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莉希拉·陳

普莉希拉·陳

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1985年2月24日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布倫特里,美籍華裔兒科醫生、慈善家。

普莉希拉·陳中學時代就讀於州立昆西中學,之後憑藉優異的成績進入哈佛大學學習生物學併兼修西班牙語,在校期間,普莉希拉·陳在一次晚會中結識了校友馬克·扎克伯格,兩人隨即產生好感。畢業後,普莉希拉·陳在聖何塞哈克學校擔任了兩年科學教師,之後進入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深造,普莉希拉·陳在2014年4月完成學業後進入了舊金山綜合醫院,擔任兒科醫生,同時還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東帕羅奧圖市建立了一所名為“The Primary School”的非營利私人學校,主要面向貧困兒童。

2012年5月,普莉希拉·陳與相戀九年的男友馬克·扎克伯格結為夫妻。2015年12月1日,普莉希拉·陳與馬克·扎克伯格的女兒出生,名叫馬克斯(Max)。2016年,馬克·扎克伯格在春節時通過拜年視頻中宣布,女兒中文名為陳明宇,陳是媽媽的姓,明宇是代表希望世界的未來更美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普莉希拉·陳
  • 外文名:Priscilla Chan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麻薩諸塞州布倫特里
  • 出生日期:1985年2月24日
  • 職業兒科醫生 
  • 畢業院校哈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
  • 信仰:佛教
  • 丈夫:馬克·扎克伯格
  • 女兒:陳明宇
  • 語言:廣東話、英語、西班牙語
奮鬥歷程,戀愛經歷,訪問中國,

奮鬥歷程

“臉譜”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日前迎娶比自己小一歲的華裔,普莉希拉·陳,然而關於這位華裔新娘的身世一直眾說紛紜。 有報導稱,普莉希拉是“港二代”,其父親是退休的香港政府官員,還有報導稱她祖籍江蘇徐州,是“鄧文迪同鄉”,更有網友戲稱其為“南京小胖妞”。然而此類傳言從未證實。據英國媒體 27日最新披露,普莉希拉其實出生在美國,其父親曾是旅居越南的華裔,上世紀70年代以難民身份移民美國後,與越南妻子開了家小餐館。為了維持生計,夫婦倆曾經起早貪黑,每天工作18個小時。
普莉希拉於2014年接受美國今日秀訪問普莉希拉於2014年接受美國今日秀訪問
營生·父母開中餐館
據報導,“臉譜”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的岳父是現年47歲的華裔越南人丹尼斯·陳,上世紀70年代,他與越南妻子、現年50歲的伊鳳(音譯,Yvonne)以難民身份移民美國。至今仍可查到他們以“亞洲難民”身份拿到的社會保險號,時間分別是1975年4月和1979年11月。在難民營生活了一段日子之後,夫妻倆靠著積攢多年的積蓄,於上世紀80年代初在波士頓市的一條美食街上開了一家名為“亞洲風味”的小型中餐館。
為了維持生計,這對辛勤的難民夫婦起早貪黑,每天工作18個小時。1985年,他們迎來了第一個孩子、女兒普莉希拉。隨後女兒伊萊恩和米歇爾又相繼出世。靠著辛勤打拚,“亞洲風味”從一個規模很小的小餐館發展成一個擁有87個座位的中型餐館,2006年,它被轉讓給了現任老闆斯里萬納維特,並且改名為Pho &I,成了一家麵館。據斯里萬納維特介紹,“陳先生為人謙和,是個好人。他是中國人,但曾經生活在越南,並且當過難民。當時出讓餐館時,他跟我說,‘我已經厭倦那種長時間的工作了。’”據悉,陳老闆經營著一家魚類批發商店。
普莉希拉與馬克近期的宴會合照普莉希拉與馬克近期的宴會合照
成長·奶奶一手帶大
陳氏夫婦倆含辛茹苦、拚命掙錢,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讓孩子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真正圓上“美國夢”。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照料孩子,所以普莉希拉年幼時主要是由奶奶一手帶大。儘管奶奶不懂英文、只會說中文,但是卻是一位知書達理的明白人,從小便灌輸給孫女做人的道理,養成了普莉希拉自立、自信、自強的人生觀。據普莉希拉現年66歲的中學老師彼特·斯萬遜回憶:“奶奶是普莉希拉的情感支柱,對她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在她的“官方個人簡介”中,她只介紹稱自己2003年在一個派對聚會上排隊上廁所時邂逅了馬可·扎克伯格。普莉希拉與馬可·扎克伯格兩人相識於哈佛的一場派對上,普莉希拉主動與在排隊上廁所的馬可·扎克伯格搭訕。後來以醉酒為由,要求對方送她回家。在“臉譜”個人主頁上,普莉希拉稱自己精通廣東話、西班牙語和英語,愛好烹飪。

