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氣胸

新生兒氣胸(pneumothorax in newborn)指新生兒胸膜腔內蓄積有氣體,大多是氣體從縱隔氣腫或胸膜下大泡破裂逸入胸膜腔所造成。可為自發性氣胸或繼發於疾病、外傷或手術後。一般氣胸大多突然發生,症狀較兇險。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小兒內科
  • 常見病因:氣體從縱隔氣腫或胸膜下大泡破裂逸入胸膜腔所造成。
  • 常見症狀:呼吸加快及窘迫。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

病因

空氣經壁層胸膜進入胸腔時,以及任何原因引起的肺泡破裂或支氣管胸膜瘺,空氣從氣道或肺泡逸入胸膜腔均可造成氣胸。新生兒氣胸可分為醫源性、病理性、自發性和特發性4種類型。其中醫源性及自發性氣胸發生率較高。
醫源性氣胸見於有廣泛肺泡損傷伴肺順應性嚴重減低的新生兒,用人工機械通氣最易合併氣胸。各種穿刺,如胸膜穿刺或肺穿刺,進針太深均可引起氣胸。手術後可發生支氣管胸膜瘺伴發氣胸。施行氣管切開術,如部位過低可穿破胸壁引起氣胸。
病理性氣胸多由於吸入性肺炎引起,因炎性滲出物和羊水胎糞吸入,部分氣道受阻,使部分肺泡氣體吸入多於呼出,致過度充氣,使部分肺泡破裂,產生氣胸。繼發於肺部感染,最多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肺炎,其次為革蘭陰性桿菌肺炎。還可繼發於肺膿腫、肺壞疽,由於感染致肺組織壞死穿破髒層胸膜發生氣胸或膿氣胸。
自發性氣胸產生的原因,可能由於新生兒肺彈力組織發育尚不成熟,足月兒生後最初幾次呼吸活動較強,使肺泡內壓過高,從而導致肺泡破裂而形成氣胸。
特發性氣胸指肺無明顯病變由胸膜下氣腫泡破裂形成,原因不明。

臨床表現

氣胸的症狀與起病急緩、胸腔內氣量多少、原先肺部病變範圍大小、氣胸的類型等有關。往往在原有疾病基礎上突然惡化,出現呼吸加快及窘迫。嬰幼兒氣胸發病多較急重,大都在肺炎病程中突然出現呼吸困難。小量局限性氣胸可全無症狀,只有X線檢查可發現。如果氣胸範圍較大,可致胸痛、持續性咳嗽、憋氣和發紺,出現呼吸減弱,胸部叩診鼓音及病側呼吸音減弱或消失等。如果支氣管瘺管繼續存在,呼吸音可呈空瓮性。胸腔內大量積氣,特別為張力性氣胸時,可見肋間飽滿,膈肌下移,氣管與心臟均被推移至健側,同時氣促加重,嚴重缺氧,脈甚微、血壓降低,發生低心搏出量休克,都是張力性氣胸所致的危象。

檢查

胸部X線檢查:X線正位及側位透視和拍片可協助診斷,可見萎陷的肺邊緣即氣胸線,壓迫性肺不張的肺組織被推向肺門呈一團狀,氣胸部分呈過度透明,不見任何肺紋理,新生兒氣胸可位於前及內方而將肺組織推向後方,後前位照不見氣胸線,或僅在肺尖可見肺外線有少許氣胸影像,而氣胸呈一透明弧形影,凸面向外,在透亮弧形圓邊外,可見到緻密的萎陷肺陰影,張力性氣胸時可見氣管及心臟被推向健側,橫膈下移。

診斷

新生兒氣胸有時診斷困難,如果臨床突然出現呼吸困難加重,用透光法可查出患側透光度增加或胸部X線攝片可以協助診斷。

治療

無症狀氣胸和自主呼吸狀態下輕度有症狀氣胸可臨床密切觀察而不需要特殊治療。如無明顯的呼吸窘迫和進一步的氣體漏出,漏出的氣體常在24~48小時吸收。如臨床狀況急劇惡化或血流動力學受影響時,可緊急進行胸腔穿刺,如氣體持續漏出可採用閉式引流。對於張力性氣胸如果一般閉式引流仍不能奏效,則可施行胸腔連續吸引法引流。當有支氣管胸膜瘺存在時,吸出空氣不宜太勤,以便瘺管早日癒合。對於保守治療失敗後,無手術條件者,如復發性氣胸,行胸腔鏡介入治療是有效而實用的方法。該方法較為安全,患兒能夠耐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