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譽

蕭譽(?―550年),字重孫,梁武帝蕭衍之孫,昭明太子蕭統次子,西梁宣帝蕭詧之兄。南朝梁宗室、藩王。

蕭譽初封枝江縣公,後改封河東郡王,歷任寧遠將軍、琅邪太守侍中輕車將軍南中郎將、湘州刺史等。太清三年(549年),侯景之亂爆發,蕭譽曾率兵救援京師,但未到達,台城便已陷落。後奉命回師,仍鎮守湘州。當時雍州刺史張纘向蕭譽的七叔湘東王蕭繹匯報說蕭譽兄弟已經起兵,準備攻打江陵。蕭繹聽後大驚,迅速趕回江陵,派咨議周弘直督促蕭譽儘快準備糧草、集結軍隊,蕭譽拒不依從。蕭繹大怒,派其子蕭方等率軍討伐蕭譽,蕭方等兵敗陣亡。

蕭繹又派信州刺史鮑泉討伐蕭譽。當時鮑泉駐紮石槨寺,蕭譽率兵進攻,因形勢不利而退。鮑泉乘勝進軍橘洲,蕭譽率兵攻擊,再次失敗。鮑泉乘蕭譽部下疲敝之機率兵出擊,大獲全勝,斬殺蕭譽軍三千人,溺水而死的有一萬多人。蕭譽焚燒長沙城郊城鎮,把居民全部驅趕到長沙城內,鮑泉指揮部隊包圍長沙城。後領軍將軍王僧辯代替鮑泉進攻蕭譽。王僧辯不分晝夜向城內進攻,城中將士死傷大半。

大寶元年(550年),蕭譽處境十分危急,便暗中裝備海船,準備突圍出去。不料其部下慕容華引王僧辯進城,王僧辯於是攻克湘州,斬殺蕭譽。

基本介紹

  • 本名:蕭譽
  • 字號:重孫
  • 所處時代:南朝梁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550年
  • 職業:藩王、宗室
  • 爵位:枝江縣公—河東郡王
  • 官職:南中郎將、湘州刺史等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叔侄內斗,兵敗被殺,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祖,兄弟,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蕭譽是梁武帝蕭衍的孫子,昭明太子蕭統的次子。普通二年(521年),梁武帝封蕭譽為枝江縣公。
中大通三年(531年)四月初六日,蕭譽的父親蕭統去世。同年六月十五日,梁武帝改封蕭譽為河東郡王,食邑二千戶。
後來,蕭譽歷任寧遠將軍、石頭戍軍事、琅邪太守、彭城太守等職。大同三年(537年)四月初二日,蕭譽擔任南徐州刺史。
不久,蕭譽回到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擔任侍中輕車將軍,設定佐史。大同九年(537年)十二月初六日,領軍將軍臧盾去世,朝廷任命蕭譽接替臧盾擔任領軍將軍
太清二年(548年)四月十七日,時任護軍將軍的蕭譽出任南中郎將、湘州刺史

叔侄內斗

太清三年(549年)三月,侯景之亂爆發後,侯景進逼京師建康,蕭譽率兵救援,到達青草湖時,台城陷落。後蕭譽奉命回師,仍舊鎮守湘州。
太清三年(549年)四月,當時蕭譽的七叔湘東王蕭繹屯兵武城,剛剛擔任雍州刺史的張纘暗中向蕭繹匯報說:“河東王蕭譽起兵,岳陽王蕭詧(蕭譽三弟)聚集糧草,這都是些作亂之徒,他們就要來攻打江陵。”蕭繹大吃一驚,於是抄近路快速趕回江陵,派遣咨議周弘直到蕭譽駐紮的地方,督促他儘快準備好糧草,集結軍隊。蕭譽說:“我跟蕭繹都是平起平坐的王爺,他憑什麼來指揮我。”使者前前後後來回三次,蕭譽都沒有依從。蕭繹大怒,於六月二十二日派遣其長子蕭方等率軍討伐蕭譽,結果蕭方等兵敗陣亡。
太清三年(549年)七月,蕭繹又派遣信州刺史(一作鎮兵將軍)鮑泉討伐蕭譽,並寫信給蕭譽向他說明利害關係,允許他棄惡從善。蕭譽沒有回信,只是修築城池,考慮怎樣抵擋蕭繹的進攻。蕭譽還對鮑泉說:“蕭繹是敗軍之將,還有什麼勇力可談。想進攻只管進攻,何必多費口舌。”鮑泉的軍隊駐紮在石槨寺,蕭譽率領部下發起進攻,因形勢不利而退回。鮑泉乘勝進軍到橘洲,蕭譽率領精銳士兵攻擊,再一次失敗。此時天色已晚,蕭譽部下疲敝不堪,鮑泉乘機率兵出擊,大獲全勝,斬殺蕭譽軍三千人,溺水而死的有一萬多人。蕭譽於是焚燒長沙城郊區城鎮,把居民全部驅趕到長沙城內,鮑泉指揮部隊團團包圍長沙城。

兵敗被殺

蕭譽小時候就很勇猛,可以在馬上使用弓弩,加上又有膽氣,能夠安撫士兵,很受部下擁戴。當時蕭譽已經被圍困很久,雖然內外聯繫斷絕,但長沙城的守備仍然很堅固。九月,蕭繹派遣領軍將軍(一作左衛將軍)王僧辯代替鮑泉進攻蕭譽。王僧辯修築土山,不分晝夜得向城內發起進攻,箭和石頭像雨點般地落在城內,城中將士死傷大半。
大寶元年(550年)五月二十三日,蕭譽因遭王僧辯連日進攻,處境十分困迫危急,便暗中裝備海船,準備突圍出去。不料他手下將領慕容華引王僧辯進城,王僧辯於是攻克湘州,蕭譽見左右已被衝散,只得束手就擒。蕭譽對看守他的人說:“請你暫時不要殺我,讓我見七叔蕭繹一眼,讓他殺了慕容華這個奸邪之人,我就是死也無恨。”看守的人說:“我已奉命不讓你去見湘東王。”於是便把蕭譽斬殺,把他的首級傳送到荊州,蕭繹將他的首級翻轉來安葬。

趣聞軼事

當初,蕭譽快要失敗的時候,私下裡照鏡子,卻看不見自己的腦袋;又看見很高的人蓋屋,兩手撐在地上俯視他的房子;還看見白狗跟驢一樣大,從城門口跑了出去,不見蹤影。蕭譽很討厭這些東西,不久便城陷被殺。

歷史評價

姚思廉梁書》:“譽幼而驍勇,兼有膽氣,能撫循士卒,甚得眾心。”
李延壽南史》:“譽幼而驍勇,馬上用弩,兼有膽氣,能撫士卒,甚得眾心。”

史籍記載

《梁書·卷五·本紀第五》
《梁書·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九》
《南史·卷五十三·列傳第四十三》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梁武帝蕭衍
父親:昭明太子蕭統

兄弟

大哥:豫章郡王蕭歡
三弟:西梁宣帝蕭詧
四弟:武昌郡王蕭颭
五弟:義陽郡王蕭譼蕭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