戀愛經歷

結識扎克伯格
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夢想著當小兒科醫師。有媒體評價她其貌不揚,身材還偏胖,長相和默多克前妻鄧文迪同屬貌不驚人,不是亞洲人眼中的美女。
普莉希拉和扎克伯格戀愛時的合照普莉希拉和扎克伯格戀愛時的合照
普莉希拉·陳與馬克·扎克伯格早在2004年就相識,2005年相戀。
扎克伯格在2004年就讀哈佛大學時,就在宿舍創辦臉譜,因為爆紅而乾脆輟學創業,而普莉希拉是哈佛醫學院的學生。據稱,就在2004年,扎克伯格在參加一個聚會派對上廁所時認識了普莉希拉。
談婚論嫁
美國媒體爆料,馬克·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雖未有具體計畫何時結婚,但卻訂有約會、見面的“契約”,契約的內容據說會在電影《社交網路》里曝光,這部電影就是以馬克·扎克伯格真實生活為架構拍成的,在2010年10月上映。一名作家也透露,雖然兩人都很忙,但馬克·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的“契約”里寫明“每周相約約會一次,單獨相處至少100分鐘,而且不能宅在扎克伯格家裡,也不是在臉譜上碰面”。
訂婚
2011年蓋茨接受英國媒體專訪討論起自己和馬克·扎克伯格的慈善努力時說:“我沒有對馬克說:‘把你所有的錢給我吧!’他原本就有此意,主動來找我。”接著,蓋茨嘴裡吐出了一個爆炸性的稱呼:“他的未婚妻普莉希拉對教育很關注,所以他2010年捐錢給了德拉瓦州紐瓦克(的一所學校)。他們很值得讚揚,我在40歲開始做慈善,而他們現就開始了。”
本來,普莉希拉應稱是馬可·扎克伯格的“女朋友”而非“未婚妻”,這一稱謂的改變意味著扎克伯格已經向普莉希拉求婚成功。
低調結婚
2012年5月20日(台北時間),在Facebook上市僅一天之後,該公司創始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將其Facebook主頁狀態更新為“已婚”,宣布與戀愛9年的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結為夫妻。這一爆炸性新聞迅速轟動。儘管平日裡扎克伯格很少引人注目,不像其他名人,走在街上從不帶墨鏡的他也沒能提高自己的回頭率。
扎克伯格與現年27歲的普莉希拉-陳在其加州帕洛阿爾托市的家中舉行了小型結婚儀式。結婚儀式在扎克伯格家中後院舉行,參加婚禮的賓客不到100人。
普莉希拉與馬克於2012年的結婚照普莉希拉與馬克於2012年的結婚照
據《聖荷西水星報》網站報導,婚禮是在扎克伯格位於帕洛阿圖市的住宅後院舉行的。規模很小且低調,來賓不超過百人。二人發出了250張請柬中只有7人前來出席。網上公布的照片顯示,經常穿連帽衫的扎克伯格當天著深色西裝,黑色領帶,領口敞開,與著白色婚紗的普莉希拉-陳攜手穿過樹蔭。

