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紀念館

文心雕龍紀念館

南京鐘山南麓定林山莊內的紀念館,分三個展廳。紀念館展出了劉勰家世、生平、不同時期《文心雕龍》版本、論著等等,展現了劉勰及《文心雕龍》崇高的文化地位以及國內外迄今對劉勰和《文心雕龍》研究的豐富成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心雕龍紀念館
  • 地址:南京鐘山南麓定林山莊
  • 展廳分為:三個
  • 展示內容劉勰家世、《文心雕龍》版本等
南京建成《文心雕龍》紀念館旅遊景點,填補了六朝古都的這一歷史空白,實現了海內外《文心雕龍》研究者和中華文化愛好者的願望。六朝時期的齊、梁時代,著名學者劉勰在首都建康(今南京)東郊的鐘山定林寺完成了“中國第一部文學百科全書”《文心雕龍》,這部影響深遠的巨著發展到現代,已在國內外形成了專門的學科“文心學”,又稱“龍學”。
《文心雕龍》已有韓、日、英、意、德五種文字的譯本,全世界十多個國家的學者對它做了研究,先後共發表過學術論文近3000篇,出版過專著210多部。該紀念館設於南京鐘山南麓的定林山莊內,紀念館分前、中、後三個展廳,以南京“鐘山與六朝都城”、“鐘山定林寺”、“劉勰與《文心雕龍》”三個展覽單元,揭示了劉勰及《文心雕龍》與六朝首都、鐘山及與定林寺的密切關係。劉勰在鐘山定林寺前後生活了20年左右,他在這裡藉助定林寺豐富的藏書,潛心學習和研究,最終完成了標誌著輝煌成就的文學理論巨著《文心雕龍》。鐘山定林寺也因劉勰的學術成就而名垂青史。不僅展出了近年來在鐘山南麓出土的反映六朝時代文化面貌的瓷器、銅器、磚瓦、陶俑、石刻等各類文物,而且還向觀眾披露了南朝鐘山定林寺遺址的考古發現。紀念館還重點展出了國內外迄今對劉勰和《文心雕龍》研究的豐富成果,包括劉勰生平、不同時期《文心雕龍》的版本、論著等,從不同側面展現了劉勰及《文心雕龍》的文化地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