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國智氏

晉國智氏

晉國智氏,顯赫卿族,晉國六卿之一,始祖為智莊子荀首。荀首晉獻公託孤大臣荀息的幼孫,因功被封在邑(今山西永濟市西北),史稱智莊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晉國智氏
  • 始祖智莊子
  • 年代:春秋
  • 民族:華夏族
簡介,世系,

簡介

晉國智氏,顯赫卿族,晉國六卿之一,始祖為智莊子荀首。荀首是晉獻公託孤大臣荀息的幼孫,因功被封在智邑(今山西永濟市西北),卒謚“莊”,史稱智莊子。公元前566年10月,智莊子之子荀罃出任晉國中軍元帥,便以先父采邑智為氏,追尊先父智莊子為始祖,智氏從此薪火相傳。春秋末期,晉國軍政大權由智氏、晉國韓氏晉國趙氏晉國魏氏四大卿族把控,到了智伯正卿的時候,智氏已成了晉國第一大家族。智伯想重振晉國霸業,主動拿出一萬戶獻給國家,同時要求韓魏趙三家也照辦。韓魏兩家業都照辦了,唯有趙家不肯讓地,於是智伯聯合韓魏兩家,攻打趙家的老巢晉陽城(今太原市),並答應事後三家分趙。就在晉陽城快被淹沒的時候,趙家使了反間計,在公元前453年三月丙戌日(農曆三月二十三),韓氏、魏氏臨陣反水,和趙氏串聯打敗智伯。正如《左傳事緯》所載:“智伯滅而三晉之勢成,三晉分而七國之形立”,智氏的失敗導致晉國被韓趙魏瓜分,晉國的分裂最終導致周朝的覆滅。豫讓為給主公智伯報仇,留下了“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千古絕唱。

世系

春秋晉國智氏家族世系表
智莊子關係
先祖
姬原叔(文王十六子)
遠祖
荀息(原黯,姬原叔十四世)
始祖之祖父
始祖之父
次子荀騅
程文子(程氏)
始祖
第一代
中行宣子荀庚
程驩子 程季
第二代
程季子程鄭
智恆子荀朔
第三代
中行穆子荀吳
智悼子荀盈
第四代
第五代
智宣子荀申
智果(輔氏)
智徐吾(塗氏)
第六代
智襄子荀瑤
第七代
智顏
智開
第八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