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例話——葉聖陶的二十七堂作文課

文章例話——葉聖陶的二十七堂作文課

《文章例話——葉聖陶的二十七堂作文課》是2005年5月1日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葉聖陶。本小說選錄了著名文學家葉聖陶的二十四篇文章,傳授讀者寫作好習慣與寫作技法等內容。

基本介紹

  • 書名:文章例話——葉聖陶的二十七堂作文課
  • ISBN:7538273409
  • 定價:18 元
  • 出版社遼寧教育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5-1
  • 字數:118000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稻草人,葉聖陶故居,目錄,

內容簡介

選一些好的文章給少年們讀讀……
我在後面說些話……就普通文章的道理跟讀者談談。
我要告訴讀者,寫文章也不是什麼神秘的事兒,艱難的事兒。文章的材料是經驗和意思,文章的依據是語言。只要有經驗和意思,只要會說話,再加上能識字會寫字,這就能夠寫文章了……所謂好文章,也不過材料的精當一點,話說的確切一點周密一點兒罷了。
我決不說這些文章以外再沒有好文章,我只想給讀者看看,這樣的文章就是好文章了。要寫好文章絕不是鋪一張紙,拿一支筆,搖頭晃腦硬想一陣就能辦到的事兒;讀了這二十四篇之後至少可以悟到這一點。
閱讀和寫作都是人生的一種行為,凡是行為必須養成了習慣才行……閱讀和寫作的知識必須化為習慣,在不知不覺之間受用它,那才是真正的受用。讀者看這本小書,請不要忘了這一句:養成習慣。

作者簡介

葉聖陶 (1894.10.28-1988.2.16)現代作家、兒童文學作家、教育家。原名紹鉤,字聖陶,主要筆名有葉陶、 聖陶、桂山等。江蘇蘇州人。
葉聖陶原名時紹鉤,生於江蘇蘇州。父親在地主家做帳房,家境清苦。1907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一個初等國小當教員。1914年被排擠出學校,閉居期間作文言小說發表在《禮拜六》等雜誌上。
1915年秋到上海商務印書館附設的尚公學校教國文,並為商務印書館編國小國文課本。1917年應聘到吳縣用直縣立第五高等國小任教。
1918年在《婦女雜誌》第4卷2、3號上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春宴瑣譚》。1919年參加北京大學學生組織的新潮社,並在《新潮》上發表小說和論文。1912年中學畢業後,因家境清貧即開始當國小教師並從事文學創作。五四運動前參加了李大釗魯迅支持的新潮社。1921年,與沈雁冰鄭振鐸等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提倡“為人生”的文學觀,並與朱自清等人創辦了中國新文壇上第一個詩刊《詩》。他發表了許多反映人民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的作品,出版了童話集《古代英雄的石像》《稻草人》以及小說集《隔膜》《火災》等。1923年,葉聖陶進入商務印書館,開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並主編《小說月報》等雜誌,同時繼續文學創作,發表了長篇小說《倪煥之》和大量短篇小說。作品收集在《葉聖陶集》里。1930年,他轉入開明書店。他主辦的《中學生》雜誌,是三、四十年代最受青年學生歡迎的讀物,在社會上有廣泛的影響。“九一八”事變後,他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參加發起成立“文藝界反帝抗日大聯盟”。抗戰期間,他內遷四川,先在中學、大學執教,後繼續主持開明書店編輯工作,同時寫下了不少散文小說詩詞,從不同角度揭露了舊社會的黑暗和人民的悲慘生活,歌頌了在民族解放鬥爭中堅強不屈的普通民眾。主要作品有小說《潘先生災難中》,散文集《腳步集》,童話集《稻草人》。葉聖陶曾擔任多項職務。解放後,葉聖陶曾擔任出版總署副署長、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副部長。

稻草人

他也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民進中央主席。葉聖陶於1988年2月16日於北京逝世,享年94歲。在四川他還參加發起成立“文藝界抗敵後援會”,支援抗日前線的將士。抗戰勝利後,他參加反對國民黨政府壓制民主、爭取出版自由的鬥爭。1946年,葉聖陶回到上海後,積極投身愛國民主運動。他擔任了中華全國文藝界協會總務部主任,主持文協的日常工作,還擔任了上海市國小教師聯合進修會和中學教育研究會的顧問。他編輯雜誌、撰寫文章、發表演講,揭露和抨擊當局內戰、獨裁、賣國的罪行,呼籲文化界教育界同人“要有所愛,有所恨,有所為,有所不為;和廣大的人民,為同一目標而鬥爭”,“匯為巨力致民主”,“轉移風氣,挽回世運”,開創“為萬世開太平”的局面。  1949年初,葉聖陶應中共中央的邀請,由上海經香港到達北平,擔任華北人民政府教科書編審委員會主任;6月,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7月,參加第一次文代會並當選為文聯全國委員;9月,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新中國成立之後,他先後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總署副署長兼編審局局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教

葉聖陶故居

育部顧問,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顧問等職,並當選為全國人大第一屆至第四屆代表和第五屆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第一屆委員,第五屆常務委員會委員,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等重要職務。1962年,葉聖陶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在1979年民進四代大會上,當選為民進中央副主席,1984年9月,出任民進中央代主席。  葉聖陶故居在東城區東四八條71號。

目錄

序 朱自清《背影》
茅盾《浴池速寫》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
蘇雪林《收穫》
郭沫若《癰》
夏丏尊《整理好了的箱子》
巴金《朋友》
豐子愷《現代建築的形式美》
趙元任《科學名詞跟科學觀念》
韜奮《分頭努力》
胡愈之《青年的憧憬》
胡適《差不多先生傳》
老舍《北平的洋車夫》
夏衍《包身工》
俞慶棠《寫給上海學生請願團的一封公開信》
尤炳圻《楊柳風》序
蔡元培《杜威博士生日演說詞》
沈從文《辰州途中》
徐盈《從滎陽到汜水》
魯迅《看戲》
蕭乾《鄧山東》
劉延陵《水手》
周作人《小河》
丁西林《壓迫》
附錄
卞之琳《給建築飛機場的工人》
契訶夫《苦惱》
愛狄密勒《上海——冒險家的樂園》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