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統(昭明太子)

蕭統

昭明太子一般指本詞條

蕭統(501年―531年5月7日),字德施,小字維摩。南蘭陵(今江蘇武進縣)人。南朝梁宗室大臣、文學家,梁武帝蕭衍長子,梁簡文帝蕭綱、梁元帝蕭繹長兄,母為貴嬪丁令光

天監元年(502年)十一月,冊立為太子,舉止大方,愛好佛學。因蠟鵝厭祝一事,父子產生嫌隙。中大通三年(531年),英年早逝,諡號昭明,葬於安寧陵,後世稱為“昭明太子”。天正元年(551年),侯景立擁立豫章王蕭棟即位後,追尊昭明皇帝。大定元年(555年),第三子蕭詧建立西梁政權,追尊昭明皇帝,廟號高宗。

曾主持編撰中國現存最早的漢族詩文總集《文選》,史稱《昭明文選》。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蕭統
  • 別稱:昭明太子
  • 字號:字德施
    小字維摩
  • 所處時代南朝梁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襄陽
  • 出生時間:501年
  • 去世時間:531年5月7日
  • 主要作品:主持編撰《文選》
  • 主要成就:《昭明文選
  • 諡號:昭明、昭明皇帝(西梁追尊)
  • 廟號:高宗(西梁追尊)
  • 陵墓:安寧陵
  • 父親:蕭衍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文學,政治,個人著作,人物評價,歷代評價,軼事典故,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妻子,兒子,女兒,孫女,史料記載,墓葬紀念,

人物生平

南朝齊中興元年(501年),蕭統生於襄陽。父親蕭衍時任雍州刺史,鎮守襄陽,後乘南朝齊內亂,起兵奪取帝位,在建康(今南京)建立梁朝
蕭統半身像蕭統半身像
天監元年(502年),十一月,蕭統被立為皇太子。
天監八年(509年)九月,蕭統於壽安殿講《孝經》,盡通大義。講畢,親臨釋奠於國學。年十二,蕭統極富同情心。他十二歲時,去觀看審判犯人,他仔細研究案卷之後,說:“這人的過錯情有可原,我來判決可以嗎?” 刑官答應了,於是他就作了從輕的判決。事後,刑官向梁武帝蕭衍匯報了情況,蕭衍對他表示嘉許
天監十四年(515年)正月朔旦,梁武帝臨軒,冠太子於太極殿。舊制太子著遠遊冠、金蟬翠緌纓,至是詔加金博山。太子儀態優美,舉止端正,讀書數行並下,過目都記憶下來了。每游宴祖道,賦詩至十數韻,有的時候作劇韻,都思考一下便出來了,無所點易。帝大弘佛教,親自講說。太子亦素信三寶,遍覽眾經。乃於宮內別立慧義殿,專為法集之所,招引名僧。自立《三諦法義》。
普通元年(520年)四月,甘露降于慧義殿,都認為是至德所感。時俗稍奢,太子欲以己率物,服御樸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
普通七年(526年),蕭統因為蠟鵝厭禱事件與父親有嫌隙
中大通三年(531年)三月,游後池,乘船摘芙蓉,姬人蕩舟,落水後被救出,傷到大腿,未及即位而卒,謚昭明,世稱昭明太子,葬於安寧陵。有子蕭歡蕭譽蕭詧、蕭譬、蕭鑒
天正元年(551年),侯景豫章王蕭棟即位,追尊蕭統為昭明皇帝。
大定元年(555年),其子蕭詧建立西梁,追尊蕭統為昭明皇帝,廟號高宗。

主要成就

文學

蕭統篤好玄學,編有或著有《文集》二十卷,典誥類的《正序》十卷,五言詩精華《英華集》二十卷,歷代詩文而成的總集《文選》三十卷。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昭明太子集》。亦信道教、術數、佛教,相傳曾為漢傳大乘佛教經典《金剛經》。
蕭統
蕭統酷愛讀書,記憶力極強。五歲就讀遍儒家的“五經”,讀書時,“數行並下,過目皆憶”。他更喜歡“引納才學之士,賞愛無倦”。所以他身邊團結了一大批有學識的知識分子,經常在一起“討論文籍,或與學士商榷古今,繼以文章著述,率以為常。”《南史》本傳稱“於時東宮有書籍三萬卷,名才並集,文學之盛,晉、宋以來未之有也。”

