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曙光公司)

曙光(曙光公司)

曙光公司,又名中科曙光,是一家在科技部信息產業部中科院大力推動下,以國家“863”計畫重大科研成果為基礎組建的高新技術企業。曙光始終專注於伺服器領域的研發、生產與套用。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曙光
  • 總部地點天津
  • 成立時間:2006年7月
  • 占地面積:60餘畝
公司簡介,公司創立,公司發展中期,公司成熟,事件,

公司簡介

2011年3月30日正式改名為中科曙光。它以中科院計算所、國家智慧型計算機研究開發中心和國家高性能計算機工程中心為技術依託,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曙光系列產品的問世,為推動我國高性能計算機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2004年6月,每秒運算11萬億次的超級計算機曙光4000A研製成功,落戶上海超級計算中心,進入全球超級計算機前十名,從而使中國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後,第三個能研製10萬億次高性能計算機的國家。

公司創立

2006年7月,占地面積60餘畝的曙光天津產業基地落成投產,實現民族高性能計算機產業的歷史跨越。曙光高性能計算機連續11年穩居國產高性能計算機市場第一,擁有國產高性能70%以上的份額,並在高性能集群領域實現了國產機對進口產品的超越。曙光公司生產的系列伺服器以技術先進、性能卓越、服務優良見長,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中科院科技創新特等獎”、“2001、2003、2004中國十大科技進展”等多項國家級殊榮。

公司發展中期

2008年11月17日,在剛剛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計算機TOP500強排行榜中,我國由中科院計算所國家智慧型計算機研究開發中心、曙光信息產業(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超級計算中心聯合研製,並由曙光公司定型製造的集群超級計算機——曙光5000A以峰值速度230萬億次、Linpack值180萬億次的成績再次躋身世界超級計算機前十,這一成績不但讓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可以研發生產超百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的國家,同時也將成就上海超級計算中心世界上最大的通用高性能計算平台的稱號。

公司成熟

長期以來,曙光始終專注於伺服器領域的研發、生產與套用,依託超級計算機的紮實功底,立足自主研發,通過不斷技術創新,構建出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全系列精品伺服器,能全面滿足用戶從超級計算機到普通PC伺服器的各項套用需求,在網際網路、金融、電信、生物、氣象、石油、科研、電力等多個行業有著大量成功套用。 中國曙光公司研製的“星雲”高性能計算機,其實測運算速度達到每秒1270萬億次。其他排名前十的超級計算機分別位於日本、法國、德國和美國。

事件

曙光公司與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指控學會",英文縮寫CICC)2016年1月15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建立起全面、深入的夥伴關係,共同推進指揮控制領域自主可控技術在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方面的套用。中國工程院院士、CICC理事長戴浩中科曙光總裁歷軍攜手對此次雙方戰略合作的創新內容進行了深入解讀。
戴浩認為雙方此次攜手給我國軍事指揮信息系統的進一步"雲"化和智慧型化打入了一針助推劑。他指出,目前我國國防和軍隊正處於技術革新時期,中科曙光自主可控的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將藉助雙方的協同創新平台,為我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和軍事指揮信息系統建設提供先進的技術支持和完善的雲服務體系。
中科曙光與威睿強強聯手,其合資企業——中科睿光軟體技術有限公司2016年4月13日正式宣告成立。雙方將通過中科睿光實現優勢互補,將全球領先的雲計算技術融入國產IT解決方案,從而加速中國本土企業通過IT推動創新,進而實現業務轉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