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律

曲律

《曲律》的理論思想是非常豐富的,涉戲曲、散曲創作的多種方面,既有比較深入的理論探討,又有技巧法則的揭示。

《曲律》的理論思想主要有:一、對於戲曲藝術的本體特性作了深入的探討。《論劇戲》曰:“其詞格俱妙,大雅與當行參間,可演可傳,上之上也。”又云:“詞藻工,句意妙,如不諧里耳,為案頭之書,已落第二義。”這個觀念表明了王驥德對戲曲藝術的舞台性和文學性關係的認識,“可演可傳”的提出說明《曲律》對戲曲本體認識也有了新的發展;二、在《雜論》中,王驥德更提出了戲曲藝術“並曲與白而歌舞登”的戲曲形態論,並認為,成熟的戲曲藝術還須有“現成本子”作為基礎,有著“日此伎倆”的相對穩定性。正是基於這種認識,《曲律》在理論研究上與以前的戲曲論著相比有了明顯的拓展,除“曲辭”和“音律”等研究對象外,戲曲結構、戲曲人物、戲曲科諢、賓白等也在《曲律》中作出了探討;三、《曲律》對“沈湯之爭”也作出了頗為公允的評價,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曲律》是對這場爭論的一個理論性總結,既有對沈、湯之爭的直接評述,又有相對超脫的科學論斷。

基本介紹

  • 書名:《曲律》
  • 作者:王驥德
  • 類別:文學
  • 頁數:50章
讀音,釋義,作者簡介,書籍簡介,版本,

讀音

qǔ lǜ ㄑㄩˇ ㄌㄩˋ

釋義

(1)彎曲;屈折。(元) 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一折:“曲律竿頭懸草稕,綠楊影里撥琵琶” (元) 無名氏 《衣襖車》第三折:“那狄青右手兜弦,左手推靶,弓開似那曲律山頭蟒。”參見“ 乞留曲律”。
(2)元武宗海山的蒙古語稱號。傑出之意。《元史·武宗紀二》:“﹝至大四年﹞夏五月乙未,文武百官也先鐵木兒等上尊諡曰:“ 仁惠宣孝皇帝 ,廟號武宗 。國語曰曲律皇帝 。”
(3)戲曲名詞。主要指寫作和演唱南北曲時應注意的各種原則。如作曲的選字、造句、體裁、風格;唱曲的發音、歸韻、板眼等。元明時在南北曲盛行的基礎上逐漸歸納形成。著名著作有明魏良輔《曲律》、王驥德《曲律》等。

作者簡介

王驥德(? -1623),字伯良,又字伯驥,號方諸生,別署秦樓外史、方諸仙史、玉陽仙史。浙江會稽人。出身於一個“家藏元人雜劇可數百種許”的書香之家。少負才名,從事戲曲創作。一生書劍飄零,浪遊四方。師從徐渭,與湯顯祖等戲曲家均有交往。晚年抱病撰述《曲律》,歷十餘年,奠定了他在戲曲史上的地位。

書籍簡介

《曲律》是一部戲曲論著,一共四十章,開首兩章“論曲源”和“總論南北曲”屬緒論性質;第三章至第十二章為聲律論,包括“論調名”、“論宮調”、“論平仄”、“論陰陽”、“論韻”、“論閉口字”、“論務頭”、“論腔調”、“論板眼”和“論須識字”;第十三章至第二十一章為曲的修辭論,包括“論須讀書”、“論家數”、“論聲調”、“論章法”、“論句法罐、“論字法”、“論襯字”、“論對偶”、“論用事”;第二十二章至第二十九章為作曲法,包括“論過搭”、“論曲禁”、“論散套”、“論小令”、“論詠物”、“論俳諧”、“論險韻”和“論巧體”;第三十章至第三十八章為作傳奇法,包括“論劇戲”、“論引子”、“論過曲”、“論尾聲”、“論賓白”二“論科諢”、“論落詩”、“論部色”和“論訛字”;第三十九章“雜論”上、下兩部分為散論戲曲、散曲,計有一百餘節,內容比較蕪,重點在作家作品評論;第四十章“論曲屯”似為附錄占全書論述全面,組織嚴密,自成系統。
在創作上,王驥德屬於以沈璟為代表的“吳江派”,但其對湯顯祖也較為服膺,《曲律》評沈璟是“詞林之哲匠,後學之師模”,認為“今之詞學,吳郡詞隱先生實為指南”。對湯顯祖,則稱之為詞場“射鵰手”,並斷言:“臨川湯奉常之曲……使其約束和鸞,稍閒聲律,汰其剩字累語,規之全瑜,可令前無作者,後鮮來哲,二百年來,一人而已。
”但《曲律》也較為冷靜地分析了沈、湯兩人各自的得失,評判其功過:“臨川之於吳江,故自冰炭。吳江守法,斤斤三尺,不欲令一字乖律,而毫鋒殊拙西臨川尚趣,直是橫行,組織之工,幾與天孫爭巧;而屈曲聱牙,多令歌者齚舌。”這種持平之論,啟發了後來的呂天成提出了“雙美說”,在戲曲史上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四、“本色論”也是《曲律》中的一個重要理論思想。王氏的“本色論”密切注意戲曲藝術的特性,強調“認路頭”,認為“曲與詩原是兩腸”,在對於本色典範的揭示中,王氏獨許湯顯祖,認為“於本色一家,亦惟是奉常一人”,這個觀點在本色理論的發展史上可謂是一個轉折點。《曲律》總結了時人對於文采、俚俗的各自偏愛所帶來的弊端,要求在“濃淡、淺深、雅俗”之間“酌而用之”。
《曲律》在創作、批評、聲律和演唱等問題上都提出了比較精警的觀念,在中國戲曲理論史上可謂是承上啟下的重要著作,對李漁的《閒情偶寄·詞曲部》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版本

今存明天啟四年(1624年)原刻本、《讀曲叢刊》本、《重訂曲苑》本和《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本和校注本《王驥德曲律》(陳多、葉長海注釋,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