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塔

昭慧塔

高陵塔,又名昭慧塔,三陽寺塔。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原唐代三陽寺內,塔高53米,為密檐式磚塔,共十三級,頂為圓形寶瓶式。底層有南北兩個卷門,其餘各層為正東、南、西、北四個卷門。每層疊澀出檐,用二磚和牙子各二磚交錯砌築,第八磚後作出假飛椽挑檐,即反疊澀內收。各檐角微上挑,結構精巧。塔內梯內繞,可做攀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昭慧塔
  • 地理位置: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
  • 歷史:唐朝
  • 保護範圍:塔中心四方延伸100米為建築地帶
簡介,相關資料,歷史變遷,

簡介

該塔確切建築年代不詳。明修《高陵縣誌》記載:“三陽寺(昭慧院)唐大中年間創製,然有塔則非近代物矣。”
現據其構造及其它方面的資料佐證,當屬中期建築。
高陵塔(昭慧塔),1956年,公布為陝西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1年陝西省文物局撥專款九萬元對塔進行保護維修。
1982年,由縣文管會對塔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維修,塔角檐恢復安裝了108個風鈴。2006年該塔被公布為全國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公布的全國第六批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高陵塔條取其古意名為“昭慧塔”。
現存一九八二年在重修古塔時,從地宮中發現北魏造像碑座一個。
碑座周圍有線刻佛像及菩薩像。
另外儲存一通明正德十六年(1521)重修昭慧院碑。
(以上資料參閱《高陵縣文物志》9—21頁。《中國文物地圖集》137—138頁。)

相關資料

一、三陽寺塔:位於高陵縣城東南,今高陵中學內,為八面十三級密檐式磚塔。通高53米,磚砌疊澀,菱角牙子出檐,檐角微翹,每層檐下砌單昂斗拱,一層南北各闢一卷門,除第八層外,三層以上每層東、西、南、北各闢卷窗,塔剎為磚砌寶瓶狀,塔身中空設梯,可旋繞登上頂層。
二、據《高陵縣誌》記載:“三陽寺,唐大中年間創製。”
三、又據塔下明正德十六年(1521)碑記載,塔原建於三陽寺昭慧院內。因寺址地處涇陽鹹陽、渭陽交界處,故稱三陽寺,塔因寺名,故亦稱“三陽塔”。(見《陝西古塔》25頁)
四、《登高陵塔有感》 明·陳維寧
荒寺浮屠接太空,
登臨平步襲天風。
南山可望連秦塞,
渭水東流繞漢宮。
(摘自《高陵縣文物志》19頁)

歷史變遷

保護範圍:。
就在這座塔向北30米處,就是歷史上人稱“三絕碑”的李晟碑和碑亭。李晟(字良器,727-793)-唐朝名將 綽號“萬人敵” 中唐頂樑柱。
為什麼叫三絕呢?李晟聲震中外,中唐名將,此一絕也;當時宰相裴度親自撰寫碑文,此二絕也;唐代著名書法家柳公權親自書丹(以便讓工匠刻在碑上),此三絕也。
所以後來金石學者都把這個碑稱為“三絕碑”。
碑連額高一丈四尺二寸,寬五尺八寸二分,三十四行,行六十一字。
裴度撰,柳公權正書,並篆額。
此碑明代已多漫漶,近拓石花滿布。
清孫承澤《庚子消夏記》云:“字雖剝落,然一看挺拔不群之概,尚可捫而得之也。”
與《金剛經》相比,加強了斬釘截鐵、稜角分明、點畫爽利森挺、挺拔不群之概。
但是有些地方結字顯得拘謹,侷促。
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原位於西安城東北高陵縣榆楚鄉馬北村東渭橋北李晟墓西北200米處。
李晟為唐德宗時期大將,朱泚作亂,李晟率兵平叛,在東渭橋畔與朱泚激戰獲勝,收復了京城。
碑由裴度撰文,柳公權書丹,俗稱三絕碑。
自唐迄今,渭水北移4公里,為防止碑沒入渭水,遷碑至高陵縣文化館。
為了加強保護,現移至高陵縣第一中學校園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