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民

文逸民

文逸民1925年入上海友聯影片公司任演員、導演。後導演兼主演中國早期武俠片兒女英雄》。1934年任天一影片公司導演,執導《舞宮春夢》、《母親》等影片。1939年進入藝華影業公司擔任演員、導演。在《化身姑娘》、《王寶釧》等影片中扮演角色,並編導《神秘夫人》等影片。

1943年任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導演,執導影片《錦繡前程》等。1947年至香港,任大中華、永華等影業公司演員,在《國魂》等影片中扮演角色。1957年入香港鳳凰影業公司,導演《風塵尤物》等影片。

1965年至台灣,任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演員,在《寂寞的十七歲》、《今天不回家》、《緹縈》等影片中扮演角色。從影五十年,導演、演出影片百餘部。於1978年12月22日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逸民
  • 職業:導演 演員
  • 主要作品:《兒女英雄
  • 時間:1890—1978
電影作品,主要作品簡介,神秘夫人,江湖情俠,美人恩,百花洲,女同學,掌上珠,欲焰,覺悟,母親,兒女英雄,碧雲宮,紅俠,玫瑰飄零,女皇帝,

電影作品

副導演】:
【導演】:
蛋家妹 (1936)
世道人心 (1936)
黎夫人 (1936)
密室怪人 (1936)
愛國花 (1936)
博愛 (1936)
陳世美不認妻 (1948)
一年之計 (1955)
雪中蓮 (1957)
太太傳奇 (1957)
玉手擒兄 (1958)
豆寇年華 (1959)
野玫瑰 (1959)
【演員】:
火燒九曲樓下集 (1929)
火燒九曲樓上集 (1929)
三笑續集 (1940)
三笑 (1940)
國魂 (1948)
蕩婦心 (1949)
宏碧緣 (1949)
駝龍 (1949)
出海雲霞 (1950)
南來雁 (1950)
神鬼人 (1952)
天翻地覆 (1952)
喜相逢 (1952)
百花齊放 (1952)
娘惹 (1952)
蜜月 (1952)
中秋月 (1953)
仲夏夜之戀 (1953)
白日夢 (1953)
孽海花 (1953)
彩虹曲 (1953)
燕雙飛 (1954)
姊妹曲 (1954)
闔第光臨 (1955)
新寡 (1956)
屍變 (1958)
夫妻經 (1958)
眼兒媚 (1958)
阿Q正傳 (1958)
搶新郎 (1958)
甜甜蜜蜜 (1959)
金屋夢 (1959)
春到海演 (1959)
名醫與紅伶 (1960)
滿園春色 (1961)
生死牌 (1961)
美人計 (1961)
亂點鴛鴦 (1962)
嬌滴滴小姐 (1963)
董小宛 (1963)
三笑 (1964)
金鷹 (1964)
螅蟀皇帝 (1966)
未婚夫妻 (1966)
我來也 (1966)
畫皮 (1966)
秀才奇遇記 (1967)
一封情報百萬兵 (1970)
三朵花 (1970)
事事如意 (1971)
李娃 (1971)
緹縈 (1971)
青衫客 (1971)

主要作品簡介

神秘夫人

律師王震中之妻林玉華舊情人梁子清索要以前的情書,子清不給,這時曾被子清欺騙的女人素秋突然闖入,玉華慌忙躲過。素秋開槍打死子清,隨後自殺,玉華越窗而逃。偵探從未死的素秋口中得知是一起桃色命案,剛好亦被出差歸來的震中聽到。震中無法忍受妻子背叛自己,不顧玉華解釋令其離家,女兒的哭泣亦讓震中更加憤慨。為了生存玉華逐步淪為娼妓,投入胡大與阿龍懷抱。女兒王建英留學歸來,繼承父業。胡大綁架震中,玉華放走震中

