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劇(北京曲劇)

曲劇(北京曲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曲劇,即北京曲劇,戲曲劇種。以北京流行的曲藝單弦牌子曲為主發展而成,初名“曲藝劇” ,1952年始正式定名為“曲劇” 。單弦牌子曲,也稱“八角鼓”,是採用牌子曲聯綴體,三弦伴奏,八角鼓擊節演唱故事的一種說唱藝術,曲調豐富,形式多樣。

它的主要曲調有〔太平年〕、〔雲蘇調〕、〔羅江怨〕、〔南城調〕、〔剪靛花〕、〔湖廣調〕、〔南鑼北鼓〕、〔數唱〕等,大都出自民間小曲,有的擅長抒情,有的適合敘事,成為曲劇選用唱腔曲調和改編創造新唱腔曲調的主要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曲劇
  • 來源北京流行的曲藝單弦牌子曲
  • 地區:北京
  • 命名時間:1952年
單弦的演唱形式,有單唱、對口唱(拆唱)、群唱和彩唱。其中拆唱、彩唱等已發展為裝扮角色的簡單表演(仍保持有說唱的特點)。北京曲劇在逐步向舞台表演藝術過渡時,曾吸收和借鑑戲曲、話劇等形式,作為創造曲劇的基礎。1950年,北京曲藝演員,開始嘗試演出現代生活劇目。1951年夏至1952年初,北京曲藝團選用單弦牌子曲,並吸收大鼓琴書的唱腔,排練和演出作家老舍編寫的現代戲《柳樹井》,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接著又陸續排演《張桂容》 (據話劇《婦女代表》改編)等現代戲。在以反映現實生活為主的情況下,形成了曲劇自己的風格和特色。隨後,又排演了清裝戲和古裝戲,如《楊乃武與小白菜》,並攝製成影片。1979年北京曲藝團改名北京曲藝曲劇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