯,但是整個人類不會看錯。我們的這些經典經歷了時間的磨礪,不但沒有銷蝕,反而更加熠熠生輝。它們還跨越空間,久已激起世界上有識之士的讚賞和悅服,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以經典為主幹的中國文化,必將為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對於人類經典,西方人有同樣的見識。被史學界廣泛認同的雅斯貝斯的“軸心時代”觀念認為: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前500年五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在古希臘、以色列、印度和中國幾乎同時出現了空前偉大對後世影響也最為深遠的思想家……從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傳統。這些文化傳統一直到現在,幾千年來,是人類奠基性的財富。雅斯貝斯說:“人類一直靠軸心時代所產生的思考創造一切而生存,每一次新的飛躍都回顧這一時期,並被它重新燃起火焰。”是的,歷史在每一個重要的發展關頭,總有一股新的溫習本源、學習經典的活動,回顧文化的源頭——經典,從中汲取前進、創新的力量。西方的文藝復興就是如此。我們現在就行走在創造歷史的新時代,學習經典,已經成為大家的迫切需求,家家書香,應該成為社會的時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