江湖情俠

秦劍華勤儉持家,成為富戶。一次,出外採購,將店中的生意交給了兒子少華,自己卻在途中被刁氏父子所害。刁氏父子有一女,名瓊瑤,瓊得知自己的母親被刁所殺,自己乃刁的養女,感到萬分的憤怒。正好此時,少華尋父到此,瓊見少華年輕英俊,遂託付終身。兩人將刁氏父子打敗後,浪跡天涯,幾經磨難,但都化險為夷。

美人恩

青年洪士毅是曾是一家俱樂部的門房替工不久後憑藉自己的才華升任書記,他認識了貧困女子常小南,對她產生好感,一家歌舞團發現了小南的天賦勸她加入。洪士毅為了照顧小南的家人積勞成疾,此時小南已經看不起洪士毅轉而與樂團的樂師王孫在一起,幾個月後,小南已經成為了歌舞明星,銀行的程行長看中了小南的美貌,他託付在一個俱樂部的洪士毅把自己介紹給小南,不久小南拋棄了王孫嫁給了程行長,程行長為了感激洪士毅的介紹,讓他做。

百花洲

職員席青英因家居外地一直寄居在姑母家,他和兩個表妹桂芳﹑桂芬以及另一個遠方表妹雪香生活在一起,桂芳和雪香都暗戀著青英,而青英喜歡的是雪香。一天,因為誤會,桂芳誤以為青英喜歡的是自己,她讓母親向青英提親卻遭到了青英拒絕,因此她很怨恨就設計離間青英和雪香的感情。雪香中計離開了李家到了百花洲做老師,青英因家庭的壓力和桂芳結了婚,但他整日鬱鬱寡歡,不久就病倒,他央求桂芳把雪英找來,此時雪英身體也很孱弱,等。

女同學

謝國英家境貧寒但學習勤奮,為人忠厚,與富家小姐凌斐雲是一對戀人。謝國英畢業後由凌斐雲介紹到她叔叔開的建築公司做了一名工程師,初入社會的謝國英毫無經驗,結果被王少林所騙,使公司損失了五千元,不久事情暴露,謝國英被捕入獄。謝國英的父親臨終前也沒能見到兒子,謝母領著小兒子謝國明來到上海找國英,沒想到國英入獄,母子流落街頭被凌斐雲所救,帶回家照顧。

掌上珠

李公館女主人是名老太太,能幹而頑固。長子葆章在南京管理舊業,妻死未續娶,女兒守珍留於祖母身邊。葆章與女演員柳雪芳同居,生有一女名小鳳,因不顧老太太的強烈反對,老太太斷絕了經濟支持。葆章患病,雪芳不得已瞞著葆章重登舞台。葆章見雪芳盛裝外出與人飲酒,心生誤會,不久逝世。雪芳登台後暈倒,被老闆解除契約。守珍奉老太太之命前來奔喪,並帶走小鳳,雪芳之兄又將李家給的錢盜走,雪芳陷入困境之中……

欲焰

根據戲曲《大劈棺》改編。莊周來到楚國,田宗為了把他歸到自己門下把女兒鳳英嫁給了莊周,鳳英見到自己丈夫已近中年心中並不滿意,莊周每日上山授課,有時留宿在山上,鳳英常常感到孤單寂寞。她來到山上探望丈夫時見到了年少英俊的楚王孫頓生愛慕之情,從此鳳英以探望丈夫之名上山,莊周知道妻子心思但並沒有說破。過了幾天,莊周暴死山上,楚王孫留居隔室為先生守帷,鳳英終因寂寞難耐決定與楚王孫成親,成親之日楚王孫突然昏迷不

覺悟

村女梁梅姑和教師方玉麟相愛,遭到家人反對,梅姑為了愛情勇敢地追隨玉麟到了上海,兩人組成了家庭。誰知玉麟到上海後就抵擋不住誘惑愛上了交際花楊芸仙,一連很多天都不回家,梅姑生下孩子後到洋行去找玉麟才知玉麟早已被停職。梅姑看到玉麟帶著芸仙躲避自己,心中很痛苦,她決定也成為芸仙那樣的女人。玉麟被芸仙拋棄後回頭找梅姑,卻只看到孩子,梅姑此時已經成了舞后,她堅決不肯原諒玉麟,玉麟決定痛改前非,他送兒子方繼出國

