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陵

明德陵

明德陵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熹宗朱由校和皇后張氏的合葬陵墓,位於天壽山陵域潭峪嶺西麓。

始建於天啟七年(公元1627年)九月,崇禎元年(公元1628年)三月玄宮建成,五年二月地面建築完工,用時五年。占地約3.1萬平方米。德陵是明代建設的最後一座帝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明德陵
  • 外文名稱:MING DE LING
  • 地理位置:北京市昌平區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1萬平方米
  • 開放時間:暫不開放
  •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 著名人物:明熹宗朱由校、皇后張氏
歷史沿革,景觀結構,主要人物,

歷史沿革

德陵修建時,由於崇禎皇帝朱由檢(明熹宗朱由校之弟)剛剛登基,明王朝正面臨著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所以在財力、物力、人力上遇到了很大困難。首先,國庫匱乏,經費不夠。當時奉命負責陵園建設的工部尚書薛鳳翔曾請求發放帑銀百萬兩,但崇禎皇帝經籌措,只拔銀50萬兩,還反覆“叮嚀告誡,以期速成”。按照計畫,建設德陵需用白銀200萬兩。為了不影響工期,後來在朝大臣紛紛捐款贊助陵工,才使這座陵園勉強修建起來。其次,物料不足。據史料記載:德陵規製取法慶陵,但其所用石料卻與慶陵不同。因慶陵所需青白石料,可從大石窩採料或從其他陵園處湊用。而建設德陵時已無別石可湊,只能採用石窩石料。另外,慶陵取石料時為石窩塘水撤乾時,而德陵修建時石窩塘水正滿,撤水揭蓋不易。再次,募夫困難。明初營陵民夫是從各地簽派的。中葉後,開始採用雇募形式。如建設慶陵的民夫“多從雇覓”。到了建設德陵時,由於勢豪大戶建設占役很多,並且競相給予優厚報酬,如果雇募時出現“強壯者招之不來,老弱者揮之不去”,必然會貽誤工期,所以經上奏皇帝仍撥營軍供役,鹽糧補貼如數發放。
清朝乾隆五十至五十二年(公元1785——1787年),清政府下令修葺明十三陵。修葺時,將陵前神功聖德碑亭拆去牆垣,只留石碑,並於碑外四隅補修齊胸高的宇牆。祾恩門、祾恩殿均拆後縮小間量重建。拆除了左、右配殿。封塞了寶城的方城券洞,並在城台右掖增構了礓礤路直達城台之上。明樓由木質梁架結構改為石券頂結構。
民國九年(1920年),德陵陵門被當地農民焚毀。祾恩殿也在戰亂中毀壞。
解放以後,由於受到自然界風雨雷電的侵襲,明樓、寶城及其它附屬建築殘壞較為嚴重。

景觀結構

德陵陵宮建築總體布局呈前方後圓形狀,基本仿慶陵,但兩進院落連成一體。第一進院落以祾恩門為門,院內建有祾恩殿及左、右配殿及神帛爐。第二進院落,前設三座門,內建欞星門及石供案。後為圓形寶城,建有方城、明樓。啞巴院內有隨牆式琉璃照壁。陵宮外還建有宰牲亭、神廚、神庫等附屬建築。
德陵聖號碑碑趺所飾圖案獨特,與其它陵不同。其他各陵聖號碑碑趺一般以雲龍圖案為主,而德陵明樓內聖號碑碑趺則上枋雕飾二龍戲珠,下枋雕飾“螺、輪、傘、蓋、花、罐、魚、長”及雜寶等佛、道兩家吉祥寶物。

主要人物

明熹宗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長子,明思宗朱由檢同父異母兄,生於明神宗萬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十一月十四日,泰昌元年(公元1620年)九月六日即皇帝位,次年改元天啟。天啟七年(公元1627年)八月二十二日去世,謚“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崇禎元年(公元1628年)三月八日葬德陵。在位7年,享年23歲。
朱由校朱由校
朱由校是個昏憒不務正業的皇帝。他最擅長的是木工器作,而且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文獻記載:熹宗“性至巧,多藝能,尤喜營造”。幹得高興時,甚至解衣裸體,隨地盤坐。他把全部心思用在營造玩樂之中,從鋸、刨、鑿、削的製作中感到了無限的快感。但社稷大廈在他手中卻瀕臨覆滅。朝廷中他最寵信的是乳母客氏和司禮監秉筆太監魏忠賢。每當他心情愉快,投入削木造作時,魏忠賢便以急奏進呈御覽,這時的他哪裡還聽得進去,總是說:我知道了,你們用心去做吧。這樣,魏忠賢便恣意批奏,一言九鼎,勢傾朝野,致使朝政日趨黑暗。
懿安皇后張氏,明熹宗朱由校元配,河南祥符人,太康伯張國紀之女。天啟元年(公元1621年)四月被冊立為皇后。崇禎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農民軍入京時自縊。南明弘光朝為她上尊謚“孝哀悊皇后”。清朝順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王朝將她葬入德陵。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明熹宗朱由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