政治

蕭統極富同情心。他十二歲時,去觀看審判犯人,他仔細研究案卷之後,說:“這人的過錯情有可原,我來判決可以嗎?” 刑官答應了,於是他就作了從輕的判決。事後,刑官向梁武帝蕭衍匯報了情況,蕭衍對他表示嘉許
蕭統蕭統
梁普通年間,由於戰爭爆發,京城糧價大漲。蕭統就命令東宮的人員減衣縮食,每逢雨雪天寒,就派人把省下來的衣食拿去救濟難民。他在主管軍服事務時,每年都要多做三千件衣服,冬天分發給貧民。當時世風好奢,蕭統“欲以己率物,服御樸素,身衣浣衣,膳不兼肉。”蕭統性愛山水,不好音樂。曾經泛舟後池,番禺侯軌盛稱宜奏女樂。蕭統不答,詠左思招隱詩:“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蕭統少時即有才氣,且深通禮儀,性情純孝仁厚,喜慍不形於色。他十六歲時,母親病重,他就從東宮搬到永福省他母親的住處,朝夕侍疾,衣不解帶。母親去世後,他悲切欲絕,飲食俱廢。他父親幾次下旨勸逼,才勉強進食,但仍只肯吃水果、蔬食。他本來身材健壯,等守喪出服後已變得羸瘦不堪,官民們看了,無不感動落淚。

個人著作

《昭明文選》是現存編選最早的漢族詩文總集,它選錄了先秦至南朝梁代八九百年間、100多個作者、700餘篇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因是梁代昭明太子蕭統(501—531)主持編選的,故稱《昭明文選》。
蕭統主持的《昭明文選》,主要收錄詩文辭賦,除了少數贊、論、序、述被認為是文學作品外,一般不收經、史、子等學術著作。
選的標準是“事出於沉思,義歸乎翰藻”,即情義與辭采內外並茂,偏於一面則不收。蕭統有意識地把文學作品同學術著作、疏奏套用之文區別開來,反映了當時對文學的特徵和範圍的認識日趨明確。後世注本主要有兩種:一是唐顯慶年間李善注本,改分原書30卷為60卷;一是唐開元六年(718)呂延祚進表呈上的五臣(呂延濟、劉良、張銑、呂向、李周翰)注本。近代以來有《四部叢刊》本、《四部備要》本及中華書局以胡刻本斷句,於1977年出版的影印本。
蕭統主要作品(部分創作來源具有爭議)
詩詞
三婦艷》《飲馬長城窟行》《上林》《詒明山賓詩》《玄圃講詩》《詠同心蓮詩》《詠彈箏人詩》《貌雪詩》《示雲麾弟》《餞庚仲容》《細言》《上朝值雪》
散文
《錦帶書·十二月啟》

人物評價

南史》本傳稱“當時東宮有書籍三萬卷,著名的才子都雲集在這裡,文學風氣之鼎盛,晉朝、宋朝以來從來沒有過的。”

歷代評價

姚思廉:太子文章繁富,群才鹹欲撰錄,太子獨使孝綽集而序之。
孫承恩:睿資天啟,令德夙聞。恭儉自居,仁柔愛人。纂輯辭章,博渉典籍。潛文梵教,茲其蔽惑。
趙翼:創業之君兼擅才學,曹魏父子固已曠絕百代。其次則齊梁二朝,亦不可及也。……至蕭梁父子間,尤為獨擅千古。

