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廈高速鐵路

昆廈高速鐵路

昆廈高速鐵路:自雲南昆明至福建廈門的高速鐵路。昆廈高速鐵路是昆台高速鐵路的大陸段。昆台高速鐵路是繼京台高速鐵路之後另一條連線大陸和台灣的高速鐵路。是客運專線,設計時速250—300公里。

概念區別:昆廈快速鐵路(設計時速160—200公里),它通過貴州省凱里市—湖南省郴州市—江西省贛州市,客貨共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昆廈高速鐵路
  • 路線:雲南昆明—廣東韶關—福建廈門
  • 區別對象昆廈快速鐵路(通過郴州—贛州
  • 開設時間:十三五期間
  • 所屬:昆台高速鐵路大陸段
簡要介紹,線路走向,

簡要介紹

昆廈高速鐵路
國家於2009年上半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要規劃建設昆明至廈門高速鐵路。
昆廈高鐵大陸段也預留了出口,為將來台海通道做準備,福建將按電氣化標準改建漳泉肖鐵路為時速200公里的高速鐵路,為昆廈鐵路預留漳州和泉州肖厝港的出口,福州到台灣的海底通道建成後,列車直達台灣也將成為可能。
概念區別昆廈快速鐵路,它通過貴州省凱里市—湖南省郴州市—江西省贛州市,時速160—200公里,客貨共線。而昆廈高鐵設計時速250—300公里,是客運專線。

線路走向

構想線路:昆明-興義-河池-桂林-韶關-梅州-廈門
最新進展:處於規劃階段
●國家於2009年上半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要規劃建設昆明至廈門高速鐵路。
昆廈高速鐵路
●鐵路專家張江宇指出,如果修建昆明到廈門的高鐵,可以走直線,即昆明-河池-桂林-韶關-梅州-廈門,這條線路旅遊城市多。而靠北面的城市,可以納入渝長廈高鐵線路中去。
●雲南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穆文春指出,隨著國家公布“一帶一路”願景方案,昆明到南寧、上海、廣州都有了高鐵,同時到越南、泰國、緬甸都有高鐵通道,如果到廈門也有高鐵,則這將是西南地區到東南沿海的快速通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