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過敏性鼻炎

春季過敏性鼻炎

春季過敏性鼻炎,又稱花粉性鼻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青年人較為常見。發病有顯著季節性,春季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特點患者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發病時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癢、眼癢,結膜充血嚴重者水腫。臨床上常採用脫敏療法從根本上防治春季過敏性鼻炎,根據給藥途徑不同有:注射脫敏、脫敏貼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春季過敏性鼻炎
  • 又名:花粉性鼻炎
  • 發生於:任何年齡
  • 症狀:打噴嚏、流鼻涕
  • 對象:青年人較為常見。
簡介,症狀,發病原因,過敏原,過敏體質,外在因素,內在因素,鑑別診斷,日常護理,併發症,哮喘病,診斷,治療,避免接觸變應原,藥物治療,脫敏治療,注射,舌下含服,納米,外科治療,

簡介

春季過敏性鼻炎,又稱花粉性鼻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青年人較為常見。發病有顯著季節性,春季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特點患者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發病時眼癢,結膜充血嚴重者水腫,以致誤診為常見的結膜炎。
患者每日噴嚏陣陣每次常連續數個之多。每日鼻塞,伴有大量水樣鼻涕每天須換洗多次手帕。鼻癢難忍,不得不經常擠眼揉鼻待花期一過,多數病人不治而愈。患者在第一年發病時常誤認為感冒或熱傷風但第二年、第三年同一季節同一時間又患“感冒”時,才開始懷疑該病性質而求進一步診治其另一特點是地區性。

症狀

症狀一、發病有顯著季節性,春季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特點患者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
症狀二、發病時眼癢,結膜充血嚴重者水腫,以致誤診為常見的結膜炎。
症狀三、患者每日噴嚏陣陣每次常連續數個之多。每日鼻塞,伴有大量水樣鼻涕每天須換洗多次手帕。
症狀四、鼻癢難忍,不得不經常擠眼揉鼻待花期一過,多數病人不治而愈。

發病原因

過敏原

a、吸入物:如塵土、花粉、真菌、動物皮毛、化學粉末等。
b、食入物:許多食物均可引起過敏,如魚蝦、牛奶、雞蛋等;藥物如水楊酸、磺胺類和抗生素等。
c、接觸物:如油漆、皮毛、氨水、化妝品等。
d、注射物:如血清、青黴素鏈黴素等。
e、細菌及毒素。

過敏體質

因為過敏性鼻炎常與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蕈麻疹等同時存在或交替發作,且患者多有家族史,所以可能與遺傳有關。

外在因素

如冷熱變化、溫度變化、陽光或紫外線刺激等。

內在因素

內分泌失調如腎上腺素缺少,甲狀腺素、卵巢素及垂體素分泌失調或體液偏於鹼性等均可構成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因素。

鑑別診斷

醫學上將過敏性鼻炎分兩種:常年性鼻炎和季節鼻炎,在臨床上要將兩種疾病鑑別開來,春季過敏性鼻炎屬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是指每年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持續在9個月以上,多為室內的過敏原,如塵蟎或其糞便所致。儘管發作具有常年性,但是或者在一天裡症狀輕重是不一樣的,在蟎繁殖最多的時節加重。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狀。兒童由於無法表達,經常表現為推鼻子、做鬼臉、青眼窩等。
而季節過敏性鼻炎每年只有在特定的季節才會發作,是由花、草、樹木等引起。因此,季節鼻炎又稱枯草熱或花粉症,其發病有著明顯的季節,多在春秋兩季發生,又以秋季為多。
有資料顯示,在我國北方導致季節過敏症狀的主要原因是一種叫“蒿草”和豚草花粉的花粉。每年八九月份,秋高氣爽,空氣中大量花粉飄散,容易導致病人病發。而到10月初症狀就會消失。年年如此確。
雖然兩者有一定的本質上區別,但共同的症狀是連續性打噴嚏、流清鼻涕(如繼發性感染,則可轉為膿性)和鼻堵塞這三個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在通過大量的臨床觀察,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體質虛寒免疫功能低下而出現的一種症狀,故以溫陽益氣為主,因此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必須注意增強體質,增加鍛鍊,注意防寒保暖,多食溫補食物,儘可能減少寒冷食物,只有體質增強、體質的虛寒狀態解除了,過敏性鼻炎才可以治癒。
飲食方面,專家們認為,我們平時攝取的食物按性質可分為冰凍、燥熱、寒涼、溫補四類。因此,在飲食上,虛寒體質的患者忌吃冰凍、寒涼性質的食物,避免喝冰水,吃白包菜、白蘿蔔、蓮藕、綠豆、西瓜、橄欖、蟶、牡蠣、用石膏定形的豆腐等,應該多吃一些溫補的羊肉、鴿子、兔肉、鵪鶉、榴槤等。燥熱的食物如炸油條、炒花生等可以適當吃一些,但不宜多吃。

