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洋烈士墓

施洋烈士墓

施洋烈士墓

施洋烈士墓-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武昌城內洪山南麓。施洋是在五四運動中成長起來的著名進步律師,積極支持和投身工人運動和學生運動,1922年在漢口加入中國共產黨,為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1923年2月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期間被捕,旋於2月15日在武昌慘遭殺害。烈士墓呈八方形,坐北朝南,邊長1.9米,高2.5米。墓前有紀念碑,高5米,左側刻烈士生平事略,右側刻"二七慘案"經過。紀念碑前是施洋烈士塑像。董必武題詩:"二七工仇血史留,吳蕭遺臭萬年秋。律師應仗人間義,身殉名存烈士儔。"

位於武昌洪山南麓。1923年2月7日晚,北洋軍閥以“煽動工潮”的罪名逮捕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同月15日,將其槍殺於洪山腳下。當晚,漢口人力車工會的工人冒著生命危險把施洋的遺體收殮在武昌城外的江神廟中。同年7月,中共湖北黨組織和湖北全省工團聯合會將施洋的靈柩安葬在洪山北麓。1953年,因擴建馬路,武漢市總工會遷建墓於現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施洋烈士墓
  • 地理位置武昌城內洪山南麓
  • 景點級別: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類別:烈士墓
紀念碑,烈士陵園,

紀念碑

施洋烈士陵園位於武昌洪山南麓。1923年2月7日晚,北洋軍閥以“煽動工潮”的罪名逮捕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同月15日,將其槍殺於洪山腳下。當晚,漢口人力車工會的工人冒著生命危險把施洋的遺體收殮在武昌城外的江神廟中。同年7月,中共湖北黨組織和湖北全省工團聯合會將施洋的靈柩安葬在洪山北麓。1953年,因擴建馬路,武漢市總工會遷建陵園於現址。
陵園坐北朝南,主體由三部分組成,從入口進去,拾階而上,穿過牌樓,是一個瞻仰廣場。施洋全身塑像,巍然聳立在廣場中央(1995年前為半身塑像)。基座上刻有董必武同志1957年的題詩:“二七工仇血史留,吳蕭貽臭萬千秋,律師應仗人間義,身殉名存烈土儔”。紀念碑高5米,基座寬2.2米,長35米,左側刻有烈士生平事略,右側刻有“二七”慘案經過。紀念碑的後面就是施洋烈士的衣冠冢。烈士原來安葬在洪山腳下,後遷至山腰,修成現有的陵墓。墓坐北朝南,呈八方形,邊長1.9米,其上書“施洋烈士之墓”。

烈士陵園

整個陵園的設計,飽含著後人對先烈的景仰。台階、塑像、墓道、紀念碑和四季長青的翠柏蒼松,都以其莊嚴、肅穆,顯示一種軸線對稱的美。陵園四周有鱗次櫛比的高樓掩映,陵園內有蔥鬱樹術的環繞。既是先烈英靈棲息之地,又是廣大青少年憑弔先烈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場所。1956年湖北省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5年,國家發改委、中宣部、國家旅遊局等13個部門聯合發文,將施洋烈士陵園列為全國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之一。施洋墓原在洪山西麓,1953年遷洪山西南麓。墓前就山勢築成寬闊磴道,層台中間立有高約20米的豐碑,正麵塑“施洋烈士紀念碑”七字,背面刻烈士革命事略,碑前塑烈士半身像,其下石座正面鐫有董必武悼念烈士的詩篇:“二七工仇血史留,吳蕭遺臭萬千秋。律師應仗人間義,身殉名存烈士儔。”其四周矮垣環繞,松柏拱衛,呈現一片肅穆寧靜的氣氛。

湖北省武漢市施洋烈士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