軼事典故

古玄圃
“古玄圃”建於齊,改建於梁,是梁昭明太子蕭統私園。太子於園中建亭館、鑿善泉池。邀集各人文學史泛舟湖上。游詠其間,並在此編著《昭明文選》。
顧山紅豆
當時南梁武帝篤信佛教,在國內興建了四百八十座寺院,顧山興建的是 "香山觀音禪寺",寺內還建造了一樓閣,名為“文選樓”。太子蕭統代父出家來香山寺,一則為迴避宮廷鬥爭,二則精心修編文選。一日,太子下山來到當時的集市古塘視察民情。偶見一秀麗的尼姑法號叫慧如的,無意中談及釋家精義,太子見慧如才思敏慧,頓生愛慕之情,跟蹤到草庵,又就釋家經義深淡而不捨,以後多次去草庵談情說愛,但由於一個是太子,一個是尼姑,終難成眷屬,尼姑相思成疾而終。太子聞訊,痛哭不已,含淚種下雙紅豆,並將草庵題名紅豆庵,滿懷相思悲苦離去。此樹歷經千年到元代曾一度衰敗成枯樹,但到乾隆年間忽又在主幹上萌生四株新枝,一直長到現代,猶如虬龍老樹了。
衣冠冢太子廟
昭明太子長期深受秋浦池州人民愛戴,是因為昭明太子不僅學識淵博,而且關注百姓生活。519年以前,池州一直大旱,田間顆粒無收,在池州百姓發生嚴重的饑荒時,蕭統(昭明太子)目睹這一切,多次上書給皇上,親自安置送糧賑災,才使池州百姓度過劫難。在蕭統逝後,池州百姓哭聲一片,因敬昭明之德,仰昭明之才,特向朝廷請來了昭明的衣和帽子,在昭明生活過的秀山建造了昭明太子的衣冠冢和太子廟。世世代代都供奉著昭明的牌位(稱作“案菩薩”)至今。
昭明釣台
昭明太子與貴池有著特殊的關係,貴池當年叫石城,是昭明的封邑,昭明是貴池人民心目中的救世主。天監年間,石城大旱,田地龜裂,禾苗枯死,赤地千里,餓蜉遍野。昭明太子聞訊趕來石城,開倉放糧,救濟災民,深受百姓愛戴,頌為救星,視作神靈。
蕭統求雨蕭篁塘
在義西蕭皇塘村一帶的地里勞動,經常可以挖掘到一些破碎的磚瓦。而民間傳說,在很久以前,這一帶經濟曾經較發達、人口眾多,不到四五平方公里的山溝,就有村莊18個。可是到了南北朝的梁朝時,天遇大旱,莊稼顆粒無收,再加上瘟疫流行,村民餓死病死的很多,村落就此衰敗蕭條。
此時梁朝大興佛教,昭明太子蕭統巡視各地,代父親在全國各地選擇地方建造寺廟。這一天他來到義烏,聽人說義西大旱又生瘟疫。他為救民於水火,立即赴義西賑災。
他從吳店經野毛山往裡走,沿途只見百姓紛紛外逃謀生,一路上他費盡口舌勸說百姓回鄉居住。當他來到蕭皇塘一帶,只見十室九不全,村民個個有病色,已無法再正常生活。他立即放糧賑災,然後又親自進山尋找草藥。他不顧山路崎嶇陡峭,荊棘遍野,為此他還扭傷了腳。經過眾人一起艱辛的努力,他們找到了治療瘟疫的藥。回村後他又親自為村民們熬藥送藥。村民服藥後疫情得到了控制。他又與村民一起在村子西北面的一口圓塘邊築壇做法事,親自誦經求雨。法事做了7天7夜,天開始轉陰,但雨還是不見下來。他覺得可能上蒼怪他不誠心,又向村民打聽是否有更清靜的地方,村民說覆釜岩景色雄奇,清靜秀麗。
他一聽不顧腳痛,拖著傷腳一拐一拐上山。一路上他顧不上欣賞沿途美景,一口氣登上岩頂。站在山頂,但見四周崖石陡峭,壁立千尺,只有一條人工開鑿的石徑通岩頂,再無他途可攀。腳下辟峰村落盡收眼中,崖邊幽竹秀木,清風徐徐,頓感心曠神怡。蕭統不由讚嘆道:“真是孤峰獨秀,佛門聖地。”於是他就跪在岩頭誦經求雨,老天終於下起了雨,旱情得以解除。
昭明太子見18莊人煙稀少,就動員倖存者搬遷集中居住,他還親自為村民選擇安家之所,規劃村子布局。從清朝光緒23年繪製流傳至今的蕭皇塘村陽宅圖看,該村仍顯得錯落有致,布局美觀合理。
村民們為了不忘太子恩德,就在覆釜岩築廟供奉他的塑像,並把此岩改名為蕭皇岩,而把做法事的那口塘和村子都稱為蕭皇塘。
昭明太子讀書處
據清乾隆《烏青鎮志》記載,梁天監二年(503年),蕭統曾隨老師沈約來烏鎮讀書,並建有書館一座。後來,書館塌毀,遺蹟殘存。
古池州城秀山門
秀山門是古池州城的一座城門。歷史上秀山門,是宋朝池州太守為紀念梁昭明太子蕭統,而將原城西秋浦門易名秀山門。
襄陽古城昭明台
昭明台是襄陽市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襄陽古城正中。為紀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而建。昭明台為襄陽標誌性建築。史載:“樓在郡治中央,高三層,面南,翼以鐘鼓,為方城勝跡。”
蕭統讀書招隱山
鎮江市的南郊,有座招隱山,山上有一處坐北朝南的三間平房,窗明几淨。窗外有古松修竹,窗下是清泉幽澗。這就是梁太子蕭統的讀書台。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蕭衍 字叔達(梁武帝,蘭陵蕭氏)
母親:丁令光(貴嬪,譙國丁氏)

