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號(。)

句號(語言符號)

。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句號標點符號的一種,形式為“”,英語中表述為“.”。用於陳述句末尾標點

句號)或句點)是用於陳述句末尾的標點。文章內使用的時機有:1)陳述句末尾停頓,用句號“。”;2)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3)也可以用在直述式文意已完足的句子”。“;4)在有些時候,句號也可以用在語氣舒緩的反問句的末尾”。

句號表示一句話的結束,新一句話的開始,提示讀者該句的表達意思已結束。西式的句號“.”(英式英語Full-stop美式英語Period)也被稱作“句點”。西式的句點不同於中文中的省略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句號、句點
  • 外文名:美:Period 英:fullstop
  • 套用:一句話表述結束後,用於末尾
  • 形象:。.
正確用法,分類,陳述句的運用,其他,錯誤用法,用得太少,用的太多,混用,記憶方法,

正確用法

句號是一個“出勤率”很高的標點符號,在許許多多的情況下都要用到它,最基本的是下列情況: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我們這裡說的“一句話”,就是語法書上講的一個句子。一個語言格式不論長短,只要是能獨立地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就是一個句子。說話的時候,每個句子都帶有一定的語調,表示某種語氣,句和句之間有較大的停頓;寫成了文章,句子的後面要用句號做結尾。

分類

句子按照它的作用,可以分為四類:陳述句祈使句疑問句感嘆句。不同類型的句子帶有不同的語氣,要用不同的句末點號。在四種句末點號中,句號用得最多,除了要用問號感嘆號的句子外,都要用句號。

陳述句的運用

用於陳述句或語氣舒緩的祈使句句末。
陳述句是用來說明一個事實的,句末要用句號。
  1. 用在一般單句的末尾。例:武松把那隻老虎打死了。
  2. 用在無主句的句末尾。
    (1)用來敘述生活實際情況和說明自然現象的。例:“下雪了。”,“開車了。”等等。
    (2)表示一般禁止和要求的。例:請勿亂丟果皮雜物。(表示強烈感情時也用感嘆號“”)
    (3)表示格言警句的。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3. 用在省略句末尾。例:誰來了?他。
  4. 用在文末署名及著作日期後面。
  5. 用在某些非主謂句(這類句多出現在劇本的舞台說明中)的後面。
  6. 用在置於段首,相當與標題的語句後。
  7. 用在複句的末尾。例:天上的風箏漸漸多了,地上的孩子也多了。
    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例如:
    (1)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2)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其他

除了上文舉例的句號的基本用法,句號還有些其他用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雖帶有疑問代詞,但後面的停頓仍用句號。例:媽媽問我為什麼不吃飯。
  2. 在一些關聯詞語前面,也可以用句號。例:他苦惱地嘆了口氣。因為小腿上後發炎,他掉隊了。
英文中,句號不再是中文中的全形格式“。”,而變成了半角格式“.”。
小提示:句號不可放在一行之首。

錯誤用法

用得太少

該用句號的地方不用句號,使語段層次不清,影響表達效果。
例1 陸峰的凳子壞了,坐上去不小心會跌倒,李志看見了,記在心上,他從家中帶來了工具,放學後,大家都走了,他獨自一人蹲在教室里,叮叮地修起來。(習作)
例1是由四句話組成的語段:第一句介紹陸峰的凳子壞了,會跌倒,到“跌倒”結束;第二句講李志記在心上,到“心上”結束;第三句講李志帶了工具;第四句講李志修凳子。但作者只在段尾用了一個句號,使四個句子各自失去了獨立性,整段話層次不清。

用的太多

還沒有完成一個完整意思的表達就用了句號,破壞了句子的整體性。
例1 春天。沙棗樹伸展著粗糙的樹枝。上面覆蓋著一片片短小的葉子。葉子上一層細沙一樣的東西晶瑩發亮。
例1其實是一句話,結尾用一個句號就可以了,但作者多用了三個句號,前兩個句號中斷了句子內部的聯繫。

混用

屬於其它語氣的句子卻用了句號,與其它標點符號相混。
例1 “是阿米,還是翠芹。”不,都不像。
例2 李勇朝我喊:“閃開。”轟隆一聲,架子倒塌了。
例1中“是阿米,還是翠芹。”是疑問語氣,應該用問號;例2中“閃開。”是命令語氣,應該用嘆號
句號在套用中占一個字的位置,緊跟前文書寫,不能獨立書寫在一行的開頭。
句號在科技文章中,為了不與零相混而換用一個小圓點(.),位置仍在句尾一個字的右下方。

記憶方法

一句末尾用句號,
語氣平緩調不高。
讀書見它要停頓,
作文斷句莫忘掉。
名稱
符號
用法說明
舉例
句號
1.用於陳述句的末尾。
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2.用於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
請您稍等一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