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漢長安城重要祭祀場所)

明堂,西漢重要祭祀場所。

漢武帝獨尊儒術,於建元元年始置。其址位於長安城西南七里,城門安門以東,杜門(也稱覆盎門)以西。

漢平帝元始四年夏,王莽上奏修復建立明堂、辟雍。元始五年春正月,祫祭明堂。有諸侯王二十八人,列侯一百二十人,宗室子九百餘人參加助祭

歷史沿革
周公輔佐成王,王道相當和諧,制定禮創作樂,天子祭天的地方叫做明堂、辟雍,諸侯祭祀的地方稱作泮宮。郊祭后稷以配祭上天,在明堂宗祭文王以配祭上帝。四海之內各按自己的職位來輔助祭祀。天子祭祀天下的名山大川,招來眾神進行安撫,全按秩序而不按照禮文。視五嶽如同對待三公禮,視四瀆如同對待諸侯禮。諸侯只祭祀他們境內的名山大川,大夫祭祀門、產、井、灶、中霤五處,平民只祭祀祖先就行了。各自有典文禮儀,放縱祭祀就要加以禁止。
漢武帝剛即位時,很重視鬼神的祭祀。當時漢朝建立已六十多年了,天下安定,士大夫們都希望天子舉行封禪大典,改正朔、度量,武帝也傾向儒術,招納賢良。趙綰、王臧等人因為有學問做了公卿,他們想取法古代在城南建立明堂,使諸侯來朝見,草擬巡察、封禪、改歷數、服色等事。建元年間只有明堂被建立,其餘改革因竇太后不喜而未成。
漢平帝元始五年祫祭明堂後,太皇太后王政君令羲和官劉歆等四人主管明堂、辟雍,使漢與周文王作靈台、周公作洛邑相符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