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鎮

春水鎮

春水鎮地處泌陽縣城東北43公里處,東接驛城駐馬店,西望蜀漢丞相諸葛孔明躬耕地南陽,北依煤城平頂。駐南、許泌公路交叉穿境而過,焦桐高速縱穿全境。此處距南北大動脈京廣鐵路、京珠高速公路、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南陽機場 .京廣高鐵駐馬店西站 均不足一小時車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春水鎮
  • 別名:春水街、南街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北
  • 下轄地區:春東村,薛樓村,馬莊村,和莊村
  • 政府駐地:春東村
  • 電話區號:0396
  • 郵政區碼:463711
  • 地理位置泌陽縣東北43公里
  • 面積:116平方公里
  • 人口:4.13萬人
  • 方言:中原官話
  • 氣候條件: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火石山水庫,塔灣河
  • 機場:鄭州新鄭機場、南陽姜營機場
  • 火車站:駐馬店火車站、南陽火車站
  • 車牌代碼:豫Q
行政區劃,經濟發展,特色產業,區位優越,

行政區劃

春水鎮總面積116平方公里,轄21個行政村(塔灣村、春水村、春東村、前鄧村、毛胡張村、孟沖村、鐵沖村、樊窪村、薛樓村、馬莊村、和莊村、邵崗村、徐莊村、羅樓村、魏莊村、火石山村、灣李村、張溝村、沈樓村、廖莊村),142個自然村,249個村民組,9009戶,總人口4.13萬人,耕地面積6.35萬畝,現住流動人口6000餘人,街道常住人口1.5萬人。

經濟發展

春水鎮是國家級啤酒大麥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年種植規模在萬畝以上,在調整種植結構的同時,農戶每畝增收近百元,已成為該鎮的一項支柱產業。
春水鎮其他農產品資源豐富,盛產小麥、玉米、花生、芝麻,其中花生以外殼白淨、籽粒飽滿、雙仁率和出油率均高於異地同類產品而聞名。林業資源豐富,南北貫通10公里,面積達3萬畝的東大崗參天松林是農民培植的“綠色銀行”,全國鄉鎮及綠化中的典範。畜牧業發展迅速,已建成7個養殖專業村,850個養殖專業戶。
春水鎮多山地,礦產品已探明儲量的有26種,其中石英石、鉀長石、花崗岩、大理石儲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優質河砂年蓄積量1.5億立方米。據地質部門勘測境內花崗岩儲量在9億立方米以上,可供持續開採100餘年。主導產品為芝麻白花崗岩,該品種花紋細膩、分布均勻、色澤清晰光艷,經國家質量檢測中心檢測,該產品耐壓、耐腐、耐風化等,符合國家規定的r值標準,無輻射,品質上乘,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睞,是理想的牆磚、道牙、路沿石、廣場石、地板磚的天然用材,發展潛力巨大。
泌陽縣石材聚集區位於泌陽縣春水鎮西北部區域,2005年5月開始籌建,2006年以來發展迅猛,石材聚集區已擁有荒料開採廠29家,石材加工企業112家,荒料切石機56台套,組合鋸490台套,龍門鋸39台套,日產6萬餘平方米板材及大量的異型材、橋欄和各種雕刻製品,擁有荒料運輸車150輛,長途貨車35輛,制氧廠2家,汽廠1家,模組廠1家,刀頭廠1家,貨運信息部1家,商店、超市20家,飯店16家,中國小、幼稚園齊全。該石材聚集區固定資產累計投資9.3億元,年產值12億元,銷售收入11億元,利潤9000萬元,上交稅費1000餘萬元,已安排6000餘人就業,經濟社會效益明顯,已成為長江以北芝麻白花崗岩系列產品生產、加工、銷售最大的集散地。已經國家批准認證的“天中石”商標已成為全省知名品牌,是全省唯一一家已經省政府批准的重點石材產業集群,產品銷售額占全省份額的70%以上,亦是泌陽縣三大工業板塊之一,將成為泌陽縣的支柱產業。主要產品銷售已履蓋全國16個省市,最遠的銷往西藏、甘肅、黑龍江及內蒙古等省市,並轉口銷售到俄羅斯及韓國。石材聚集區產銷兩旺,每日客商雲集,生產、生活秩序井然

特色產業

春水鎮是農業大鎮,農產品資源豐富,盛產小麥、玉米、大豆、芝麻。春水鎮花生以外殼白淨、籽粒飽滿、雙仁率和出油均高於異地同類產品而聞名。花生種植面積連續六年保持3萬畝以上,優質花生果產量連年居全市前茅。
春水鎮春水鎮
林業資源豐富。南北貫通10公里、面積達8萬畝的東大崗參天松林,是農民培植的“綠色銀行”、全國鄉級綠化中的典範。畜牧業發達。黃牛飼養量達3.5萬頭,年出欄量2萬多頭。四荒資源豐富,林牧業極具潛力。
泌陽花菇甲天下,春水花菇甲泌陽。該鎮以鎮、村、組、戶”四位一體,形成“制種、種植、加工、科研”等系列化生產體系進一步拓展了“大袋、立體、小棚”的泌陽模式,培植的花菇“色白、質密、形好”。
春水鎮多山地,礦產品以探明儲蓄量的有26種,其中石英、鉀長石、大理石儲蓄量極具豐富,花崗岩儲量在全省名列前茅,經有關專家鑑定,部分花崗岩品種屬輝綠岩類上等石材。已建成泌陽縣石材開發A區一個,開發區內已上多片鋸、拋光機等設備300餘台,日產各類石材達到15000平方米,主要產品有各種規格和型號的毛板,光板,異形板,火燒板,石制家具,工藝製品,原石荒料等,產品輻射全國各地,遠銷日本、韓國。

區位優越

交通、通訊便利,駐南、許泌兩條省道在春水境內交叉貫通,此處距南北大動脈京廣鐵路京珠高速公路、焦桐高速,滬陝高速,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南陽機場均不足一小時車程,,2千門程控電話可直撥國內外,行動電話、無線傳呼、傳真交流與國內外併網聯通,政府網路即將開通。境內35KV輸電變站1座,常年電力足量供應,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快捷的交通通訊,是東西部經濟各作地帶的門戶,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