日常護理

春季過敏性鼻炎的日常護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避免接觸過敏原;
●忌食寒涼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魚、蝦、蟹類等海產食物;平時注意多吃補益肺氣的食物;
●戒菸及避免吸二手菸,並儘量避免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
●可以經常進行溫冷交替浴、足浴、鼻洗滌和乾布摩擦,增強家庭保健體制。
●採用正確的擦鼻方法;
●不宜過多使用血管收縮性滴鼻劑。

併發症

1、支氣管哮喘: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併發症,鼻腔的病症導致其病毒防禦功能失效,侵襲支氣管乃至腹部;
2、變應性鼻竇炎:由於竇口黏膜水腫,導致鼻塞引流不通暢,且竇腔內漸生負壓,此時患者多有頭痛,如伴有感染,可有變應性鼻竇炎產生;
3、分泌性中耳炎:咽喉受累進而發生水腫,使咽口狹窄、阻塞,造成鼓室負壓,中耳滲出性液體產生;
4、過敏性咽喉炎:患者也可出現咽喉發癢、咳嗽、或有輕度聲嘶,嚴重者可出現會厭、聲帶黏膜水腫導致呼吸困難;
5、鼻息肉:反覆鼻腔黏膜充血水腫致鼻息肉形成,阻塞鼻腔引起通氣障礙,需手術切除方可完全治癒;
6、鼻出血:鼻癢導致認為過多捏揉,使得鼻黏膜損傷出血;
7、嗅覺障礙:鼻黏膜水腫或鼻腔感染傷及嗅神經;
8、失眠:長期鼻塞,使得人更加不容易入睡,導致睡眠不良引起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
9、憋氣窒息:鼻腔經常性大量液體堵塞,當人入睡的時候,口部習慣性閉合,會引起人體憋氣,嚴重可導致窒息。

哮喘病

由於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有著解剖上的連續性,包括黏膜的連續、管腔的相通,過敏性鼻炎的上呼吸道炎症極易向下蔓延,現在許多病人常先後、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和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發病率是正常人4-20倍,正常人群中哮喘發病率約為2%-5%,而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發病率約為20%-40%,甚至60%過敏性鼻炎病人可能發展成哮喘病。

診斷

臨床症狀噴嚏、清水樣涕、鼻塞、鼻癢等症狀出現 2項以上(含2項),每天症狀持續或累計在1小時以上。可伴有眼癢、結膜充血等眼部症狀。體徵常見鼻黏膜蒼白、水腫、鼻腔水樣分泌物。變應原皮膚點刺試驗陽性,和/或血清特異性IgE陽性,必要時可行鼻激發試驗。

治療

避免接觸變應原

①室內的塵蟎數量最好<20/m2隻 ;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濕度至60%以下,但過低(如低於30%~40%)會造成不適;清掃地毯 ;清洗床上用品、窗簾,蟎變應原溶於水,水洗紡織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變應原;使用有濾網的空氣淨化機、吸塵器等。
②相應花粉致敏季節,規避致敏原
③對動物皮毛過敏的患者迴避過敏原。

