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寧畲族自治縣第二實驗國小

景寧畲族自治縣第二實驗國小,簡稱景寧二小,是景寧縣教育局直屬學校,坐落於縣城創新路41號。學校通過多年的辦學形成了發展迅速;育人環境良好、教學設施設備較為齊全;師資力量雄厚;教科研成果顯著、教育教學質量優秀;辦學成效明顯等辦學優勢和特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景寧畲族自治縣第二實驗國小
  • 簡稱:景寧二小
  • 所屬地區: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鶴溪鎮
  • 學校類型:綜合
  • 現任校長:徐軍
  • 簡稱:景寧二小1公頃左右
  • 占地面積:1公頃左右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教師成果,學校榮譽,文化傳統,

辦學歷史

景寧畲族自治縣第二實驗國小,位於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鶴溪鎮境內,學校在1992年前是一所只有5個教學班,師生總數不足200人的村級完小,是當時典型的貧困地區的薄弱學校。後發展為鶴溪鎮中心學校,1996年更名為景寧縣第二實驗國小,承擔鶴溪鎮以及全縣其它鄉鎮部分適齡兒童義務教育任務。十多年來,學校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抓住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負重拼搏,艱苦創業,成為全縣近年來發展最為迅速的學校之一。
景寧畲族自治縣第二實驗國小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學校現有58個教學班,2700多名學生,分兩個校區,其中國小本部40個教學班,2000多名學生,城北校區11個教學班,370名學生,城北幼稚園7個教學班,300多名幼兒,學校現有教職工236人,其中在崗工作180名教職員工(正式教職工146人、校聘用人員34人),退休、退養、外借教職工56人。學校占地面積10000多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達9000多平方米(不含城北校區)。

硬體設施

良好的育人環境是創建和諧校園的前提,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條件,更是學校提升品位的基礎。該校根據現有的條件,進行較為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學校從“精緻校園”的角度對校園綠化、美化工作進行較為科學地規劃,並組織開展“綠色文明行動”,積極營造綠草如茵,鳥語花香的校園環境。在綜藝樓前精心建造一個花園式的小廣場,為孩子的課餘生活提供一個舒適、美麗的休閒活動場所。在小廣場東面建了以黑板報為主要形式的“文化長廊”,設定孝敬篇、尊師篇、誠信篇、勤儉篇、友愛篇等板塊,同時對校園裡的教室、走廊、過道等進行精美的布置,著力營造一個充滿濃郁文化氣息的書香校園。該校在健全組織、完善制度、落實措施的同時,通過開設講座、演講比賽、技能演練、消防演習等生動活潑的形式,加強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堅持“看得細一點、講得勤一點、做得實一點、導得活一點”的安全工作方針,落實“安全第一、,崗位到人、責任到人”的安全工作職責。並通過開展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活動,來增強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著力營造濃厚的安全教育氛圍,打造平安校園。
學校教學設施、設備較為齊全,基本上能為畲鄉孩子的成長提供較為優質的教育資源。學校除教室和教師辦公用房外,有學生專用的電腦房、實驗室、語音室、音樂教室、舞蹈房、書畫室、多功能報告廳等,基本上能為畲鄉孩子的成長提供較為優質的教育資源和成長環境。學校興建的塑膠運動場、桌球活動房等場所為孩子的成長提供了優質運動條件。學校建立了實驗二小網站,搭建二小師生教育部落格平台。同時安裝教室、辦公室的網線,使每個教室、辦公室都能上網查詢資料,改善了辦公條件,最佳化了教育資源。

師資力量

該校的師資力量十分雄厚。有專任教師126人, 其中專科以上學歷教師113人,占學校專任教師的89.68%;高級職稱教師3 人,中級職稱教師73人;35周歲以下教師79人,占學校專任教師的62.70%;教師團隊中獲國家、省、市、縣“特級教師”、“教壇新秀”、“優秀教師”、“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教改之星” “希望工程園丁獎”等榮譽稱號教師70餘人,其中省名校長培養對象、市名校長1名,省特級教師1 人,市學科帶頭2人,縣級名師7人。