兄弟

二弟:豫章王蕭綜,字世謙,豫章郡王
三弟:梁簡文帝蕭綱,字世贊,晉安郡王→皇太子→皇帝,諡號簡文皇帝
四弟:南康簡王蕭績,字世謹,南康郡王,謚簡王
五弟:廬陵威王蕭續,字世訢,廬陵郡王,謚威王
六弟:邵陵攜王蕭綸,字世調,邵陵郡王,謚攜王/忠壯王
七弟:梁元帝蕭繹,字世誠,湘東王→皇帝,謚孝元皇帝
八弟:武陵王蕭紀,字世詢,武陵郡王,謚貞獻王

妻子

太子妃:蔡氏,即蔡皇后,生子蕭歡。初謚敬皇后,後改謚為昭德皇后

兒子

長子:蕭歡,字孟孫。梁武帝封為華容縣公,父親蕭統死後,為豫章王。534年去世,諡號為安。其子蕭棟即位後,追尊其為安皇帝。
次子:蕭譽,字重孫。普通二年,梁武帝以為封枝江縣公。中大通三年,進封河東王。550年,被叔父蕭繹殺死。
三子:蕭詧,字理孫。中大通三年,梁武帝封為岳陽王。549年,被叔父蕭繹擊敗,逃亡西魏。西魏封其為梁王。555年,立其為梁帝,於562年去世。
四子:蕭譬,武昌王。
五子:蕭譼,義陽王。

女兒

廬陵長公主蕭氏,嫁給王漩,王琳之孫,王錫之子。

孫女

宣成公主蕭氏,三子蕭詧之女,下嫁蔡大寶次子蔡延壽

史料記載

《南史》《梁書》《資治通鑑》

墓葬紀念

昭明太子墓
南京棲霞獅子沖南朝大墓為2013年發現的兩座罕見的帶有明確紀年的大型南朝磚印壁畫墓,具有很高學術價值,墓室曾遭嚴重盜毀,墓主推測為南朝梁的昭明太子蕭統及其生母丁貴嬪。但由於種種原因,墓室發掘工作還未完成的情況下就被國家文物局下令回填了。
根據出土文物,考古工作者雖然因為專家教授與民間愛好者或錯過最佳搶救性發掘時間,但正式排除了獅子沖南朝大墓是陳文帝永寧陵的可能性,而認為墓主極有可能為梁昭明太子蕭統及其母丁貴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