藥物治療

應考慮以下因素:療效、安全性、費用/效果比等。常用鼻內和口服給藥,療效在不同患者之間可能有差異。停藥後無長期持續療效,因此對持續性變應性鼻炎需維持治療。延長治療時間並不發生快速耐藥性。鼻內給藥具有許多優點,高濃度藥物可直接作用於鼻部,避免或減少了全身副作用。但對於伴有其他過敏性疾病患者,藥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內給藥不是最佳選擇,推薦全身藥物治療。
1.抗組胺藥: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 H1抗組胺藥, 可有效緩解鼻癢、噴嚏和流涕等症狀。適用於輕度間歇性和輕度持續性變應性鼻炎, 與鼻用糖皮質激素聯合治療中 - 重度變應性鼻炎。
2.糖皮質激素:鼻用糖皮質激素,可有效緩解鼻塞、流涕和噴嚏等症狀。對其他藥物治療無反應或不能耐受鼻用藥物的重症患者,可採用口服糖皮質激素進行短期治療。
3.抗白三烯藥:對變應性鼻炎和哮喘有效。
4.色酮類藥:對緩解鼻部症狀有一定效果, 滴眼液對緩解眼部症狀有效。
5.鼻內減充血劑:對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狀有緩解作用, 療程應控制在 7天以內。
6.鼻內抗膽鹼能藥物:可有效抑制流涕。
7.中藥:部分中藥對緩解症狀有效。兒童和老年人的治療原則與成人相同, 但應特別注意避免藥物的不良反應。
8.妊娠期患者應慎用各種藥物。

脫敏治療

脫敏治療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可能改變疾病進程的療法。免疫治療誘導了臨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長期效果,可預防變應性疾病的發展。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療程分為劑量累加階段和劑量維持階段,總療程不少於 2年。應採用標準化變應原疫苗。
適應證:主要用於常規藥物治療無效的變應性鼻炎患者。
禁忌證
①哮喘發作期;
②患者正使用β受體阻斷劑;
③合併其他免疫性疾病;
④妊娠期婦女;
⑤患者無法理解治療的風險性和局限性。

注射

過敏原注射脫敏治療是指用過敏原提取物進行皮內注射。脫敏注射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以增加對過敏原的耐受性。注射脫敏治療一般至少需要2~3 年,長期的注射會帶來一定痛苦。

舌下含服

舌下含服脫敏治療是將誘發過敏的物質(如塵蟎活性蛋白)製成不同濃度的脫敏液,用患者能適應的小劑量每日給藥(將脫敏滴劑滴於舌下,使其慢慢吸收,1~3 分鐘後咽下),逐漸增大劑量,達到維持水平後持續足夠時間,以提高病人的耐受力。
舌下脫敏, 舌下脫敏治療是利用過敏原的提取物滴入舌下,使呼吸道黏膜產生耐受性,從而減輕或控制過敏症狀,到達脫敏治療的目的。不足之處只針對塵蟎過敏有效。

納米

現代醫學認為大部分過敏性疾病是上呼吸道黏膜對吸入粉塵、蟲卵、屋塵及冷空氣等過敏原產生的I型變態反應。
納米脫敏治療,改變給藥途徑,通過皮膚滲透進入體內。穴位貼劑脫敏貼在包載的多種過敏原乾粉中,並加入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並配以遠紅外墊圈。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在光和遠紅外線的催化下,能有效分解過敏原乾粉中的有機物,產生游離小分子抗原;同時,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在光催化下又能分解發皮膚角質層蛋白,使上皮組織間隙增大,有利於促進小分子抗原連續不斷並最大程度滲透皮膚進入人體。機體在這些抗原的長期連續刺激下逐漸產生免疫耐受,對再接觸過敏原不產生反應,達到機體完全脫敏的目的

外科治療

適應證:
①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 影響生活質量;
②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
③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 藥物治療無效。
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