訪問中國

2010年12月20日凌晨,“臉譜”網站執行長扎克伯格及女友普莉希拉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低調來華,並於20日上午前往百度大廈。扎克伯格拜會百度執行長李彥宏,並參觀了百度大廈,會談後二人在百度員工食堂共進午餐。並在隨後的行程中拜訪了中國移動總部和新浪總部。
據接近“臉譜”網站員工的知情人士透露,扎克伯格此次攜女友來華僅為私人性質。此前,國內媒體紛紛猜測的所謂“與百度合作,或與其他國內網際網路公司進行商務接觸”,並不確切。這位知情人士說:“他就是在度假期間來中國旅遊,順便陪華裔女友看親戚”。
家中後院低調完婚
據《福布斯》雜誌估計,扎克伯格是目前全球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億萬富豪,但婚禮卻一反富豪的高調奢華。
兩人將婚禮定在了扎克伯格自家後院舉行,出席賓客還不到100人。他們花4個月時間秘密籌備婚禮。受邀賓客原以為是去參加普通派對。當這對伉儷穿著禮服出現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婚禮”。
扎克伯格這位典型的“80後”素來喜愛穿著廉價的連帽衫,連“臉書”上市的當天也未曾脫掉這身標誌性的服裝。而在當天的小型婚禮上,扎克伯格西裝革履,還打上了領帶。普莉希拉的婚紗則簡約而不落俗套,普莉希拉佩戴的婚戒也非名家設計,而是扎克伯格的“愛心設計”。
婚禮上的食物也並不豐盛,全部是“家常菜”,大多由他們非常鍾愛的兩家當地小餐館提供。據稱,現場的嘉賓們隨後還步行到了當地一家餐館,品嘗兩人都喜愛的老鼠形狀朱古力,因為他們第一次約會吃的就是這種朱古力。
男友學漢語博芳心
2010年扎克伯格接受“脫口秀女王”奧普拉專訪時首次披露了他和女友的感情生活內幕。有趣的是,同時就讀哈佛大學的二人竟是在一個派對等候使用衛生間時互相認識的。
據稱,普莉希拉對扎克伯格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書呆子”。當時的扎克伯格正處於創業的初級階段,他在一次哈佛校園內“臉書”招募新員工時問普莉希拉:“想到臉書來工作嗎?”普莉希拉笑著說願意,並遞給了他一根棒棒糖作為“定情信物”。
2010年,扎克伯格在網上公開他與女友的親密照片“曬幸福”,而普莉希拉也乾脆搬到了男友的公寓。之後扎克伯格更是高調宣布,“普莉希拉本周搬了過來,現在我們的每樣東西都變成了兩套。所以如果你需要任何多餘的家用電器等,請在我將它們處理掉之前趕快取走。”
普莉希拉在與扎克伯格同居之前,“為了讓愛情保鮮”還曾定下“戀愛法則”。由於兩人平時都很忙,因此“戀愛法則”規定兩人每周必須至少約會一次,“單獨相處的時間不得少於100分鐘,並且約會不能宅在扎克伯格家中,也不能在網上。”
對普莉希拉一往情深的扎克伯格,為了討女友歡心,甚至曾花一年時間學習漢語,他專門聘請一名史丹福大學教育學院的中國博士生教授他漢語。他每天早晨都會跟這位家庭教師學習一個小時漢語,這樣他就可以和普莉希拉的奶奶交流了,因為女友奶奶不會說英文。雖然學習過程坎坷,但扎克伯格已經能夠與妻子年老的奶奶對話了。
男友創業的賢內助
黝黑的皮膚,微胖的身材,細長上揚的丹鳳眼,連穿著也和扎克伯格是“絕配”,寬大隨意的連帽衫常常讓她看起來有些“邋遢和土氣”。與這場簡單低調的婚禮一樣,這就是征服扎克伯格的普莉希拉,她出生於美國波士頓一個移民家庭。
儘管普莉希拉沒有像鄧文迪一樣幫助丈夫打理事業,但在扎克伯格創業初期,普莉希拉一直在背後支持著他,還跟隨男友來到加州創業。2007年,扎克伯格曾邀請女友加入他的“網路帝國”。但這位常春藤名校畢業生卻出人意料地選擇在加州一所學校當起國小自然課老師。
其實,普莉希拉從小的願望是成為一名兒科醫生,對男友的支持也沒有耽誤她追逐自己的夢想。2008年6月,她離開學校進入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就讀,她在個人主頁上留下這樣的語句——“努力學習,做一名醫生”。2013年,普莉希拉畢業了,她收到了扎克伯格甜蜜的祝賀,“我太為你驕傲了,陳醫生。”
據《福布斯》雜誌報導,在矽谷有一批這樣的億萬富豪妻子,她們不甘心只是“富豪人妻”或被稱為“花瓶”,普莉希拉也是她們中的一員。與網路上流傳的“傍大款”玩笑不同,普莉希拉已經計畫在2013年晚些時候正式開始自己的兒科醫生生涯。
除了支持男友創業,她還積極推動扎克伯格投身公益事業。比爾·蓋茨透露,由於普莉希拉熱心教育,所以在2012年扎克伯格捐贈了1億美元給新澤西州一所學校。
2013年扎克伯格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女友即將成為一名兒科醫生,所以我們最近的餐桌話題常常是臉書及她遇見的那些孩子。她告訴我,病人們正在因為得不到需要的器官而面臨危險。正是妻子的話促使他在臉書網上推廣器官捐獻計畫。
熱衷慈善事業的同時,扎克伯格與女友一直保持低調節儉的生活,他們最常去的就餐場所是當地小餐館,開著價值2萬美元的日本車,連兩人的婚房也是2011年5月才購置的。之前他們一直租住在一套小公寓裡,月租3000美元,家裡連電視都沒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