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舞蹈藝術家)

文慧(舞蹈藝術家)

1960年出生於中國雲南。 1974年至1980年,她在雲南省藝術學院學習傳統舞蹈。1985年至1989年, 她就讀於北京舞蹈學院舞蹈編導系, 1989 年畢業。東方歌舞團舞蹈編導(1989-2006)。1994 年到美國紐約學習現代舞。同年在北京創建《生活舞蹈工作室》。1997至1998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基金會 (Asian Cultural Council ) 獎金,到紐約研修現代舞及戲劇。1999至2000年加入美國著名當代編舞家Ralph Lemon 舞蹈團,在紐約BAM 2000 Next Wave Festival及美國巡演《地理三部曲,第二部 Tree 》。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慧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中國雲南
  • 出生日期:1960年
基本簡介,工作經歷,主要作品,

基本簡介

1995年,文慧開始對一些已有生育體驗的婦女進行採訪和調查,這些採訪對象來自社會各階層和行業,年齡從25歲到90歲不等,採訪內容包括從個人的生育體驗到她們對當時社會的貢獻。由此創作的《生育報告》一經演出便成為生活舞蹈工作室知名度最高的作品,並於2004年獲得蘇黎世國際戲劇節ZKB獎項,進行國際巡演長達7年。

工作經歷

生活舞蹈工作室是一個基於舞蹈與劇場表演的獨立演出創作團體,1994年由文慧和吳文光創辦,和不同的舞蹈、戲劇表演者、各類視覺藝術家、音樂人、作家包括非職業表演者合作,試圖運用舞蹈、戲劇、包括與各類視覺藝術交融的劇場方式,表達和當代現實生活有關的故事和經驗。所有作品均首演於國內劇場,如廣東現代舞團小劇場、北京人藝小劇場、北京七色光兒童劇場、北京9個劇場等。
作品曾應邀演出於歐洲國際藝術節或舞蹈節,如阿姆斯特丹夏天舞蹈節、維也納舞蹈節、蘇黎士國際戲劇節、巴黎秋天藝術節等。

主要作品

《100個動詞》、《馬桶》、《生育報告》、《身體報告》、《37度8報告》、《和民工跳舞》、《時間空間》等。《身體報告》曾於2003年在美國紐約、芝加哥、華盛頓、波特蘭大等六個城市巡迴演出,並獲得2004年的蘇黎士國際戲劇節ZKB Award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