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頭城

新疆石頭城

新疆石頭城,位於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城北側,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內古道上一個著名的古城遺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勢極為險峻。城外建有多層或斷或續的城垣,隔牆之之間石丘重疊,亂石成堆,構成獨特的石頭城風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新疆石頭城
  • 位於: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城北側
  • 類型:古城遺址
  • 海拔:3100米
漢代時,這一里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唐朝統一西域後,這裡設有蔥嶺守捉所。元朝初期,大興土木擴建城廓,舊的石頭城換了新顏。光緒28年,清庭在此建立薄犁廳,對舊城保進行了維修和增補。1954年這裡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成為首府。
石頭城所在地地理環境優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圍還有數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葉城莎車帕米爾高原的幾條山路均匯集於此,西去中亞的幾座主要大山:紅其拉甫達扳,明鐵蓋達坂,瓦赫基里達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達,該城為古代“絲綢之路”上一個極有戰略地位的城堡,已定為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頭城雖只剩下殘垣斷壁,但周圍有雪峰,下有草灘、河流,又有濃郁的塔吉克民族風情,頗具粗獷豪放之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