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宮

明光宮建於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秋,位於長樂宮北,具體地點不詳。

詞條名片,詞條解釋,

詞條名片

明光宮 míng guāng gōng ㄇㄧㄥˊ ㄍㄨㄤ ㄍㄨㄙ
明光宮建於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秋,位於長城樂宮北,具體地點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其地望當年在清明門大街以北,宣平門大街以南,安門大街以東,東城牆以西範圍之內。據班固《西都賦》和張衡《西京賦》所說,明光宮與長樂宮。桂宮以及未央宮之間皆有閣道相連。
建造這座宮殿的目的有點特殊,是為了祈求神仙降臨。“明光”之名,本指神話傳說中晝夜常明的丹丘,是神仙之地,意為供神仙享用的宮殿。

詞條解釋

(1). 漢 宮名。《三輔黃圖·甘泉宮》:“ 武帝 求仙起 明光宮 ,發 燕 趙 美女二千人充之。”《漢書·元後傳》:“ 成都侯 商 嘗病,欲避暑,從上借 明光宮 。”
(2).泛指宮殿。 唐 高適 《塞下曲》:“畫圖 麒麟閣 ,入朝 明光宮 。”參見“ 明光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