母親

姚守中在一家大公司擦窗不幸失足墜樓而亡,意外的慘訊使妻子佩華非常心痛,兒子少雄成績優異,與同學沈麗莎相戀,畢業後少雄公費留學,和麗莎的哥哥宗偉學習航空,麗莎則去了音樂學院。佩華在街上被收容所的所警誤認為是乞丐,被派到制襪部工作,當佩華得知少雄將由海外自架飛機回國後非常高興,但為了兒子的面子沒有告訴別人少雄就是她的兒子,但她思子心切還是悄悄來到了機場迎接兒子歸來,在人群中被擠倒受傷。少雄正在宴會上講

兒女英雄

虬馬欲殺了安驥,在去安府的途中路過白雲寺,虬與寺中的老尼早已相識。老尼熟知安之妻十三妹的厲害,勸虬去請黃勇一同幫忙殺安。虬與黃一前一後,相互配合,將十三妹引開,成功地將安虜去,置於白雲寺中。十三妹趕到寺中,在寺內大鬧一場,官兵也正好來了,遂將惡人一網打盡。

碧雲宮

宋真宗皇后去世,遂對劉、李二妃稱,誰生了太子就立誰為後。劉妃假裝懷孕,與太監郭槐密謀,在李妃臨盆後以狸貓換出太子,太監陳琳發現了此事,但不願多生枝節。李妃被貶入碧雲宮,後逃至陳州被一范姓婦人收留。婦人病故,李妃撫育其子仲華,歷盡艱辛。十八年後,真宗駕崩,仁宗登基,大赦天下。包拯到陳州放賑,李妃約其相見,告其當年真相。包拯回京後,與八賢王、陳琳等人商議,設計使郭槐招供。郭槐被處死,劉後入冷宮後自殺

紅俠

亂軍沖入村莊,少女芸姑為照料癱瘓的祖母,執意不肯逃離。危急時刻,芸姑表哥仲賢趕到,幫助他們向村外奔去。混亂中祖母被踏死。亂軍首領金志滿正欲非禮芸姑,白猿老人出現,就走了芸姑娘。芸姑拜白猿為師,一心復仇。三年後,金志滿淫心不改,又看上了謝家的女兒瓊兒。他強行占有了瓊兒,還將謝父故意定為死罪。此時白猿老人和芸姑趕來。在謝父行刑之日,芸姑出現,救出謝父和瓊兒,殺死了萬惡的金志滿。

玫瑰飄零

月華、小玲、梅英、阿多、玲玲五個孤獨伶仃的小姑娘性格不同卻情同姐妹,一起在紗廠做工謀生。五人因反抗紗廠工頭的侮辱與壓迫被趕出了工廠,只得到結構賣唱掙錢,卻又因搶了其他人的生意被流氓哄搶。歌唱演員張化偶然碰到五人,介紹她們到玫瑰大戲院工作。戲院經理企圖以薪水為誘餌占有她們,反被她們戲弄,中風身亡。戲院倒閉,五人生活再度陷入困境,小玲被張化賣掉,阿多受騙上當被警察冤枉,梅英與男友的母親扭打到警察局……

女皇帝

晉懷帝時國勢衰弱,匈奴大單于劉聰劉曜兄弟帶兵攻破洛陽,俘虜懷帝。總兵李剛負傷得逃,其夫人撞柱而死,幼女阿蘭和李媽被俘。阿蘭因聰明可愛,被劉聰收為義女。十六年過去,阿蘭喜著男裝騎射,被封為王子。阿蘭與漢兒宗漢相愛,卻時常因胡漢之事發生爭執。劉聰帶兵又至洛陽,駐於總兵府,隨後攻打長安,令阿蘭、宗漢留守。阿蘭知皇帝為漢人至尊,便要劉聰封自己為女皇帝。李剛領兵來攻,被阿蘭俘虜,幸得李媽告之真相,父女得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