辦學成果

教師成果

多年來,學校堅持“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辦學理念,大力開展新課程、新理念的研究與實踐活動,注重教育科研和校本培訓活動。在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先後獲得了浙江省教科研先進集體,麗水市首批教科研基地。學校共有70餘項科研課題在省、市立項。其中林興國校長負責的《山區國小反思型教師校本培訓模式的實踐探索》被確立為省教科院教育科學規劃05年度重點課題,李榮副校長負責的《校本教研的機制建構與形式創新研究》被確立為省教育科學規劃05年度規劃課題,原劉愛忠副校長負責的《山區國小智慧型教師培養的實踐與探索研究被確立為省教育科學規劃06年度規劃課題》。到目前止有50多成果在市以上獲獎,其中“反思型教師校本培訓的實踐與探索”課題研究方案獲浙江省一等獎。《反思型教師校本培訓的實踐與探索》課題階段性成果榮獲浙江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三等獎。此外學校教師研究成果已經獲市級一等獎以上的就有31項,並且有20餘項省、市級課題正在研究。教師的300餘篇教育教學論文在省、市教育報刊發表或在各級各類比賽中獲獎,校本教研工作多次得到縣教研室和上級有關部門的積極肯定和鼓勵。學校堅持和秉承“特色立校、質量名校”的辦學理念,一直把教育教學質量視為學校生存與發展的生命,突出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並常抓不懈。學校注重教學常規落實和強化;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努力建立發展性課堂教學評價機制,完善教學評價體系;推行“三變二提倡”的備課改革,實施多元化的學生評價。通過努力,學校的教學質量不斷提升,在教育局組織的全縣教學質量監控檢測中名列前茅。該校認為只有通過規範辦學,才能使學生獲得真正的、全面的發展。幫助教師確立“提高教學質量不在時間長、訓練多,而在效率高”的教學理念,進一步規範教師教育教學行為,保證每一堂課以質量為切入點,督促教師努力向四十分鐘課堂要效率,夯實每一節課,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該校藝術教育成效顯著,在市、縣級學生運動會、文藝演出等活動上都獲得優異成績,特別是學校多次成功的組織了慶“六一”文藝晚會和首屆“校園十佳歌手”大賽,充分展示了該校師生風采和藝術教育的新成果,獲得很好的社會反響。學校每年都有一大批學生在縣市級以上比賽中獲獎,其中柳珊珊同學獲國際青少年藝術節首屆中國區選拔賽少兒聲樂組金獎、學校編排的《球娃夢》、《畲鄉童趣》等節目參加全國校園春節聯歡晚會、浙江省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文藝匯演、浙江省實施希望工程15周年慶典晚會演出,並在中央三台、中國教育電視台、浙江少兒頻道等播出,獲得很高的獎項和很好的聲譽。

學校榮譽

學校先後被評為浙江省示範國小、浙江省文明學校、省現代教育實驗學校、浙江省依法治校示範校、省民眾體育先進集體、省國防教育先進單位、省教育科研先進集體,麗水市首批素質教育實驗學校、合格學校、行為規範達標學校、市城鎮示範國小、市綠色學校、市文明單位,景寧縣先進學校等等,受到上級領導、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學校辦學的先進事跡先後在《人民日報》、《教育信息報》、《麗水日報》上刊登,學校專題片《大山裡的現代化學校》在中國教育電視台播出。

文化傳統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規範管理,和諧發展”的辦學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注重教師隊伍的整體和個體發展,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圍繞“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管理、一流質量”的辦學思路,結合學校實際,大膽的、創新性的開展工作,確保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全校師生以“生動活潑,主動發展”的校訓為宗旨,逐步樹立起“崇真務實、追求卓越”的校園精神。在學校管理和發展中,能秉承學校優良傳統,發揚開拓創新精神,倡導求真務實作風,追求一流辦學效益,使學校成為畲鄉景寧發展最為迅速、知名度最高的學校之一。尤其是近年來,學校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發展為主線,以育人為根本,以質量為核心,以人民滿意為宗旨的辦學要求,切實加強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大力提倡學習之風、科研之風、積極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目前學校的工作正突顯出“校園環境優美化、辦學設施現代化、德育工作生活化,教學工作優質化,行為養成規範化、藝術教育多彩化”的辦學特色,正朝著創“人文校園、溫馨家園、幸福樂園、精品學校”的辦學目標邁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