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帝國憲法義解

日本帝國憲法義解

《日本帝國憲法義解》是2011年2月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日]伊藤博文。

基本介紹

  • 書名:日本帝國憲法義解
  • 作者:[日]伊藤博文
  • 譯者:牛仲君
  • 頁數:133
  • 定價:28.00元
  • 出版社:中國法制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1-2
  • 裝幀:平裝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伊藤博文系日本明治維新三傑之一,明治維新後的諸多列政治改革背後都有伊藤的身影。這一系列脫亞入歐的政治改革使日本崛起為東亞第一強國,躋身世界列強之列。這其中,明治憲政是一個極為重大的環節。影響深遠的1889年《日本帝國憲法》正是在伊藤博文領導下編纂的,因此他被稱作“明治憲法之父”。在眾多的文獻中,作為理解明治憲政思想的重要依據,由伊藤博文親自撰寫的《日本帝國憲法義解》,無疑是最權威的。

作者簡介

伊藤博文(1841—1909),日本近代政治家,“明治三傑”之一,日本第一位內閣首相,第一任樞密院議長,第一位貴族院院長,“明治憲法“之父。首相任內發動甲午戰爭,是主要策劃者,戰後任和談全權代表,脅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並一度任台灣事務總裁。1898年9月曾來中國,維新派欲請其贊助新政,戊戌政變猝發離去。1900年組織立憲政友會,自任總裁。1904—1905年日俄戰爭期間,以元老身份,指導戰爭。1906年任特派大使,與朝鮮簽訂《日韓協約》,任第一任韓國統監,積極推行朝鮮殖民地化政策。自1884年至1907年由伯爵、侯爵遞升為公爵。1909年10月26日在中國哈爾濱車站被朝鮮愛國者安重根刺死。
牛仲君,法學博士(北京大學),外交學院外交學系副教授,政治學教研室主任。著有《衝突預防》(2007)、《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外交》(2008,合著)等作品。

目錄

“觀恆叢書”總序
“經略譯叢”序言
譯者序
日本帝國憲法
告 文
憲法發布敕文
日本帝國憲法義解
第一章 天 皇
第二章 臣民之權利義務
第三章 帝國議會
第四章 國務大臣及樞密顧問
第五章 司 法
第六章 會 計
第七章 補 則
皇室典範
皇室典範義解
第一章 皇位繼承
第二章 踐祚即位
第三章 成年、立後、立太子
第四章 敬 稱
第五章 攝 政
第六章 太 傅
第七章 皇 族
第八章 世襲財產
第九章 皇室經費
第十章 皇族訴訟及懲戒
第十一章 皇族會議
第十二章 補 則
皇室典範增補(明治四十年二月十一日)
告 文
皇室典範增補
皇室典範增補(大正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皇室典範增補
附屬檔案1:昭和憲法全文(中文)
附屬檔案2:昭和憲法全文(英文)
附屬檔案3:現行皇室典範(中文)
附屬檔案4:現行皇室典範(英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