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狼(新墨西哥狼)

墨西哥狼

新墨西哥狼一般指本詞條

墨西哥狼(學名:Canis lupus baileyi)是灰狼的一個亞種,屬於食物鏈上層的掠食者,通常群體行動。分布於美國西南和墨西哥西北部的崇山群嶺之中。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犬科家族成員。狼具有很好的耐力,適合長途遷移。它們的胸部狹窄,背部與腿強健有力,使它們具備很有效率的機動能力。它們能以約10公里的時速走十幾公里,追逐獵物時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時65公里,衝刺時每一步的距離可以長達5米。由於它們會捕食羊等家畜,因此直到20世紀末期前都被人類大量捕殺。屬瀕危物種。

基本介紹

外形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相關知識,

外形特徵

墨西哥狼是北美最小的狼,身長從1.3至1.6米(鼻子到尾巴),肩高60至80厘米,體重從25至40千克。體色一般黑色或灰色相雜,在所有狼中具有最長的鬃毛。這種狼機警、多疑。其模樣同狼狗很相似,只是眼較斜,口稍寬,尾巴較短且從不捲起並垂在後肢間,耳朵豎立不曲。狼的皮毛顏色大都是上部顏色較深呈黃灰色混雜著黑色毛等,下部顏色較淺。狼有尖銳的犬齒,能將食物撕開幾乎不用細嚼就大口吞下,臼齒也已經適應切肉和啃骨頭的需要了。狼的視覺、嗅覺和聽覺十分靈敏。

棲息環境

墨西哥狼喜歡棲息于山地森林,草原和灌叢中。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

生活習性

墨西哥狼集群或單獨活動。食物成分很雜,在野外吃鹿類、加拿大盤羊、白山羊、叉角羚、西猯、兔子等小型齧齒動物。在1960年,最後的野生墨西哥狼被打死。20世紀90年代初,已經開始啟動在原先墨西哥狼的分布範圍內重新野放它們的計畫。
墨西哥狼是存在於墨西哥中部山區的一個獨特亞種。它們的出現表明古代墨西哥人,如阿茲克人和印加人有對犬進行育種的遺傳基因材料。 墨西哥狼體形小,但卻很強健。狼群的大小變化很大,常因季節和捕食的情況不同而改變。

分布範圍

分布於美國西南和墨西哥西北部的崇山群嶺之中。從馬德雷山脈和毗鄰的墨西哥西部的台地地區,向南延伸至美國亞利桑那州東南部的(堡鮑伊),新墨西哥州(哈奇),德克薩斯州西南和西部(堡戴維斯),北至墨西哥山谷。在1900年前,墨西哥灰狼分布於整箇中亞。

繁殖方式

墨西哥狼每年的2月中旬和3月中旬繁殖,妊娠期63天。每窩產仔4~6隻。

亞種分化

是灰狼眾多亞種之一。

種群現狀

墨西哥狼分布在墨西哥中部至美國德克薩斯州西部、新墨西哥州南部及亞利桑那州中部的索娜拉沙漠及奇瓦瓦沙漠。但到了20世紀,由於獵物數量下降,引致墨西哥狼開始襲擊家畜,逼令政府清滅墨西哥狼。獵人及陷阱等亦殺害不少墨西哥狼。
於1950年代,墨西哥狼經已野外滅絕。於1976年,墨西哥狼成為瀕危物種。現今估計就只餘300隻飼養的墨西哥狼。
於1998年,美國開始將墨西哥狼重新引進亞利桑那州。於2006年的統計發現已有60隻墨西哥狼,分成幾群的在野外生活。
1976年,墨西哥狼被列為《華盛頓公約》Ⅰ類瀕危物種。通過人工繁殖數量增加了,同時也已重新放養到野外,但它們仍然是非常罕見的野生哺乳動物。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0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ver 3.1。
註:墨西哥狼圖冊網址

相關知識

狼是群居性極高的物種。一群狼的數量大約在5到12隻之間,在冬天寒冷的時候最多可到40隻左右,通常由一對優勢對偶領導。狼群有領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動範圍,群內個體數量若增加,領域範圍會縮小。群之間的領域範圍不重疊,會以嚎聲向其他群宣告範圍。通常群體捕殺大型獵物。幼狼成長後,會留在群內照顧弟妹,也可能繼承群內優勢地位,有的則會遷移出去(大都為雄狼)再生殖時會使用窩,通常在地面挖洞而成,可長達三四米,入口有大土堆。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飼養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
奔跑速度極快,可達五十五公里左右,持久性也很好。智慧型頗高,可以氣味、叫聲溝通。馴化後的狗,腦容量較狼小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雖然在劃定區域地圖的部分退化,但在與其他人類相處的部分則增加。
狼是以肉食為主的雜食性動物,在夏天偶爾也吃點青草,嫩芽,漿果。是生物鏈中極關鍵的一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